文艺理论浅谈民间美术剪纸

时间:2022-05-08 08:48:19

文艺理论浅谈民间美术剪纸

摘要: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文艺理论之一,作为高等教育的必修课之一,它具有强烈的实践性、独特的现实性实践性。它和笔者的专业艺术国画存在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内在联系。根据文学艺术进行国画艺术创作,既可为艺术创作提供丰富的理论依据,又可以丰富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所有的艺术都是对现实世界的一种反映与表达,今天笔者的论点并不是国画,是笔者家乡流传的一种民间艺术———剪纸。

关键词:最先进的文艺理论;艺术国画;内在联系;剪纸

山西,对笔者来说是一个充满文化底蕴的省份,也是笔者生活时间最长的故土,山西遍布的就是风俗、传承和民间美术、民间样式、唢呐、小调、刺绣、剪纸。对笔者来说童年中印象最深的还是剪纸,她的风格,具有北方故土的粗犷与质朴,纯洁、简练的风格。逐渐被遗忘的民间美术对于当时代的我们来说应该主动去传承。在培养“人”的使命上,文艺有着重要的责任。民间美术品种很多,并且形式与用途都各不相同,有用来装饰的,也有完全具有使用价值的。总的来说,可分为:绘画:版画、国画、年画等。雕塑有木雕、浮雕、石刻等。玩具:陶瓷、泥塑、布制、竹制玩具等。服饰:包括嫁妆、民族服饰、鞋垫、虎头鞋等。家具器皿:有竹制碗筷、瓷质、银质等各种花纹容器等。剪纸:包括窗花、礼花、刺绣等。编织:包括竹编篮子、草鞋。各种容器食品:馍馍、面点造型、动物造型等。

一、山西民间剪纸艺术的材料与形成

山西剪纸是特别古老的一种民间艺术。它是一种镂空的艺术形式。他可以用纸、树皮、布、金箔等各种形式进行创作。山西剪纸制作材料单薄,用一种黑白色对比的形式表现的,这个黑白对比并不是黑色和白色,是颜色与空白对比的形式。他能够丰富人们的生活,制作剪纸的过程也是独一无二的,充满意义的。

二、山西民间剪纸的艺术特色

山西剪纸不同于别的绘画表现形式,他只是一个平面,很难表现出立体或者几维空间,他只能在一个平面的黑白对比中表现出透视与主要的形象。在山西,有一些剪纸艺术家不需要打草稿可以直接在纸上剪出优美的图形,有的复杂的需要先打板,然后再进行剪裁。晋南方向的剪纸大多是比较简单质朴粗犷的,表现很直接很简练。而晋北方向则表现的更加富丽堂皇颜色细腻花纹也非常的细腻,并且有些时候比晋南方向更写实一点,但大致还是注重神韵。原料是用雪白的纸,刻的时候用大小形状各不一样的刻刀,用阴刻与阳刻结合的方法表现,并且进行染色,染色方面就更为讲究了,有时候会使用白酒调色,颜色深的时候会加入白矾进行调节,这样不光颜色调的透亮,还可以保存较长时间。山西民间剪纸的体裁格式,一般最常见的是窗花,在晋北一带窗户的格式种类比较繁多,有菱形、圆形、三角形、多边形等各不相同,窗花也随着窗户的改变而改变,不相同。有的大小也是小的只有一寸,精致小巧;大的有四角、六角、八角呼应的“团花”,素雅大方。在山西的忻州一带,欢庆春节,或操办婚事都要贴“全窗花”,即剪出柿子、如意、牡丹、佛手、莲花、桂花、笙等。物质决定精神的唯物主义哲学论派观点中,每种艺术作品的形成是由肉体向灵魂发出交互信号的有机统一,肉体作为灵魂的载体,孕育滋养出艺术的生命精神力,支配着艺术的生产劳动。在艺术创作思考的过程中不断培养训练提高自身审美意识能力,使具有独特的表现意义的艺术形式作品不断突破其现代意义和精神价值,传承传统的民间艺术,是我们应该做的。继承的同时要进行创新。不能忘本,不能忘根。

三、山西民间剪纸的用处

在笔者的故乡山西见到剪纸一般情况都会使用红色,红色比较喜庆,并且在众多的节日类剪纸中,最具代表性的还是春节时的剪纸。还有一种就是家庭中孩子的出生,也是一大喜事,剪纸也很独特。长辈们一定要为这新生命的降临庆贺。或者是日常墙画,预示吉利吉祥。春节是人们对“物侯历法”认识上的纪念活动,因此显得尤为隆重。屋里院里都要进行装饰,窗上墙上包括门上都贴有不同寓意的剪纸等。山西位于华北高原,降雨量本来就少,特别是在正常的时候十年中有九年都比较干旱。在以前,人们遇到干旱,就把希望寄托在龙上,认为受龙神的庇佑,就会得到雨露,所有家中女人在二月二的时候进行龙样的剪纸,那一天也被称为龙抬头,大家会理发表示美好的祈愿。这种类型的剪纸一般造型都比较简单而且造型夸张,但是主题也是非常明确。老百姓中家庭里小孩出生,长辈也会用剪纸的形式进行庆贺。先用红纸剪个大大的、不做任何装饰的掐腰“葫芦”贴在门上,为新生儿求福祛祸。孩子长大以后,父母又该为儿女的成婚大礼尽力。新娘的嫁妆,家里家具,墙上门上的剪纸体会了大家急切盼望的心情。娶媳妇的一方则要贴双喜,寓意为喜上加喜,这些都体现一种大家共同心理,她们在剪“喜喜”字时,添加了不同意义的纹样才足以表达作者更深层、更广泛的一种涵义。祝寿仪式中宾客贺寿,在乡村一般携带的都是自制的寿馍,馍上再苫一帧朱色剪纸日“寿桃葫芦”。墙花,顾名思义是贴在墙上的花。剪纸所带来的精神方面的寄托是就任何印刷品都是替代不了的。她们剪出的各种装饰图案,都代表的老百姓心中最真实的感情,充满灵性。这是剪纸艺术能在民间扎根的原因。同时山西戏曲有着久远的历史。综合能力的全方位培养上,艺术创作对这样的民间艺术剪纸进行劳动生产时,生产实践运用在这样的艺术创作时,剪裁的控制,一刀一刀精确控制是经过长年累月的经验积累积淀物化为创作者宝贵的个人财富———劳动生产力。

四、结语

全面发展的人,有着独特而自由发展的个性并且有着丰富而充分发展的基本素质和才能,就像剪纸必须有了一定的技术才能才会如此准确优美。他又充满着独特而自由发展的特性。在整个社会中,就是由这些各具特色的人而形成的。随着时代越来越快发展,大家追求西方的艺术好像更多了,年轻人中很少有人愿意学习传统的民族的民间艺术,对笔者来说最可惜的就是剪纸与唢呐,俗话说以前会吹唢呐的人祖坟上都要冒青烟,说明会唢呐家里会觉得很争气,现在的会唢呐乃至都流传于路边卖艺。传统民间艺术面临着不可避免的人绝艺亡的境地。传统越来越少见甚至消失。这就需要政府重视对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知道如何弘扬。并且要让大家从心底知道民间艺术的重要性。要站在时代的高度,想尽一切办法把民间艺术打造成代表中国的名片。并且要重新看待民间艺术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山西剪纸艺术是中华民族不能遗失的一个宝贵财富,它是我们发展先进文化的精神资源与民族根基,是中国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结晶。保护并传承民间艺术,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责任。

参考文献:

[1]徐文英.民间剪纸艺术在小学教育中的实践[J].美术教育研究,2017,(06).

[2]李文贞.小学美术教育中民间剪纸艺术教学的重要性[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01).

[3]王键.民间美术中的色彩特征分析[J].品牌研究,2018,(04).

[4]赵宇虹.从传统到现代:和林格尔剪纸技艺传承研究[D].南宁:广西大学,2018年.

[5]彩虹.光影剪纸[J].中学生百科,2018,(04).[6]刘建兰.剪纸艺术在农村中学普及推广的探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9,(02).

[7]KateLee,小虎.中国之窗———中华剪纸[J].英语辅导(疯狂英语中学版),2006,(01).

[8]陈静英.剪纸艺术的课堂教学[J].吴中学刊,1998,(02).

[9]倪建林.学剪纸[J].科学大众,2000,(09).[10]钱海琴.高中开设剪纸艺术校本课程初探[J].教学月刊(中学版下),2008,(04).

作者:任璐 单位: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