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景观设计波普艺术探讨

时间:2022-07-20 10:44:39

城市景观设计波普艺术探讨

1波普艺术的起源与发展

21世纪的今天是一个快餐式的时代,信息量大,流行趋势多元,发展迅速,很多东西都会被商业化的浪潮推得转瞬即逝。近几年房地产业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愈演愈烈,人们在关注家居生活的同时也在关注着我们周围的城市景观所创造的生活环境,在这个商业化社会中,城市景观为什么不能通俗化?自古以来,我们中国的古典园林都是中国的一大瑰宝,在现代社会,人们希望现在的城市景观也可以出现像古典园林那样清新自然、回归自然、海纳百川的悠然,但是这样的景观固然是好,固然陶冶情操,但是对于现代的社会真的适用吗?波普艺术起源于英国,主要因为当时战后的英国不在一味地追求现代主义设计运动,而是通过分析本国的自身情况以及当时的国际形势,根据市场的动向和人们的需求热点以及结合当地文化和国际文化,综合考虑,来开辟一个新的设计方向。因为现代主义在当时虽然功能优良,重视理性并且简约,但是也有冷漠缺乏人情味等特点,当时的年轻人早已厌烦了这种陈旧并且千篇一律的设计,想要寻求一种新颖、刺激、个性并且可以表达自己独特的想法的设计,这个时候波普艺术恰好符合了年轻人的需求,大胆、前卫、颜色亮丽,并且波普艺术所用的材料都是当时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并且廉价的物品,波普艺术是一种消费设计,它有着用毕既弃的特点,相对廉价,并且当时美国出现的好莱坞等一些文化和商业消费对波普艺术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2波普艺术的表现及代表作

在本质上波普艺术是反对现代主义设计运动的一种趋势。新的产品不断地出现在人们的眼前,波普艺术产生的这种产品的多样化以及对消费的攀比在当时战后的物资匮乏的英国有着极大的诱惑,还产生了针对波普艺术的组织,波普艺术工作室。英国波普艺术的代表人物还有:保罗齐、蒂尔森、霍克尼、基塔依。波普艺术的倡导者安迪•沃霍尔主张用鲜艳明快的颜色来吸引消费者。他1967年创作画作《玛丽莲•梦露》(见图1),运用性感女神玛丽莲梦露的头像作为作品的元素,图1画作《玛丽莲•梦露》改变头像的颜色和对比度,进行重复和排列,这样简单整齐直接的创作手法深受大家的喜爱,这幅作品也成功地成为波普艺术代表作之一。《究竟是什么使今日家庭如此不同、如此吸引人呢?》这幅画引发了人们对波普艺术的讨论和关注,也是从这幅画开始,波普艺术的那种流行的、可消耗的、恶搞的、诙谐的、性感的、廉价可批量生产的、魅惑的、即逝的,甚至商业的那种特有的特性浮现在人们眼前。画面显示着一个在药品杂志上肌肉发达的半裸的男子,手里拿着很大的棒棒糖;性感的半裸女郎坐在一边的沙发上,二郎腿姿势,表现出一种优雅性感的姿势,其胸部上还贴着发光的金属片;对面的室内墙上挂着当时的流行的通俗漫画《青春浪漫》的招贴海报,具有现代气息的黑白镜框;画面中还有电视、录音机、吸尘器、台灯等现代用品,在画面最后面还有穿红色衣服的保姆,虽在画面一角,但是颜色鲜明,也引起了了人们的注意,室内的灯罩上印着大大的“福特”的字样。这幅画显示了那时商品经济的发展和当时的品牌效应,以及人们对消费的攀比心态等多种思想,最明显的还是半裸男子手中棒棒糖上印着的字母:POP。波普也有是“棒棒糖”的意思,这里有着性暗示的意思。这件作品中很多元素均采用拼贴的手法,是排斥传统文化的一种体现。

3景观设计中波普艺术

3.1现代城市景观的现状

现代城市景观设计对我国而言是一个新兴的产业,虽然我们的园林景观历史久远,但是对城市景观设计却发展得很晚,地产商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中国的土地寸土寸金,设计市场存在着大量的抄袭和批量生产缺点,原来有设计师说过设计出方案,他可以给上百家进行同样的设计,这样的设计现象导致了我们无法出精品,无法因地制宜,一直畸形地发展着。当我们需要放松心情来到广场散步,看到毫无特点的景象,看到几棵树、几朵花、几个眼光呆滞的老年人坐在石头上晒太阳,牵着的小狗挣脱束缚,在写着禁止进入的草地上胡乱奔跑的时候。还愿意继续逛下去吗?然而波普艺术有着现代社会特有的特点,它的表现特征无不体现了人们对于新奇事物的兴趣以及自己个性的突出表现,我们将这样的艺术特征运用于现代的城市景观设计中,使得城市景观设计不再千篇一律地表现树木,表现花卉,更多地去表现人们的需求和人性的追求。让人们接近艺术,丰富生活。

3.2城市景观中的波普艺术

波普艺术在城市景观中的运用在国外是非常多的,人们运用波普艺术的特点去设计不同人所需求的场景。托弗尔设计师为旧金山儿童病院设计一个家庭式康复花园。花园的色彩非常地艳丽,座椅以及景观小品设计得非常地有特点并且非常有趣,还配置了滑稽的小丑和搞笑的动物的造型,这样的设计吸引了孩子们到花园玩耍。1993年者德国事务所设计的美国加利福尼亚环球城商业步行街,一座著名的,气氛活跃,各种各样的造型,设计师设计夸张的帽子,倒置的世界,镜面的反射等,绿植也是采用各种各样的造型,结合各种工艺让它变得有趣和夸张并绘制墙面。设计师的设计充分让人们体验到娱乐的气息,放松心身,充分地融入进来。美国景观事务所在1983年设计的万圣节广场,文艺复兴历史主义风格和现代设计结合,体现出结构主义的风格,还有着波普艺术的那种大胆和夸张的感觉,运用镜面和迷宫制造出幻境,使得广场体现出两个不一样的空间,让人们感到舒适。

3.3对城市景观个波普艺术的思考

波普艺术在城市景观中的表现非常多,波普作为现代社会中的一个时尚潮流,运用在城市景观中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但在运用时要重视对人性的关怀,设计喷泉,不去用它,浪费了资源和土地,耗费了人力财力,景观却是一潭死水。运用波普就是为了丰富城市景观,丰富它的趣味性,人文关怀等,让城市景观更加符合人们的心意,让生活更加的美好。城市景观中的波普也由于入住了景观,变得更加地灵活和充满了新的内涵。

作者:胡曾祺 雷 阳 祁素萍 单位:天津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向荣,林箐.西方现代景观设计的理论与实践[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

[2]李黎阳.波普艺术[M].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2008.

[3]坎纳建筑师事务所.波普建筑[M].段猛,译.北京:建工出版社,南昌:江西科技出版社,1999.

[4]让•夏吕姆.西方现代艺术批评[M].林霄潇,吴启雯,译.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

[5]郝卫国,李玉仓.走向景观的公共艺术[M].北京:中国建筑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