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歌唱艺术中打牢基础揣摩技巧

时间:2022-07-20 10:37:43

谈歌唱艺术中打牢基础揣摩技巧

歌唱是人们抒发情感的一种方式。在人类起源之初,人们通过声音来相互知觉行为所要表达的精神,随着声音用途的逐渐广泛,人们的声音融入了逐渐丰富的内涵,声音不仅仅形成了更能够表情达意语言,还分离出歌唱的形态,由歌唱形态的发展逐渐发展成为歌唱艺术,且在歌唱艺术中形成了不同的何尝形式,诸如民族唱法、美声唱法、通俗唱法、说唱;诸如歌剧中的歌唱、京剧中的歌唱、越剧中的歌唱;诸如音乐表演中的歌唱、音乐娱乐活动中的歌唱、音乐传播活动中的歌唱,等等。总之,歌唱艺术是由歌者的声音、歌曲的节奏和旋律、歌词的内涵结合起来的能够引发观众审美情绪和审美的一门艺术。也有音乐专业人士精炼概括歌唱的内涵为:“歌唱是语言在音乐旋律上的延长走动”。学习和掌握歌唱艺术需要很多条件,在这些条件中,打牢基础合揣摩技巧两方面的条件是不可缺少的。

一、歌唱艺术中的打牢基础

我国熟语中有“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说法,这个说法对于时间的任何事情说来都很管用,学习和掌握歌唱艺术首先必须具备的条件就是打牢基础。怎样打牢歌唱艺术的基础?当然没有捷径可走,认真学习和深刻体会是首要的条件。打牢歌唱艺术的基础就是要认真学习歌唱艺术,认真学习歌唱艺术就是要求歌唱者学好歌唱的基本学问。首要的是进行专业的系统的声乐学习,这样的教学目的从专业的角度而言,需要通过学校教育中的音乐专业的教学活动来完成,不排除也有有心人会通过自学自悟的形式来完成。对于歌者说来,通过学校教育进行歌唱艺术的深造是很重要的途径,要珍惜作为学生进行音乐和声乐的学习机会,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学习,充分掌握歌唱艺术的理论基础。还必须认识到,歌唱是听觉艺术,对于歌者说来要先学会听,听得出歌曲演唱的门道,如对歌曲内涵的理解,对歌曲意境的想象,对声音运用的选择,对歌唱风格的体味,对歌唱韵味的拿捏,对作品的艺术处理,对技巧与艺术的结合。要打牢歌唱艺术的基础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地深刻体会歌唱的方法。如深刻体会正确的呼吸方法。唐末段安节撰《乐府杂录》曰:“善歌者必先调其气.既得其术,即可致遏云响谷之妙也。”其中的意思即阐述歌者对于呼吸的要求,呼吸得当则歌声可妙。我国有学者发表了这样的观点“我国古代对于歌唱的方法就已经做出了这样的总结:气息是歌唱的动力,择具最难,声色岂能兼备?但得沙喉响润,发于丹田者,自能耐久的歌唱理论。这里所说的发于丹田是歌唱发生的重要条件”[1]“气息是歌唱的原动力,没有了气息,也就没有了声音;没有正确的运用气息的方法,也就唱不出婉转动听的歌声。”[2]歌唱中的学会呼吸需要歌者的切身体会,仅有理论缺乏体会绝不会将歌唱的呼吸运用到抑、扬、顿、挫,运用到声音的圆润、连贯、流畅、唯美。再如感受节奏。节奏是歌曲的灵魂,灵魂的东西就是提纲契领的要素,歌者的节奏感不能够精准地把握,就歌唱不出所要表现歌曲的十足韵味,因而,在声乐教学中,教师会十分强调学生对于节奏的把握,会要求学生学会用在心里打拍子的办法准确把握歌曲的节奏。

二、歌唱艺术中的揣摩技巧

歌唱中的技巧包括普遍意义的技巧,也包括个性意义的技巧。普遍意义的技巧是歌唱艺术的基本技巧,个性意义的技巧是代表歌者本身演唱风格的技巧。从歌唱艺术普遍意义的技巧说来,就是要学习和掌握理论上的经验性的歌唱技巧,这种技巧集中的表现于“声情并茂”。“声”即发声,“情”即情感。要掌握发声的技巧,包括做足气息、发声、传声、咬字的四门功课,在做足每一门功课中都需要结合理论知识,结合名家的经验,反复的习练,反复的体会,让自己唱出的声音是流畅的完整的、字正腔圆的,让听众感觉到好听。歌唱中的情感具有双重属性,既属于歌唱艺术的基础,也属于歌唱艺术的技巧。聪哥倡议书的技巧的角度说来,歌唱者要对一首歌曲歌词和旋律认真咀嚼,领悟到其中的真情实感和特有韵律,结合自己的感情体验,以真情投入、动情演绎的表现来歌唱这首歌曲。我们都曾经听过刘和刚演唱的《父亲》这首歌,刘和刚凭借这首歌曲的演唱力拔青年歌手大奖赛的头筹,绝对和他的演唱中的情感表现由直接的关系。从个性意义的技巧说来。体现出的是歌者所独特具有的演唱风格和演唱魅力。如“刀郎从一名不闻到成为观众所喜爱的歌手,原因就在于他独有的沧桑的演唱风格,阿宝之所以在“星光大道”能脱颖而出,奇迹发生在他比别人“高八度”的嗓音。在《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中,叶秉桓被导师张惠妹形象比喻成“转音小王子”,也说明这名歌手所具有的莪术的演唱实力。在《中国好歌曲》第二季中,90后的苏运莹的作品《野子》,深受四位导师深爱的原因,不仅在于歌曲本身所具有的魅力,更在于她独秀于林的演唱风格。”[3]对于歌唱演员说来,没有个性意义的演唱技巧绝对称不上一个优秀的歌者,也绝对不会成为听众所喜爱的歌星,追求和形成个性演唱技巧是歌唱演员必须努力追求的个人演唱风格和演唱魅力。

作者:徐倩 单位: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音乐系

参考文献:

[1]杨惠萍.试论“善歌者必先调其气”[J].戏剧之家,2015(04).

[2]王善虎.声乐演唱中呼吸问题的新思路[J].湘潭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04).

[3]刘力.论基础和技巧是歌唱艺术的重要因素[J].艺术品鉴,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