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如何让舞蹈展现艺术魅力

时间:2022-05-20 06:18:00

透析如何让舞蹈展现艺术魅力

【摘要】舞蹈是一门科学,也是一种艺术。它是人们在自然活动的基础上对人类生产活动、娱乐活动中的动作进行加工提炼,并通过规范、有节奏的动作来表达人们的思想感情,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表现形式。它对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学生的心灵、培养学生的品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等起着不可代替的作用。

【关键词】舞蹈教学;艺术魅力;陶冶情操

舞蹈是师范专业开设的一门重要专业技能课。那么,如何搞好舞蹈教学呢?

一、以情动人,提高学生的艺术想象力

舞蹈自心生,是我们表达自身情绪的一种语言。舞蹈的本身具有强烈的娱乐身心的作用,无论观者或舞者,均能自娱其中。像雨水出自山林,却淋漓着山林;火烧自木头,却反过来燃烧着木头一样。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人对美的事物有着自己的感知。但中师生的思维直观,一尘不染的内心世界,涉世未深的头脑使他们无法进行正确的审美活动,但他们对美却有着自己的追求。因此学生在学习舞蹈之前,先给学生充分听音乐的时间,让学生在听中感受音乐,在音乐中插上想象的翅膀尽情地幻想,鼓励学生对所听的音乐有独立的感受和见解,并勇于表述自己的体验,并在欣赏中把握这段音乐的情绪,掌握其情感基调,说出它是优美的或是激昂的,是欢快跳跃的或是缓慢抒情的,是欢乐的或是悲伤的。同时,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倾听音乐的节奏,使他们将节奏、想象和舞蹈联系起来。音乐的情感和美感都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学生一旦领略了这段音乐的感染力,他们的内心世界就会产生巨大的能量,激发他们无限的热情。如:我们在排练舞蹈《欢乐中国年》时,可以做这样一系列的诱导动作——用一些照片来展示春节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让他们用自己的语言来说一说自己是如何过新年的——学习《欢乐中国年》的旋律——观看民族大团结的音像资料。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他们明白了音乐的含义,激发了他们对中国年的情感,从而对舞蹈本身产生浓烈的兴趣。

二、合理设置欣赏课,学习舞蹈知识

普通中专的舞蹈欣赏课,形体训练等课程与专业舞蹈院校不同,此乃形成其特殊性的主要原因。普通中师校的舞蹈欣赏课一般只安排一学期,而专业舞蹈院校的课程则设置四年。由于时间短而少,因此更加深了这门课的难度。它要求必须在教学的诸多环节调整和改革,以期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最好的效果,所以课程内容必须精练浓缩,直接从舞蹈作品入手,学生通过欣赏直观地感受舞蹈作品。在作品赏析中,不应从孤立、静止的高度或仅仅从舞蹈形式及动作来分析讲解,而是要把舞蹈作品放在历史和文化的大背景中赏析。要把舞蹈的源流、文化、历史结合起来;把舞蹈的特性、种类、形式、内容联系起来;把舞蹈的音乐、道具、舞美、灯光综合起来。让各方面的内容融为一体,调动学生头脑里的知识储备,激活其想象,让他们从具体的舞蹈作品出发,了解和把握舞蹈意象及核心。从而使他们表现舞蹈作品时更加投入地舞蹈。由于授课时间的限制,教学也不可能面面俱到,要有所侧重,点面结合。利用先进的多媒体进行教学,给学生营造一个多视角、全方位的音化空间,积极调动视听觉,使其在欣赏时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音乐与舞蹈的各自特色融合的魅力,达到一种“悦心畅神”的审美境界。

三、舞蹈基本功训练应多样化,深度开发学生艺术潜能

舞蹈的基本功训练课,可以将古典,现代几个舞种的训练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肢体运动能力和艺术潜能。是年轻人都想放松、自由地跳跃,把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气息舞动出来,现在的学生更喜欢现代舞,对芭蕾舞了解和喜爱少一些,针对新一代学生的心理特点,教师可以结合多个舞种进行训练,充分调动上课时学生思维和肢体运动的积极状态。开发潜能是教育界讨论已久的话题,而对于舞蹈教学却是艰巨的课题,这意味着必须打破长期以来舞蹈艺术教育的传统理念,它要求教师和学生适应非传统的舞蹈训练模式,避免过于程式化。教师要引导学生对专业知识多重思考,鼓励在课堂中存在讨论,将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懂得接受多种信息,获得解读专业信息和理清信息的思考能力;提升审美情趣,将技术和艺术结合起来。一句话,用多种方式启发学生主动探索艺术,打破默守陈规的接受方式。

四、评价体系应完善评价机制,促进学生发展

以前舞蹈课的评价也就等于学科技能测试,这种方法虽然对学生的学习成果有一定的反映,但对学生的发展却没有太大的促进作用。现在通过课改,我们借鉴了新课程改革纲要所诠释的评价体系,它可以改变课程评价过分强调甄别与选拔的功能,发挥评价促进学生发展的作用、教师提高和改进教学实践的功能。体现在舞蹈课程评价上,可以通过下列方法实现:

1.淡化甄别与选拔、重视创新能力的发展。以前的舞蹈课非常重视对技能的传授而忽略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情况。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如果一个人只会跳而不会创新的话,那她的舞蹈生命将会枯竭,将谈不上终身学习。

2.实现评价指标多样化,关注个体差异,加强行为表现观察。作为舞蹈教师,我们更应该关注学生的个别差异,善于发展学生的成功因素。因为舞蹈的特殊性,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优势,我们要善于通过对学生这些优势科目的评价来树立学生的信心和兴趣,从而使她整个的舞蹈能力有一个质的飞跃。

3.实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以前的舞蹈评价都是一个教师面对若干个学生,而现在我们强调的是学生的自评和互评,在老师的指导下,以诚信为准则,开展学生的自评和互评,不但可以让学生清楚地认识自我,同时还可以发掘教师平常没有注意到的一面,这样就有利于师生增加沟通和理解。

总之,舞蹈是一门艺术,而舞蹈教学的艺术性更高。作为舞蹈教师,我们要全身心地投入到舞蹈教学之中,想方设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要立足课堂教学,抓好基本功的训练。同时要不断探索新思路,寻找新途径,为提高舞蹈教学质量和培养人才做出不懈努力。

【参考文献】

[1]游惠海,舞蹈[M].舞蹈杂志社出版.2003。

[2]张缤,舞蹈教学审美功效初探[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08,11。

[3]刘梦妮,谈舞蹈教学音乐感的培养[J].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2008,02。

[4]曹春莉、卢贵忠,非专业类大学生舞蹈教学的实践与探讨[J].云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3。

[5]刘影,舞蹈艺术编创漫谈[J].艺海,2008,04。

[6]李绘、李媛,关于舞蹈与音乐的关系探讨[J].时代文学(下半月),2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