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演奏内心听觉培养与培训

时间:2022-04-22 08:38:00

二胡演奏内心听觉培养与培训

听觉的无意识与有意识首先,“听觉就是声波作用于听觉器官,使其感受细胞兴奋并引起听神经的冲动发放传入信息,经各级听觉中枢分析后引起的感觉。”[1]音乐是一种声音的艺术,那么听觉功能必然要承载音乐发出的所有信号(高低、长短、强弱和音色),这些信号被听觉器官识别的越清晰、越准确,它就对以后的音乐操作活动(运动技能)的帮助或者影响力就越大。

识别的过程不单单是耳朵把音响信息记录下来,而是由于大脑听觉中枢神经介入通过接收、矫正、调整,并以一种新的音乐思维印象来支配技术器官,从而再现预期的音乐效果,即将实际演奏的音做前期的“音乐化”的处理准备。这一过程从头至尾,都是有意识的活动,可以理解为自耳朵捕捉到乐音以后的所有工作,都是大脑有意识的进行并且完成的。“只有在具有强烈的、深刻的、富有思想的听觉印象的情况下,才能对音乐作品进行充满艺术魅力的演奏。”

由于二胡没有指板,手指压力的变化也会带来音高的变化、影响音高的稳定,因此,对二胡演奏者来说不仅要有一个健康的听觉系统,更重要的是要拥有一副“反映敏捷”的耳朵。一些教师善于培养学生在演奏中的大脑听觉意识,在课堂上不止一次的提醒学生要善于有意识的运用自己的“听觉”,让“大脑工作应该走在手前面。”另一种情况则相反,是一种无意识的,俗话说“这只耳朵进,那只耳朵出”。

这个比喻虽有些不合适宜,但在多数现象中可以证明演奏者没有学会使用自己的耳朵,仍旧凭借无意识的“听见”进行演奏,导致演奏质量不尽人意。听觉在这种情况下依靠的是运动中的提示音,它完全没有上升到一种独立的状态,它看上去与声音同时运动,然而,实质上很大程度的出现了“滞后”的危机。比如,当某一种技术或旋律被演奏者无数次的重复后,会出现听觉的消极反映,与此同时,肌肉的运动就会异常的积极起来,甚至会“堵住”我们的耳朵,呈现出来的便是一种机械的“复制式”的练习,在这期间有些同学的思维是涣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