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演奏放松技巧

时间:2022-04-22 08:41:00

二胡演奏放松技巧

表演前的紧张与怯场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尽管表演者平时训练有素,但参加正式演出时也十分紧张,如眼前发黑、手发抖、恶心甚至呕吐,即使是一些大师级的演奏家也曾有这样的经历。对于这种情况,除了要多出席正式的演出之外,心理上要消除怀疑自己的阴影,有坚定的信心就是成功的一半。帕尔曼说:“不行,他们一定会紧张的,事实就是如此。紧张是生活中的一种实际情况。你必须与它相处,与它相处得越好,你就能把它控制得越好。”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心理紧张,就必须找出根源,分析导致演奏怯场、紧张的原因是什么,进而寻求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本人根据自己演出和教学实践的经验,总结出以下几点看法。

一、增强自信心理学的原则和方法,对于教学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对于艺术教学则更有其特殊作用,因为感觉、记忆、想象、思维等等认知过程,也就是心理活动的过程。不少学生和求教者在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大多是心理因素所致,或者出于缺乏自信,或者急于求成,从而表现为焦虑、畏惧、紧张等等,使之不能轻松自如,成了演奏水平的提高重大障碍。更有甚者会出现职业病,愈练手愈僵硬,或者手痛,最后不得不终止练琴。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找出他们的各自的心理特点,在教学中结合心理治疗,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若是一味强调苦练而不帮助排除心理障碍,就难以增强自信心,进而产生悲观或厌倦情绪。上台慌张的毛病首先表现在整个技术体系中的最弱部分。如果在平时练习缺乏足够的科学训练,就会造成技术体系的缺陷,对于那些对乐曲技术难点缺乏理智分析的演奏者来说,仅凭模糊的感觉,在舞台演奏时,这些技术难关便会造成心理阴影。演奏者为了演奏正确无误而小心翼翼,大脑就会紧张地指挥手,然而平时没有记忆足够清晰完整的技术信息,也没有形成稳定的惯性动作,这就会导致情绪高度紧张。对这种紧张情绪没有解决的捷径,必须首先解决技术问题。正所谓“艺高人胆大”,只有通过充分的扎实的练习和对表演曲目的纯熟掌握,才能建立音乐表演的充分信心,克服临场紧张状态。

二、调控放松所谓放松,就是用最省力、最自然的方式奏出最佳的音响。这就要求将力用得集中、准确、均匀、适度、通畅,即达到所谓“四两拨千斤”的境地。要想克服紧张情绪达到放松状态,首先要清楚什么是演奏中的放松。通常意义的完全的放松是指肌肉处于休息状态,精神处于平和状态,演奏中的放松是一种协调的松紧有序的运动状态。演奏时要学会调节,做到有张有弛、忙里偷闲、节约消耗,注意劳逸结合。就是说在比较容易的片段时就该及时放松一些,它包括情绪、动作和心理。而在某些自己感到难度较大的地方,就要调动全部力量来完成任务,这时精神状态会非常紧张,思想也高度集中,所以运动强度很大,精神也是紧张的。这完全符合音乐作品的一般发展逻辑,即紧张———放松——再紧张———再放松。演奏者需要从理智上认识到这一观点。

三、投情演奏表演中,演奏家是否需要应对乐曲变化,投入情感,这在音乐演奏或者说戏剧表演中历来争论不休,并导致“激情派”和“形式派”两种演奏风格的划分。德国音乐家C·P·E巴赫主张音乐家除非自己也受感动,否则就不能感动别人。意大利音乐家布卓尼说:“假如一位艺术家想使别人感动,他自己就一定不能感动———否则在关键时刻,他将无法控制他的技术。”这个问题应该看演奏的是什么类型的作品。对于技术很难,又是首次演出的曲目,应该更多地保证演奏的完整性。四、适应环境变化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学生平时练琴时演奏得很不错,可一旦到了考场或演出时就紧张,结果导致失败。

有时在同学面前演奏的很好,到老师面前却不如意。引起这些变化的部分原因归根于环境的变化。从熟悉的、小的环境和突然到一个大的、陌生的环境给人的感觉是很不一样的。在不同的环境里听到的琴声也很不同。给不同的人听也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变化,这些不适应,往往造成心情紧张而影响到演奏效果。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从平时的练习开始。对于不经常上台的演奏者,可以有目的地经常变换不同的练习环境,增强环境适应能力。五、语言暗示“心病还须心药医”,心理因素既是致病的因素也可以是治病的一种力量。

“语言开导”是心理治疗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形式,巴甫洛夫认为:“语言是脑的一种刺激的信号,在所有信号中,语言是一种最好的信号。”当然,还得注意语言的求实性,不切实际的保证只会在事实面前让人认为是吹牛,反而引起对方不信任和反感。暗示,在心理治疗中也是一种重要的手段,不论是被动暗示还是自我暗示,都会不知不觉地通过大脑给人的情绪带来巨大的影响。尤其是专业方面的权威人士,对该专业的求学者具有更大的影响力。音乐本身就是一种直通心灵的艺术,具有影响情感、转移情志和陶冶性情的作用,它对人的心理的影响和对疾病的防治作用已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结语二胡演奏过程是各种技能的学习过程,同时也是演奏心理的变化过程。良好的技能是二胡演奏的前提,稳定的心理因素是二胡演奏的保证,两者相互联系,密不可分。二胡的演奏不能简单停留在技能的训练上,而需要充分考虑到二胡演奏时各种心理因素的变化,这样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