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演奏的要素

时间:2022-04-20 11:01:00

二胡演奏的要素

1音准在器乐演奏中,任何一首优美动听的音乐,首要的问题就是音准,音不准就不成调,例如,演奏一首大家都熟悉的民歌《茉莉花》,声音单个听起来都很柔美,但是音程关系都不精确,那么再柔美的声音听众也无法再听下去,没旋律美感可言,就像我们平时说话一样,发音不正确,没法与大家交流一样,因为大家听不同说的意思,二胡是没有品位、没有指板的乐器,音程、音准的准确性主要靠手按指来控制,所以,音不准是二胡练习中随时可能出现的问题,需要认真对待这个问题,如果在演奏中出现有音不准的现象,对于完整性来讲,是很遗憾的事情,在乐理中音的4种性质,高低、长短、强弱、音色,第一个首要的问题就是高低,也就是音准,如何解决音准的问题。

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加以练习:

(1)在练习过程中注重各调音阶练习、音程及其换把练习;

(2)在练习中运用内心听觉预先行的方法;

(3)加强视唱练耳的练习,提高耳朵的听力准确性;

(4)在平时练习过程中,对自己严格要求,发现不准,及时纠正,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

2节奏音乐中音的四大要素的第二个是音的长短,长短在音乐中就是节奏,如果把一堆不同高低的音放在一起,没有节奏来连接,那根本就不能称其为音乐,所以,节奏好比房子的柱和梁,节奏不稳,就像房子歪斜不成的样子,音乐的节奏又要随着音乐快慢强弱来进行,在二胡的演奏过程中,时常也会有节奏不稳定的表现,有的人在演奏速度较快的乐段时,慌慌张张、局促不安,越拉越快,以致听起来呼吸不稳、急躁,乱糟糟的,还有些人在演奏慢速段落时,沉不住气,总往前赶,以至演奏出的旋律总让人觉得味道不足,缺乏感染力,所以节奏不稳,往往反映出一个演奏者的音乐修养和艺术水平。这也要求在平时练习中多注意多种节奏型练习,及其不规则的节奏练习。特备在乐曲的散板乐段,应该深刻理解乐曲后根据情感需要而进行变化组合,这样才会有美的意境。

3音质和音色什么是好的音质和音色呢?音质是指音乐的本质而言,如:纯净、清晰、粗糙、浑浊、虚实饱满、干净等等。而音色是指声音的色彩,通常用来区分乐器种类,如,二胡音色、小提琴、大提琴的音色等,通过音色来区分某种乐器所具有的特色音质。音色、就二胡而言,发出怎样的音才是好听的音呢?大致可以用以下几个词可以代替:纯净、结实、清晰、强而不噪、弱而不虚、快而不杂、慢而不滞、松而有神、有韵味,然而,简单的几个词语确实不容易完全做到,在二胡演奏上要获得好的音质,首先要选择一把好琴,这是客观原因;

其次,重要的是按弦方法和拉弓方法,按弦力度的大小,揉弦力度的均匀与否直接影响每个音的发音质量。以揉弦为例:按弦时,表面上看手指是用力在挤压琴弦运动,其实,手掌是放松的,手指是富有弹性的落在弦上,而非用力去按,导致整个手掌过分紧张,发出紧张。抖动的声音,音色肯定是不动听的。二胡是拉弦乐器,运弓的好坏也将直接影响声音的动听程度。二胡在演奏运弓中,要把握好运弓的力度和速度的配合,运弓时,手臂要松弛,关键是手腕与肘部不能僵硬,手持弓的松紧度与运弓的力度大小成正比,乐曲段落要求力度大时,持弓稍紧,力度小时,持弓稍松。根据乐曲情绪的变化而改变拉弓的长短与力度的大小。在平时练习时,也要不断追求好的声音和好的音质和音色。不断的揣摩。多欣赏好的作品,提高对好的音质。音色的辨别,把握住好的运弓感觉。

4情感我们在演唱和演奏时,要富有表情和情感,如唱歌时要求“声情并茂”,有情感的唱歌,才能让听众引起共鸣,感到美的享受,如何能够达到感情投入,首先在演奏一首作品之前,要一定要深刻理解乐谱的内涵,内心读谱,与作曲家进行情感的交流,产生共鸣,发挥想象,能够达到第一自我与第二自我的统一。如在演奏乐曲《二泉映月》之前,需要对作者阿炳本人、生活背景及他的人生经历进行研究、这样才更能了解《二泉映月》的表达的内容和音乐性格特点。例如《二泉映月》的引子656432———这一句叹息音调,将阿炳心中的郁闷,心头的重压通过音节下行的一系列乐音转化为深深的一声长叹,演奏主题必须领悟、体会到,心中才迸发出这种相同的情感,才能把手中之音表达心中之情,音乐表演中忽视“情”音乐毫无生机。只有充满情感,加上好的音质的演奏,才能产生感人至深的强烈的艺术效果。

5创造性作曲家所创作出的作品,也仅仅是在曲谱上的东西,经过表演者来音乐表现出来,演奏变成了二度创作,要想使乐曲表演的生动、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演奏者必须要在理解作品内容和了解作曲家的意图后,要通过丰富的演奏经验和音乐修养,进行二度创造性,加入自己的感情,在尊重原作的前提下,创作出有时代性、富有自己个性的音乐。

只有自己主动去参与在乐曲的创造,使一度创作能与自身的二度创作相互融合,又在乐曲中加入了自己个性的特点,时代性,有了主动的创造性,在演奏中才会有忘我的境界,艺术会与欣赏者产生共鸣,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进行再创造有着一个学习过程,首先;先学习别人的经验,多听演奏家的演奏,学习优秀演奏家的长处。练熟之后,随着对乐曲的深刻理解认识,吸收演奏家的长处后,再加上自己的理解和感受,通过改变演奏手法进行再创造,创造出富有新意的意境。创造性能够推动艺术发展的步伐,学习是为创造准备条件,而创造则是学习的目的。

6表演性表演性就是表演形象如何?演奏者在演奏乐曲时的气质、动作、神态等等。要仪态大方,动作演要与情感表达的意思想吻合,自然为好,刻意夸张的动作让人看起来不自然不舒服,音乐是用来听的,听觉还是占主要地位,如果为了某种表演气氛作出并非有感而发的动作和神态,会觉得画蛇添足,演奏者不投入,音乐自然缺乏感染力。相反,演奏者又不能呆若木鸡,面无表情,这样也会破坏音乐的完美表达。让人觉得严肃紧张。

所以,投入是前提,只有表演者全身心投入音乐表演中,达到忘我的境界,才能出现发自内心,自然的动作和神态。一个学习的音乐者。表演者,首先需解决音准。节奏。音质于音色的技术问题,然后加上自身的文化修养和音乐修养,对作品理解后,尊重的前提下,对原作进行有创造性的二度创作,富有情感的表演。我想只要把以上六个基本要素都做到位,演奏出来的音乐必有艺术的感染力。在六个要素中,不能片面的说哪个最重要,对于一个音乐作品来说,要完整。恰如其分,并自然。良好的展现出来,这六个要素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