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小提琴演奏颤指艺术

时间:2022-04-22 08:40:00

谈论小提琴演奏颤指艺术

匈牙利著名小提琴家教授奥尔曾忠告青年小提琴演奏者们:“在小提琴上唱歌吧!这是使你的演奏能富有表现力的唯一手段。”小提琴的歌唱性是小提琴声音最动人的特点,它在很大程度上能使演奏更富有生气,更有表现力,更为人所理解。可是许多人却认为小提琴声音的歌唱性是演奏者的天赋和才能。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是存在着对音乐天赋的感觉,但是对于每个初学小提琴的人甚至最有才能的初学小提琴的演奏者声音的歌唱性并非一开始就表现出来,这种能力是在不断提高和发展自己的演奏水平的过程中形成的。要获得歌唱性有表现力的声音,所应具备的条件是很多的,但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应该是富有表情的运弓技巧和多变的颤指技术,以及这两者的正确协同合作来完成的。为了正确掌握颤指艺术本人以多年的教学经验为演奏者提供以下的建议与帮助。

一、颤指的产生是对音乐表达的进一步要求我们知道在初学的一个较长阶段,在左右手的协同合作进行演奏时是不用颤指的,而右手只是发展运弓的各种基本方法,使正确地发出声来,并在弓速、弓段、弓法等方面来发展运弓表现力。这说明右手的任务是使琴弦自由振动,控制音乐的节奏和力度变化。而左手的任务除了要极其准确的确定音的高低、节奏、力度和速度外,还要把音和深深潜藏在我们下意识中,心理上的动力自然地混揉在一起,这就是产生颤指(即揉弦)的内在因素。

进一步说颤指是音乐的发展和左手指技术的增强,是演奏者开始对表达的进一步要求,现有的左手机械运动已不能适应满足音乐的需要,这时内心就产生了模仿人声歌唱的愿望,从而左手也就自然的动起来,这就是颤指(即揉弦)的开始。

与此同时也就闪现了小提琴声音的最初光彩。这是不是说揉弦是一种自发的产物,不用学即可获得呢?不是,相反要想掌握完美的揉弦并能在实践中运用,直至达到高级阶段还有一段路程。所以说揉弦不但要学,而且还必须要有正确的方法作指导。通过认真地、细心地、耐心地、长期的琢磨和运用才能够掌握。如果开始不注意方法乱揉,只凭自发的不规律的僵化地揉弦动作就达不到逾期目的。造成的毛病很难纠正,甚至正确完美的揉弦始终无法掌握,这将会大大影响自己演奏艺术的发展。

二、颤指的种类目前揉弦有三种:手背、手、手指。这三种揉弦都有自己的特点,各有特色,也都可以单独进行练习。但我认为最完美的揉弦应该从一种揉弦天衣无缝的换到另一种,而且还能把三种揉弦结合起来运用。只有这样才能使演奏的音色和表情方面更有个性的声音发挥出来,才能表达不同风格的作品和各种情感的乐曲。

(一)手的揉弦(手腕揉弦)这种揉弦是以手腕为轴的用手的前后摇摆而发动的,当手往琴头的方向后躺时,手指拉长平放,当手再做相反方向摆动时,手指又成弯曲的。初学者可先在第三把位上进行练习,同时又以最容易揉起的二指为主练习为最好。这样练手的底部可以和琴身相触,以保持手臂不动的状态,而突出手腕部的动作。左手虎口可以上托琴颈,拇指突出,食指离开琴颈。按其要领作有规律有节奏的前后揉动,初练时揉弦幅度要小,当这种练习初步掌握时,可试着将接触琴身的手的底部逐渐脱离琴身,回到原三把位的持琴姿势。在作这种试练的过程中,手的揉弦是一直进行着的。

(二)手臂揉弦(小臂揉弦)这种揉弦是以肘为轴用小臂发动的,手腕与手指是被动的、顺从的。在练这种揉弦时手指放平,手腕自然放松,小臂在前后揉动时,使手指伸直再弯曲。练手臂揉弦时仍在三四把位练习为宜。为了让手臂充分的前后摆动起来自然习惯化,可采用手指不固定把位、音位,而把手指像按泛音一样浮在弦上,用小臂前后滑动发出连绵的振声。练习时先不用弓子,待小臂较习惯自如的摆动时,可以试着将某指慢慢地下落,放在弦上固定把位、音位,小臂的动作不停,但要逐渐小起来,手指仍顺从地作前后平直和弯曲的动作。这种练习方法对掌握手臂揉弦是很有益的。

(三)手指揉弦这种揉弦的动力来自于手指本身,从指根关节摇动,手腕有一点被动的动作,有韧性的跟着手活动。以我之见这种揉弦近似二胡上按指揉弦法。手指揉弦的幅度比前两种要小,这种揉弦比较难掌握。对演奏现、近代作品不太合适,我觉得在未掌握上面两种揉弦之前可不要单独练它。否则会造成和其他部位揉弦的脱离。我在实践中体会到这种手指揉弦可在随着练习手的揉弦和手臂揉弦时自然获得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