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表演与流行音乐

时间:2022-04-15 05:15:00

二胡表演与流行音乐

千百年来,二胡作为一种传统乐器,在人们心中演奏的大多是一些传统曲目,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二泉映月》、《江河水》等。但是在近些年来,由一些演奏家的推崇,用二胡来演奏流行音乐也成为一种趋势。流行音乐是一种现代文明的产物,内容简单通俗,节奏轻松活泼,贴近生活而又富有时代气息。二胡与流行音乐相结合是一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到目前为止,大多数的流行曲目都能用二胡来演奏。

一、二胡的产生与发展二胡始于唐,在民族音乐史中,它的时间并不长,它最早发源于我国古代北部地区的一个少数民族,叫做奚琴,当时将西方、北方各民族称为胡人,胡琴为西方、北方民族传入乐器的通称。至元朝之后,明清时期,胡琴成为擦弦乐器的通称。到了宋代,又将胡琴取名为“嵇琴”。宋代末学者陈元亮在《事林广记》中这样记载:嵇琴本嵇康所制,故名“嵇琴”。宋代大学者沈括在《补笔谈·乐律》中记载“:熙宁中,宫宴,教坊伶人徐衍奏嵇琴,方进酒而一弦绝,衍更不易琴,只用一弦终其曲。”说明在北宋时代二胡已有很高的演奏水平。

徐衍为皇帝大臣们演奏”嵇琴”时,断了一根弦,仍然能用另一根弦奏完曲。后来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又记载“:马尾胡琴随汉东,曲声犹自怨单于。弯弓莫射云中雁,归雁如今不寄出。”《元史·礼乐志》所载“胡琴制如火不思,卷顾龙首,二弦用弓捩之,弓之弦以马尾”,进一步阐述了胡琴的制作原理。到了明清时代胡琴已传遍大江南北,成为民间戏曲伴奏和乐器合奏的主要演奏乐器。到了近代,胡琴才更名为二胡。自从有了刘天华创作和传谱的十几首乐曲之后,二胡才算是有了长足的发展,到现在,形成了各种形式的二胡作品,演奏者可以选择演奏古典型、现代型、传统型、技巧型等各种形式的作品。

二、流行音乐的现状和发展流行音乐,从英译而来的,也叫POP,又叫通俗音乐,是指那些内容通俗,结构短小,形式活泼,情感真挚,被广大群众所喜爱,并广泛传唱与欣赏,流行一时或流传后世的歌曲。这些乐曲和歌曲,植根于大众生活的丰厚土壤之中。因此,又有“大众音乐”之称。外国流行音乐又细分为好多种,在这里我只谈中国的流行音乐。从20世80年代,中国当代的流行音乐已经不像当初那么稚嫩了,从最初的引入模仿到现在的自创、再造,它在渐渐走向成熟。特别是新兴的一大批流行乐手的出现,更好地加速了流行音乐的发展。

三、二者之间的有机融合以前人们都认为,二胡是传统乐曲,只能演奏传统曲目,但是经过一些音乐人的大胆尝试,将二胡运用到了流行音乐作品中,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效果。给大家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刘德华的《来生缘》,由二胡贯穿于整个乐曲的始终,声声二胡道出了心中的凄凉。在他的演唱会中,专门在中间安排了乐手拉二胡。把二胡运用到流行音乐中最多的不得不说到周杰伦与王力宏。这两位都是乐坛的小天王,在流行音乐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周杰伦在他的大多数作品中都运用了大量的民族音乐元素,其中包括二胡、琵琶、古筝等,他创作的《东风破》就是根据琵琶曲《东风破》改编而成,这首作品模仿古调曲风,把民族乐器二胡等加以融入,让人产生一种无限的遐想。全曲采用古词新调的形式,其中二胡被大量运用,效果非常好。

“挥毫泼墨爽精神,花田之下遇美人”,昆曲《花田错》使长期受西方音乐教育的王力宏被中国诗词深深地折服。他将这首昆曲改编成了一首凄美的情歌《花田错》,为了使这首乐曲能够产生出更好的效果,他特意地学习了二胡。在他的演唱会中,他一转身化为拉二胡的,上演了跨越时空的爱情。不单单使用二胡,他还使用了很多别的民族乐器,大量民族乐器的使用,在音乐创作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让人耳目一新,过耳难忘。在2010年新上映的由王力宏自导自演的电影《恋爱通告》中,他与陈汉典合作的一曲《赛马》,让大家看后忍俊不禁,印象深刻。

他让吉他手来演奏中阮,他自己则将二胡用嘻哈风来演奏了一遍《赛马》,耳目一新的感觉让大家眼前一亮。还有一个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的就是一个组合,其成立于21世纪初,由12个亮丽的年轻女子组成乐团,它就是女子十二乐坊。这是一个将中国传统的乐器组合与现代流行音乐表演形式有机结合的流行艺术团体。它以优美的音乐旋律和激情的现场表演,拓展了中国民族器乐的欣赏群体,在国内外弘扬了中国的民族音乐。

女子十二乐坊的成员分别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和解放军艺术学院等著名院校。12个人中有5人是演奏二胡的,大多作为这个组合的主旋律使用,她们演奏的乐曲大多是改编于流行音乐。如《笑傲江湖》、《茉莉花》等,也有自创的适合于民族组合的曲目,如《奇迹》等。她们发行了大量的CD,远销到日本、新加坡等地,在国内及国外举办了多场音乐会。从很大的程度上推动了民族音乐的发展,使许多不懂中国音乐的人通过流行音乐来了解了二胡与其他的民族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