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演奏揉弦技法

时间:2022-04-15 05:14:00

揉弦是二胡演奏中左手最重要的演奏技巧。使用正确的揉弦方法,不仅是对二胡学习者最基本的要求,同时也是表现演奏者个性的重要标志。

一、揉弦的定义俄罗斯音乐理论家多尔然斯基在《简明音乐辞典》中称揉弦为颤指,他说在弦乐器上演奏时,用手指按在琴弦上而颤动,可得到音的轻微颤动的效果,持续地运用这种方法演奏,可以奏出与人声相像的声音。这个定义明确指出了揉弦能够模仿人的声音,但是没有明确的说明揉弦的音高范围。根据二胡学者的分析研究,总结出揉弦是指在二胡演奏中,利用左手的动作使弦的长度或张力持续不断地发生变化,从而发出近似于人声颤动音波的演奏技巧。不同的揉弦会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因此理解揉弦的产生和发展及其重要性,对掌握揉弦的技巧有着重要意义。

二、揉弦的种类从揉弦的定义、基本动作和演奏效果上分为基本揉弦和综合效果揉弦两种。

1.基本揉弦,分为滚揉和颤揉滚揉又被称为“腕揉”。它是二胡演奏中最常见且应用最为广泛的手法之一。滚揉是以改变琴弦的长度为主,对琴弦产生很小的压力。颤揉又被称为“压揉”。这是一种复合的揉弦法,既揉又压,也就是说既改变弦的长短,也改变弦的张力,它是以改变弦的张力为主,对琴弦产生很大的压力,一般适合演奏深沉悲愤,坚定有力的音乐作品,具有强力的民族风格特色,备受许多业余和专业的二胡演奏着青睐。

2.综合效果揉弦。它是以基本揉弦为主,从演奏速度、力度、幅度和频率方面进行分类,分为以下几种揉弦。快揉,是指揉弦的动作加快,力度加强,幅度加大,适合表现激情宽广的情绪。又称“颤指”,大概是指揉弦时手指不断颤动而言。

具体方法是:当左手的某一手指按在弦上后,手腕受小臂的支配,同时做有规律性的连续抑扬动作,按指也受手腕连锁动作的影响,在弦上作一压一松的匀速颤动。按指富有弹性的颤动,使琴弦的张力跟着发生松紧变化,从而产生出一起一伏的音波振动。慢揉,又为“吟音”,发出来的声音犹如吟哦咏叹。慢揉的方法是:左手某一手指按在弦上,并以腕关节为轴,使整个手掌作连续规则的弧形扇动。扇动的速度不如快揉快,但幅度比快揉大,改变琴弦的长度,得出一种柔和徐缓的歌唱的音波,这是最有训练价值的一种揉弦。滑揉,是一种在弦上作上下滑动的揉弦法。从音高变化来看,滑揉可分为大小两种,大滑揉接近于小三度,主要靠手臂发力,用手臂带动手指滑动,小滑揉一般为小二度,用手腕带动手指滑动,它适合表现诙谐、奔放的情绪。

河南、河北、山东等地方风格的乐曲常常用这种揉弦法。如在《一枝花》及《红军哥哥回来了》等乐曲中的有些音乐片断就适于用这种揉弦法。迟到的揉弦,这种揉弦的方法是:手指按在音位上,开始不揉,然后逐渐揉动琴弦,这种揉弦适用于表现速度徐缓,情感由弱渐强的艺术效果。如二胡曲《二泉映月》中的很多音乐片段用到这种揉弦方法,用来表现特定的音乐环境。

三、揉弦在乐曲中的音乐表现揉弦是二胡演奏艺术中重要的表现手段之一,根据乐曲的表现内容和风格特点,选择不同的揉弦方法至关重要,它能将乐曲中的喜、怒、哀、愁表现得淋漓尽致。从而增强乐曲的艺术表现力,美化音乐内涵,塑造完美的音乐形象,给人以美的享受。不同的揉弦运用到不同的乐曲中,例如,慢速揉弦适合表现深沉,舒缓,宽广的乐曲。如二胡曲《闲居吟》,《豫北叙事曲》等乐曲中多采用这种揉弦方法,快速揉弦适合表现热烈欢快,悲愤激昂的乐曲,如二胡曲《赛马》,《光明行》等等。中速揉弦适合表现情绪起伏不大,柔情慢速的乐曲,如二胡曲《月夜》等等。

由于二胡是一件没有指板的弦乐器,这就决定了二胡的揉弦幅度、力度、速度有很大的可变性空间。二胡演奏者可以根据不同的乐曲风格选择特定的揉弦,通过采用丰富多变的揉弦方法,赋予音乐以生命力,增强乐曲的感染力。总之,揉弦在应用上已经形成了千变万化的技巧方法,当我们在演奏乐曲时,不可能只使用一种揉弦方法,而是多种揉弦相结合,巧妙的使用揉弦技巧能够给乐曲增添无穷的魅力,揉弦技巧的不断变化发展,是表现中华民族神韵和时代风采的需要,也是人们审美观念不断变化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