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德育社会实践论文

时间:2022-04-02 09:02:27

中职德育社会实践论文

“立德树人”是当代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当前,德育工作已成为衡量中职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如何增强职业学校德育的实效性,一直以来都是职教人不断探讨的问题。笔者认为,中职学校要把社会实践作为德育的主渠道,结合中职生的实际情况和德育课程的教学要求,强化社会实践活动,在岗位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做到知识学习、能力培养以及行为养成的相互统一,实现“教、学、做”一体化,提高德育课教学的针对性,从而增强德育的实效性。

一、坚持课程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职业道德

中职学校要将“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经济政治与生活”等中职德育课程贯穿于中职生的社会实践之中,并根据德育课程的特点、内容以及性质来设计实践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为此,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强化爱岗敬业意识。学校要在企业实践中把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道德培养紧密结合起来,以此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比如,我校在实践教学中开展爱岗敬业、公道办事、诚信做人、奉献社会、服务民众的思想教育和职业素养指导,使学生能够切实树立起正确的劳动观念、就业意识,以此引导学生增强自我意识,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及工作能力。养成遵纪守法习惯。学校要通过多种途径让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接受法制教育。学校可以定期邀请司法人员到学生实践企业给学生开法制教育课,还可以组织学生到法院庭审现场参与旁听。教师应在每天的晨会上提醒学生遵守企业纪律,恪守操作规程,严格执行上级命令,严格把控产品质量,严格遵守社会秩序,严格履行个人职责等。培养吃苦耐劳精神。部分中职生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少数学生还有乱花钱的习惯,而参加社会实践就是培养他们吃苦耐劳、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的一剂良药。企业岗位上有很多吃苦耐劳、默默奋斗的工人,他们就是中职生身边的“活教材”,也是学生们应该学习的好榜样。提高抗压耐挫能力。中职生到企业岗位实习必定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一些学生没有经历过挫折,遇到困难往往会向带队教师及班主任诉苦。这时,带队教师如果能适时对学生开展耐挫教育,可以让学生学会调整心态,正确面对生活中的苦辣甜酸,自觉强化抗压耐挫能力。形成诚实守信品质。当今社会,诚实守信教育极为重要。学生到企业岗位实践,会面对商品的诱惑,会面对不同服务对象,学校应适时开展诚信教育,引导学生谨言慎行,主动抵制诱惑,增强诚信服务意识。这种结合工作实践的教育更加直观现实,效果要好于日常的理论说教。培养感恩报恩情怀。现在的学生很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就被过度关爱,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心态,再加上学校及家庭的感恩教育缺失,很多学生不懂得体谅父母,更不会主动关爱他人,自然也就难以形成感恩父母、回报社会的思想意识。学校要多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使其切身体会父母劳动的艰辛,进而感悟到父母的辛勤付出,以此培养中职生的感恩意识。

二、坚持书本与生活相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德育教育

我们要让学生在企业实践中,逐步学会将中职德育课程的内容与社会现实有机结合,使学生能够运用德育理论来解答生活中遇到的热点及难点问题。发挥时政教育的力量。学生在企业岗位实践中体验的是社会现实生活,教师可以借此机会开展德育工作,用具有正能量的时事新闻,适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学生深刻了解党情国情,了解世情人情,了解亲情真情,以此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和争先向上的学习热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师要把正确的人生观引入到岗位实践过程之中,围绕中职生日常生活中出现的一些不良的现象及思想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强化教育和引导。此外,教师还要将德育理论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了解生活,在参与企业实践的过程中积极接受教育,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提升创新意识和能力。教师在课堂上讲创新,往往比较抽象难懂,而在企业生产实践过程中,教师可以实例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引导他们在岗位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敢于给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以此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三、坚持理想与现实相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养

学校要深入挖掘企业教育资源,利用优秀的企业文化,对学生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及就业指导,在实践活动中面向学生的共性和个性开展针对性教育,注重严格管理与个人感化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确立方向与目标。一个人如果没有了人生目标,他就可能会迷失方向,生活就会陷入迷茫。中职生很快就要步入社会,急需根据个人特点和发展方向对自己进行合理定位,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思考就业与竞争。在当今社会,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我们要让学生通过实践,积极思考自身长处和不足之处,再选择是继续深造还是走向工作岗位……通过这些现实问题,切实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感悟创业与人生。不管是企业老板还是一线管理人员,他们每个人都有一段艰难的创业史和曲折的人生经历,学校可以经常邀请他们给学生做报告或开座谈会,让学生真正理解创业的艰难与奋斗的喜悦,激发学生干事创业的热情。

近几年来,济源市职业院校积极利用企业实践活动推进学生德育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大部分学生参加企业实践返校后精神面貌都有所改变,学习积极性较之前有很大提高,特别是懂得了理解父母,感恩父母;同时,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和时间观念都得到了增强;很多学生的人生观、就业观和思想道德观念都得到了比较好的塑造。实践表明,中职学校依托社会实践开展德育工作,既能有效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实践能力,又能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精神和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培养高素质劳动者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赵庆丰 单位:济源市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