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结合商务英语体系构建

时间:2022-09-11 05:09:00

工学结合商务英语体系构建

摘要: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大环境下,“商务英语”这一语言应用领域的学科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期。笔者根据多年经验总结出,要将商务英语教到实处,必须做到以下三点:学校与企业合作创办校内公司,实现双赢;学校融入行业,与地方经济共赢;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师生专业素质。只有从实训出发才能为学生良好运用“商务英语”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工学结合;商务英语;实践教学体系

目前,高职院校绝大部分专业都在尝试采用“工学结合”的实训模式来培养企业需要的实用人才,有的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商务英语专业作为文科专业,要实现“工学结合”存在较大的难度,该专业应怎样推行“工学结合”实训模式,值得探讨。

一、国内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简介在我国,“工学结合”职业教育的模式可追溯到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半工半读,至今也形成了多种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职“工学结合”模式,主要有:第一,订单式模式。针对市场需求,高职院校与用人单位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分别在学校和用人单位进行教学,学生毕业后直接到用人单位就业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

第二,理论实践一体化模式。即指在特定的技术实训中心,通过师生双方边教、边学、边做来完成某一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

第三,工学交替教学模式,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间隔安排且技能训练贯穿于人才培养过程,充分体现了校企共同育人的宗旨。

第四,两段式预分配模式。第一阶段进行公共课程、职业理论课程、职业技能课程的教学,突出实验、实习、实训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第二阶段是预分配阶段教学,针对职业岗位进行专业顶岗训练,校企双方派出指导教师进行指导帮助。

二、商务英语专业采用“工学结合”实训模式的现状实训教学是指在真实或仿真的情境中,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实际操作,以培养实际动手能力的重要的教学环节,是培养企业急需的具有很强专业实践能力的高技能人才的最直接和最有效的方法。而“工学结合”就是给学生一个真实的环境让学生进行直接操作的实训模式。

近年来,许多职业院校进一步探索这种实训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商务英语专业也在尝试开展“工学结合”实训教学,然而对外贸易部门及各类涉外企业一般不愿意接纳整批学生的实训,因此商务英语专业的实训教学通常就是对学生进行外贸函电、单证和英语口语的强化训练。部分院校也开始让学生在多媒体教室里对各个商务主题进行模拟训练。

三、构建工学结合的商务英语实践教学体系(一)课内实践教学针对“综合英语”、“英语听力”等较难实现工学结合的纯语言技能课程,课堂活动以项目为载体,知识、理论、能力和实践训练尽可能一体化进行,着重训练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

(二)校内综合技能实训

商务英语专业开设的校内综合技能训练项目是基于商务英语专业的核心职业能力而设定的,为期1周。教师根据职业岗位的实际需求利用多媒体或校内实训基地为学生营造一个“准职业环境”,设计若干“仿真”或“全真”的职业项目,对学生进行职业技能的训练,目的是在一种仿真的教学环境下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商务操作能力和办公自动化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三)生产性实训

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设计中规定前五个学期必须有至少2周的生产性实训,第六学期为毕业设计和毕业实习。生产性实训是实践教学体系中最重要的部分,也是最难开展的部分。目前,商务英语专业与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深圳贝亮汇智教育服务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签订了院外实训基地协议书。经过几年的探索,商务英语专业逐步摸索出“企业岗位体验—校内仿真/全真顶岗实习—校外顶岗实习”的三步递进式生产性实训方式。

四、结语

实践教学是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坚持工学结合,才能体现高职教育的规律,不断适应和满足社会对高职人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