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创新措施

时间:2022-06-17 10:08:43

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创新措施

摘要:大数据时代,一些企业已经意识到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期间,正确应用大数据手段与高效管理策略的重要性。文章结合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研究有效的创新管理策略,期望通过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管理水平与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改革发展目标,提升企业经济收益水平与管理效率。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绩效管理策略

应用绩效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激励员工努力工作,约束企业员工的不合理个人行为与工作习惯,提升员工的职业素养与工作能力。通过企业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实施,明确员工的工作方向,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不断提升员工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的同时,促进企业内部核心凝聚力的提高,不仅有助于企业不断提升整体发展管理水平,也能够有效实现企业现代化发展管理与规划目标。

一、大数据时代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

大数据时代为企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与影响。传统时期,想要获得企业发展的精确数据以及规避发展风险的有效方案,需要收集大量的市场调查数据,在整理、计算企业必要的投入成本与数据期间,不仅人力资源管理效果比较有限,企业需要消耗的成本与管理精力也较多。大数据时代,简单的计算机软件操作就能够获取大量的资源信息数据,不仅简单方便,也能够提升企业发展管理效率。其中,人力资源管理是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比较重要的管理项目,利用大数据技术的优势与作用,能够有效把握企业发展需要规避的风险,避免人工管理期间存在的失误与问题。另外,作为带领企业管理的决策者,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变化,深入挖掘对企业发展有价值的信息资源,并在特定的发展与实践活动期间合理地进行创新运用,能够在及时、精准预测企业未来不同事态发展趋势的同时,能够根据市场发展变化与需求,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风险与预估应对方案。

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管理的重要性

相较于大数据时期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创新管理策略,企业要及时摒弃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方式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合理运用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策略,能够避免传统时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期间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尤其是一些企业为了发展业绩,只注重员工的工作能力以及业绩表现,忽视对员工心理健康状态以及综合职业素养的引导与培养。随着企业发展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与进步,创新绩效考核管理方式,已经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管理策略,依据企业文化以及发展需求,引导员工了解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与自身的岗位工作内容上的发展变化,能够避免员工由于思想认知水平不到位,影响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细化绩效考核管理方位,明确各岗位员工的实际工作需求,结合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的应用,在有效提升员工工作质量与完成效率的同时,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保障企业发展的有效性。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应用,能够帮助企业领导者了解并挖掘每一位员工的真实潜力,通过合适岗位的有效编制,不断提升企业部门之间的沟通效率与企业的核心凝聚力。

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弊端与不足

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够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形势,一些企业可能只是对于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绩效管理认识并不够深刻,盲目地将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视作“小问题”,认为只要员工完成指定工作任务,人事工作人员在年终考核表格上盖章确认即可。形式主义与落后的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念不仅会局限企业未来的发展与进步,也会影响企业内部员工的工作状态与效率,让员工有一种做好分内工作、拒绝创新与突破的心理状态,懒散的企业文化与内部环境,并不利于员工全身心投入工作状态当中。另外,一些企业虽然意识到了大数据技术应用的重要性,但是由于企业管理经验不足,在人力资源管理期间,运用的绩效考核指标可能存在界限不清晰的问题。导致在实际操作期间员工不了解需要改进的工作方向,管理措施缺乏有效的管理效果,进而耽误了整体发展改革战略措施的落实与有效实施。

四、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创新措施

(一)适应时展变化,扩大绩效数据收集量

大数据时展背景下,管理人员要在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期间取得突破性的成果,必须要在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基础上,寻找管理创新与改革方向。依据企业的经济实力与发展需求,做好客观的基础数据记录与整合工作,有利于提升绩效考核效果。创新考核形式,考评、记录员工的基本信息、以往的工作经历和最近的工作业绩等信息数据。通过数据综合对比的方式,考察员工的信息资料,多元化感受并了解本企业员工的职业素养、工作能力及相关背景信息等,以便于为了企业在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期间,能够拥有强有力的信息参考依据。当然,信息收集期间也需要提前通知员工,并告知员工不得为了个人目的或者其他原因,造假入职简历与相关数据信息,影响企业人力资源有效管理。作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员,在实际记录期间,除了审核信息资料的准确性,也要根据时间及部门类别做好相应的档案信息收集整理,便于后期有需要时调取资料。作为管理层及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领导者,应当做好监督管理工作,避免由于员工工作疏忽、业务不熟练等问题影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质量。可以利用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进行校对,在有效提升工作效果的同时,也能够提升人力资源档案管理质量与效率。另外,针对部门及企业员工的实际变动情况问题,也需要做好资料汇总工作,根据不同类别的信息资料进行分类整合,利用信息系统进行统一的整理分析,尤其是一些招聘信息、企业员工的变动情况以及企业核心员工的流失率等信息数据内容,需要细致分析结果数据,预估企业未来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方向。虽然统计期间这些表格数据项目比较繁琐,但是总体来看,合理运用大数据技术能够有效帮助企业决策者了解企业特定时间段内的人力资源发展动态,结合企业实际的业绩发展情况以及综合因素,基本能够依据市场行情分析出企业未来的管理规划方向。

(二)创新企业管理措施,完善人力资源绩效考核标准

合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充分创新人力资源绩效管理,能够在完善相关考核管理制度与措施的同时,完善企业组织结构,提升企业内部沟通发展的有效性,通过简化管理内容,调整人力资源分配等方式,提升企业内部各层级及部门之间的信息传输效率。例如:企业在应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期间,可以综合运用创新管理措施,将员工的工作行为、成果、业绩以及部门的整体工作效率进行整合,全面分析创新管理措施的有效性,宏观角度上,分析企业各部门需要改进的方向与需求,纠正管理期间存在的不合理因素;细节问题上可以针对一些员工出勤率、工时利用率以及工作效率进行对比研究,了解企业当前存在的实际问题与管理方面上的不足,通过人力资源投资成本输出管理等方式,确保企业管理水平达到理想标准。单纯利用绩效考核管理中的等级评定方式可能不利于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甚至刻板完成绩效考核任务会存在一定的管理疏忽与不足,综合考察员工的工作完成效率以及速度、质量等内容,能够避免局限性的考察方式,影响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工作上进心。绩效考核标准制定期间需要关注员工的实际发展需求,适当为员工布置一些工作奖励,在有效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同时,也能够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忠实度以及依赖感,避免企业管理人员将绩效考核当做限制员工发展与提升的“枷锁”。个人观点来看,企业可以将绩效考核指标进行系统化设计与优化,按照企业发展需求与员工工作能力划分成优劣等级,针对一些业绩方面企业需求程度比较迫切的岗位或者业务类型可以适当提升绩效考核的标准,强化工作业绩与个人收益的关系,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上进心,在保障员工内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提升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与职业素养。

(三)利用信息技术发展优势,实现交互性管理目标

目前,多数企业已经开始应用比较成熟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对于绩效考核方面也具有较多的创新改革措施。充分利用企业人力资源绩效数据资源,结合企业内部以及客户反馈制定的交互管理措施,能够提升绩效考核管理水平。一般来说,单纯利用大数据等技术考核员工工作完成情况可能会存在一定的认知偏差,毕竟多数工作岗位都存在一定的特殊情况;而通过客户反馈以及同事的评价完善,虽然能够确认员工在岗位工作期间的工作态度,但存在一定的可操作性问题。运用大数据等技术,结合员工的实际工作业绩与评价反馈系统完善绩效考核内容,不仅能够实现交互考核管理目标,也能够根据数据结果显示实时反馈员工的工作情况与发展需求。另外,交互性的绩效考核标准也有助于提升企业防控风险效果。例如,夏季或者秋季季节,由于高温天气影响,多数生产企业都存在生产效率下降的问题,尤其是中午1~3点的时间段,生产效率直线下降,外部工作生产环境问题更为突出。为了保障绩效考核效果,解决企业员工工作效率下降的问题,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工作时间或者生产工作场地,虽然在生产设备配备上提升了企业各项资源投入,但整体来看确实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管理层的关注和体贴,不仅能够有效提升绩效考核管理的人性化特征,也能够改善企业工人的实际生产环境,激励员工努力工作,增强员工对企业的信任感与归属感。

五、结语

大数据时展背景下,适应时展变化,做好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有效创新改革,能够充分发挥企业文化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优势与价值,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内容,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在不断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水平的同时,实现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管理计划与目标。

参考文献:

[1]刘鹏.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创新分析[J].经贸实践,2018,224(06):71-72.

[2]杨九州.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创新分析[J].人才资源开发,2018(14):83-84.

[3]王哲庆.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创新分析[J].新财经,2019(09):123-124.

[4]袁鑫.解析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创新途径[J].现代经济信息,2019(07):77.

作者: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