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探析

时间:2022-09-29 05:18:53

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探析

一、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概述

(一)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人力资源是指在一个国家或地区中,处于劳动年龄、未到劳动年龄和超过劳动年龄但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口之和。对于事业单位而言,人力资源是一种特殊且十分重要的资源,在事业单位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人力资源管理则是对人力资源科学合理利用,充分发挥其价值的一种管理手段,根据事先制定的目标,通过对人力资源进行开发、利用,选择一些具有价值的人才,实现制定好的目标。从管理学角度看,人力资源管理则是采取训练的方式,实现对人力价值的提升,做到人尽其用。在培养人才的同时并关注整个团队的协作,确保整个团队拥有积极的态度和精神,提高工作效率,最终提升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二)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与目标。从人才角度看,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就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展现人才的价值,开发人才的潜力。在培养人才过程中,注重人才各项工作能力的全面提升,促进人才全面发展。通常情况下,人力资源管理主要包括两个目标:基础和终极。基础目标是以个人为基础,发挥个人的经济价值;而终极目标则是建立在基础目标上,根据事业单位发展方向和需求,重点培养高级型人才。(三)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现状。由于长期受到传统人力资源管理和事业单位经济发展模式的影响,导致目前大部分事业单位都只注重传统和理论方向的管理,忽视新型管理人才模式,对人才的约束主要是通过制度的方式进行,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发挥人才的价值。另外,在管理理念上存在落后和僵化等问题,人力资源管理缺乏协调性,对人才的价值未能正确对待。同时也没有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导致人才积极性较低,人才流失问题严重。所以当下必须要高度重视人才资源管理,不断优化创新管理模式,才能培养更多事业单位发展需要的专业性人才,提高事业单位的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二、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一)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意义。确认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是掌握和了解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关系的基础和前提。人口、资源、环境是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素,只有确保低投入高产出、优化产业结构、平衡市场供求关系,才能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而这些因素又与人力资源管理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只有提供足够的人力和智力,才能规避市场中供不应求和供给不足的矛盾,提高事业单位的经济抗风险能力,实现经济的健康良性发展。另外,还应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统一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同时,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改变经济发展模式,走新型发展之路,促使经济结构更加完整、健全,实现健康良性发展的目的。(二)经济可持续发展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市场经济得到全面有效的发展,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在转型过程中,逐渐由传统的粗放型、速度型和数量型向集约型、效益型和质量型方向转变,且是目前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从我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来看,实质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本质是改变资源管理方式。目前我国市场上存在四种资源:资本资源、自然资源、技术资源、人力资源,核心资源是人力资源,而其它三种资源全部由人力资源统一管理和分配。所以,人力资源管理决定经济资源的价值。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经济可持续发展状况。从经济学角度看,人力资源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求。但是在市场经济中,人力资源的供应和需求的总量在不断变化,因此需要注重管理方式,从宏观层面确保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性,才能满足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三)人力资源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自工业革命以来,自然资源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源动力,导致人类大力开采各种自然资源,随着开采规模的扩大和自然资源的运用,自然资源数量大幅度下降,不仅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还影响到整个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因此必须要选择其他资源替代。人力资源作为核心资源在推动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可通过增加人力资源总量,实现推动经济发展的目的,且必须是高质量人才投入。特别是在知识经济时代,影响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是人力资源的质量和数量,在提升人力资源质量和数量的同时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才能在真正意义上使人力资源成为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三、人力资源管理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一)改变管理的观念。经济可持续发展就是所谓的环保经济、生态经济和低碳经济。从发展角度看,这些经济具有比较先进的发展观念,所以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也应该具有先进的发展观念,对现有的管理形式进行创新改革,将经济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到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中。一是为了在事业单位内部树立经济可持续发展观念,二是为了增强事业单位员工的责任感。所以,事业单位必须要改变管理观念,对传统管理模式进行优化调整乃至创新,始终坚持事业单位整体利益大于部门利益的原则,在进行管理模式创新时,可通过吸取当下比较先进的管理模式,对本事业单位的管理模式和管理观念进行完善和巩固。另外,需要根据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和调整人力资源管理,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作用。(二)实施柔性管理方式。对于事业单位管理而言,人力资源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资源,对人力资源进行有效管理对事业单位发展影响深远。随着经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拓展和实践,事业单位管理应注重员工的成长与发展,为员工提供开阔的发展空间,促使员工不断提升自我。但是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具有明显的约束性,不利于事业单位员工成长,所以必须要创新管理模式,实施柔性管理方式,这样才能充分调动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化发挥出员工的作用与价值。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充分尊重每一位员工,信任每一位员工,鼓励每一位员工,提高员工对自身价值的认识,提升自身的社会价值,为提升事业单位整体的人力资源水平奠定务实的基础。(三)规范人才资源市场的管理体系。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事业单位的发展目标,更是国家的发展目标,因此,需要从国家角度分析规范人才资源市场的管理体系。由于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地域差异,导致东西部人才工资待遇差异较大。所以在这种背景下,人才更愿意去工资待遇较高的地区发展,导致西部人才市场人才数量严重性缺乏,同时也会出现一些供不应求的局面。为改变这种状况,必须要依靠国家的力量,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比较系统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确保每个地区拥有均衡的人才供应,缓解不发达地区人才紧缺的现状,促使经济均衡发展。(四)建立客观的人力资源评价体系。建立一套系统、完整、客观、公正的人力资源评价体系,其目的是在事业单位和人才之间提供一个科学合理的交易依据事业单位放心用人,人才安心踏实工作,双方利益均可兼顾,避免不良竞争,也为社会就业提供了保障。

四、结束语

人力资源管理是事业单位管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经济全球化对人力资源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对事业单位发展乃至经济可持续发展影响深远。通过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内部人才管理机制,改变管理观念,实施柔性管理方式,规范人才资源市场的管理体系,建立客观的人力资源评价体系,提高事业单位工作效率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事业单位发展,最终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顺利实现,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丁娇.试析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J].消费导刊,2020,(1):271.

[2]李喜梅.浅析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性[J].商情,2020,(1):154.

[3]翟鹏.刍议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J].人力资源,2019,(16):123.

[4]李淑蓉.试论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9,(16):111-112.

[5]徐美丽.浅谈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及其要求[J].科学与财富,2019,11(28):161.

[6]武剑.浅析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J].人力资源,2019,(10):90.

[7]王雅贤.浅探新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J].商场现代化,2019,(8):81-82.

作者:李慧娟 单位:鄄城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