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中党务工作的探究

时间:2022-09-04 11:07:37

人力资源管理中党务工作的探究

【摘要】对于企业而言,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开展党务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本文对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如何开展党务工作进行研究,以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成效。

【关键词】人力资源;企业单位;党务工作

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开展党务工作的重要性

在企业的发展当中,人才作为最为基本的资源,是企业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人力资源管理作为对人才进行管理的企业管理内容,对于整个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在企业的发展当中,增加企业整体实力的相关内容中,强化人力资源管理成效,吸引与留存优质人才,提升人才的工作效率与状态,促进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发挥,是重要的管理内容。一直以来,人力资源管理独立于企业管理的相关部门,又与其他部门紧密相关。在国有企业的人才管理当中,要不断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成效,同时还要重视党建工作的开展。但是过去的人力资源管理中,企业的党务工作往往是由组织部来进行,但并非所有企业都配有组织部,一些组织结构还未完全成熟的企业,对于党务工作并不重视,也没有相关的党务工作体系,企业的党务工作受到较大的限制,缺乏相应的党建指导,这会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在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基层党务工作是整个党建工作的基础,特别是在国有企业中,党建工作需要从基层出发,形成全面的企业党建工作脉络,提升企业的管理成效。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企业的基层管理工作,连接企业上层建筑的发展方向,沟通着基层的具体人力管理事项,无论是部门工作的特殊性,还是与各个部门联系的紧密性,都使得人力资源管理有着沟通联系各个基层的重要作用。在企业管理中,结合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可以为党务工作创造新的工作途径与党建发展应用方向。因为中国共产党所具备的先进性,能够保障党务工作在正确的前进方向上进行延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作为基础的企业管理工作,关系着整个企业的人力资源发展。对于企业而言,保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正确的方向上进行发展,能够借助于党务工作来形成有效的企业日常管理激励与约束制度,更好地提升企业的管理成效。从当前的企业发展来说,在新形势下,企业的管理不仅需要有正确的发展方向,还有细化的管理制度,联系基层,以提升管理成效。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联系着企业的基层,党务工作确保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将两者进行有效结合,能够发挥出两者在企业管理当中的积极作用,产生“1+1>2”的管理效果。

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党务工作的实施形式

(一)强化党务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在常态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当中,对于党务工作并没有建立起一套常态化的管理模式,使得人力资源管理与党务工作往往是相互割裂开的。对于人力资源管理而言,党务工作是对于人力资源进行引领的工作,只是在具体的工作中,其工作的目标、服务的对象被进一步深化,是以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为主要人力资源对象的模式。从加强党务工作的角度而言,借助于人力资源管理,能够强化党务工作与基层工作的联系。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来说,强化对于党务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可以更好地保障人力资源管理正确的方向。从具体而言,党务工作的常态化管理,需要包含相关具体的党建活动、会议、教育活动等,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需要结合组织部、基层党组织等来开展相应的党务工作,要形成固定与常态化的党务活动体系,结合上级部门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开展相应的学习活动,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活动。过去的党员学习活动往往被限制在小范围的人员中,使得党务工作没有落实到基层。因此,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可以将党务工作的相关管理模式与活动引入常规的人力资源管理当中,使得人力资源管理能够借助于党务工作与活动来开展。(二)强化对党务资源的常态化管理。在人力资源中开展党务工作,需要强化对于党务资源的常态化管理。开展党务工作的过程中,会产生相应的资料、台账等重要的需要归档的材料。而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对于每一位员工都有相应的人员档案,在进行人力调整、人员变动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多面性的材料进行判断。而在党务工作中,在开展的基层党建活动中,需要每一位基层人员有效参与,从中形成相应的材料,而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这些资料将成为重要的支撑材料,可以更好地扩展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数据支撑。人力资源管理涉及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在进行人力决策的时候,需要有相应的更加周全的支撑材料来做出决策,而党务资源则能够进一步拓展人力资源的有效材料支撑,使得人力资源管理能够更加清楚地形成有效的管理。党务资源并非只有相关的活动支撑材料,相关的党建活动、党支部的活动等也属于重要的党务资源。如在基层的党支部活动当中,不仅仅可以面向党员开展,也可以吸纳优秀的群众参与到基层党支部活动中,通过与党员一起学习、活动,提高群众对于党务工作的认识,增强优秀群众的工作主观能动性,这可以扩展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人才激励渠道,通过党员活动来发挥出对基层优秀群众的激励效果。

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党务工作的开展对策

(一)落实人力资源党务工作。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需要对人力资源党务工作进行有效的落实。在具体的工作当中,形成有效的党务工作制度。具体而言,人力资源需要准确与及时地根据企业单位的相关工作安排,分析当前的人力资源管理所存在的相关问题,从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成效的角度,结合相应的党务活动,将党务活动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活动与载体,拓展相关的管理活动开展。企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依据党的相关发展方针与路线,结合企业单位的实际发展情况、具体工作要点和管理的工作细则,结合党务工作的角度来合理分析企业单位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相关影响因素,以党务工作思路与方法来挖掘培养人才,同时通过党务工作对人力资源管理形成有效的监督管理,避免各种人力资源管理中违规问题的发生和恶化,以党务工作来约束人力资源管理的成效。(二)深化党务工作的持续发展。党务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进行的工作,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要想提升人力资源与党务工作结合的成效,就必须要重视与深化党务工作的可持续长效发展,加强党务工作的落实。在企业发展基本现状与环境方面,充分利用当前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标准形式,引入党务工作,不断落实科学发展精神,辨别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不足,分析管理中可能出现或是已经存在的问题,对其进行分析。将党务工作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有利条件,建立有效的党务工作制度,避免流于形式,防止产生负面影响问题。另外,要强化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党务工作实效,深化党务工作的持续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拓展党务工作,如定期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来落实基层党支部的相关工作活动,深化具体细节。(三)培养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党务工作人员。党务工作是极为严肃的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开展党务工作,更需要认真对待,党务工作关乎着企业单位的发展。当前党务工作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不少企业单位不仅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甚至在整个企业的发展中都没有配备专职的党务工作人员,这对于企业单位的党务管理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因此,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来说,在引入与培养优秀人才的过程中,需要更加关注党务工作人员的培养,以理论结合实际,以实践引导工作,要加强对于党务工作人员的培养与锻炼,相关管理人员不仅能够胜任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更应该有敏锐的党务工作思维,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党建成效。

【参考文献】

[1]路艳梅.人力资源管理中党务工作的实施[J].中国集体经济,2018,560(12):90-91.

[2]李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党务工作的实施[J].财经界,2011(24):281.

作者:王智 单位: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