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思考

时间:2022-12-05 02:59:50

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思考

摘要:当前我国电力企业正处在大转型的关键时期,探讨如何加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分析了目前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观念创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流程创新、企业文化创新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市级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途径。

关键词: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问题;途径

1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现状及问题

近几年来,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电力企业和国内其它企业一样,也正在学习、借鉴西方国家的一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办法,包括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在内的一些管理理念已经引入。但来自观念、体制等方面的束缚和阻碍仍或多或少地影响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成效,依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1人力资源结构不合理一。是工程技术人员多,懂经营、善管理的经营管理人才少;二是机关管理干部多,一线技能人员少;三是高学历、高素质人员在机关管理岗位的多,在生产经营、基层企业的少;四是适应计划经济需要的人员多,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熟悉企业战略、资本运营、经营预测、财务分析和法律等方面的人才少。人力资源结构不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电力体制改革的需要。1.2管理机制转换缓慢,传统人事管理欲去还存。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根据干部和工人的不同身份实施了“差别化”管理,对专业工种和通用工种也进行了划分,但是,划分的界线模糊,核心业务难以突出;在薪酬管理中,又过分强调形式上的平等,公司领导层、管理人员和一般员工收入差别不大,奉献和创新等因素在薪酬中体现不明显。企业内部在人力资源管理上的一些不公平举措,也挫伤了员工的积极性,使得工作绩效不高。1.3体制肘挚多,人力资源改革难以深化。企业领导应该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设计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但市级供电企业的经营者为省公司委托法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心是中、长期规划,但是,国企领导较少考虑到战略问题,即使制定了战略目标,也难以保证它在下一任内能得到延续,所以,大多数经营者只考虑届内工作,不同程度地导致了企业行为短期化;又由于供电企业体制的原因,员工能录不能辞,“铁饭碗”至今未能打破,许多人力资源管理举措难以配套实施,制约了人力资源改革的深化。

2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途径的创新

由于供电企业没有真正树立人力资源战略意识、全面构建人力资源管理新体系,因而制约了供电企业的发展。因此,构建切实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体系是全面实施人力资源战略的重要基础。2.1观念创新。树立人力资本理念,重视人力资源开发。不把员工当“蜡烛”,而把员工当成“电池”,及时充电,有效使用,推行职业生涯管理。电力企业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特点,决定了知识更新的速度更快、周期更短。通过培训等方式对员工的职业生涯进行再设计,帮助员工实现转岗、换岗,使员工在流动中调整自我、发现自我,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鼓励他们制定自己认为是最好的工作方法,待遇激励人,做到事业留人。2.2组织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是知识型员工,管理的难点在基层。原来的命令式管理难以奏效,必须采取柔性化的管理模式:内在重于外在,肯定重于否定,激励重于控制。另外,随着信息网络化的普及,精简中层,组织结构扁平化,将使企业对基层人力资源管理的渠道更直接、更通畅,两者结合不仅实现了知识型员工管理方法的优化,更使基层人力资源管理得到加强。2.3制度创新。首先,绩效制度创新。创新绩效考核机制的思路有两点:一是考核指标以可量化的客观指标为主,二是建立科学、公正、针对性强、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考核体系。其次,薪酬福利制度创新。一是不断探索新的薪酬激励模式。如根据经营风险、职业风险和企业经营状况,确定薪酬;积极探索制定技术入股等股权激励制度,使贡献与收入直接挂钩。二是要加大福利制度的改革创新。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层次员工的需求,使企业福利具有多样性;根据企业和员工发展的需要,将福利与激励、开发等相结合,使福利具有差异性。福利在为员工提供各种保障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激励作用。最后,人才开发制度创新。一要统筹兼顾,多管齐下,实现人才结构优化。二要注重高、中、低层次人才结构的合理性,建立一个有顶点、成比例、下大上小、稳定的正三角形的人才队伍结构。2.4管理、流程创新。管理创新的着眼点应该将以往千人一面的刚性管理转为因人而异的弹性管理,实行管理的柔性化和个性化。人力资源管理流程的创新,就是打破国企传统的人事管理流程和模式,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为目标,建立责任明确、合作协调、统一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流程。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流程的顺畅、协调。

总之,在新形势下,市级供电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环境和要求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企业的经营成败,不只是依靠企业具备多少资金和多少设备,关键是靠那些有效掌握、利用企业现有资源的高素质人才。我们只有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努力营造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环境,有效地开发、利用和挖掘员工的各项潜能,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企业才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春爱,闫隽.电力企业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的对策[J].中国三峡建设,2004(2):22-23.

[2]吴雪清,钟帅纯.加强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考[J].电力技术经济,2004(4):27-29.

[3]李宁.试论新形势下我国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J].科技创业,2005(1):63-64.

[4]李艾.构建新一代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核心[J].广西电业,2003(1):30-32.

[5]高振华.市级供电人力资源管理的构建[J].企业管理,2002(6):16-17.

作者:薛耀 单位:国网忻州供电公司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