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力资源开发问题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2-11-21 10:05:06

农村人力资源开发问题与对策研究

摘要:农村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有利保障。承德市农村人力资源充足,文化水平有限,文章分析了承德市农村人力资源在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农村教育基础设施薄弱,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缺乏保障机制和农民职业教育培训效果不显著等,提出了加强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有关人力资源开发的制度以及以市场为导向开展职业教育培训活动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农村;人力资源;问题;对策

1承德市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现状

承德市的农村人力资源较为充足,在农村有着大量的人力资源,据统计,2017年承德市人口为380.22万人,其中农村人口251.76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6.2%。大量人力导致了剩余劳动力的产生,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此外,承德市农村人口的文化程度并不高,初中以下文化水平占48.63%[1]。文化水平的限制使得传统思想观念深入人心,思想落后导致一些农村人对新鲜事物难以接受,在提高自身素质发展问题上认识不足,不愿意去主动的学习和接受在培训教育,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力资源的开发。

2承德市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中存在的问题

2.1农村教育基础设施薄弱。受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影响,教育基础设施的投入一直以来就存在着重城市轻农村的现象,尤其是在一些偏远的山村,学校内的基础设施还很不完善,教师除了通用的课本以外,缺乏大量的教学用具与设备,学生获得知识的渠道有限,没有丰富的课外读物,没有可以上活动课程的场地,更谈不上多媒体教学,甚至在一些贫穷地区的学校里的桌椅板凳都是破旧的,能使用的教室也是十分有限。2.2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缺乏保障机制。在农村人力资源的开发上,首先是缺乏完善的制度体系以及完整的操作流程,对如何整合农村人力资源,如何有效的开展培训活动以及后续的工作指导缺少相应的规划。其次,对农村劳动力的社会保障方面,农民更多的还是要依靠土地以及子女来保障自身的养老、看病问题。最后,投入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资金管理和使用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对保障资金的筹集和监管,部分政府的主体责任未落实到位,使得保障农村人力资源发展的资金筹集比较困难[2]。2.3农民职业教育培训效果不显著。1政府组织的培训活动,村民的参与程度并不高,大多数的农民还没有意识到培训的重要性,即使参与培训也多是被动性的行为,认为是在耽误自己的时间,不能做到认真对待。2培训的内容与农民的需求存在差异,未能考虑农民的实际需要,在讲授方式上也未能充分考虑农民的特质以及可接受的程度,对一些理论性太强的内容,知识有限的农民在理解上是存在困难的。

3承德市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对策

3.1加强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要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解决好农村教育问题是关键,而完善的基础设施是保证农村教育良好发展的前提,这就需要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扩充教育经费,将更多的教育资源向农村输入,保证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尤其是对偏远地区校舍的投入,应保证学生有完好的桌椅板凳,教室宽敞明亮,教学用具配备齐全,师资力量充足,要使当地学生能从小接受到良好的教育环境与教育设施,为今后的继续学习打下基础。3.2完善有关人力资源开发的制度。1健全农民最迫切需要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两个最重要的社会保障制度,从实际出发,结合现有的制度进行科学的研究和合理的规划,制定有效的措施机制以切实提高农村劳动力的社会保障水平。2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具体包括建立好的人力资源开发制度、健全对人力资源的保障制度、建立合理的人力资源流动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是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3-4]。3.3以市场为导向开展职业教育培训活动。目前,农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已向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对人力资源的教育开发工作,传统的培训内容与方式已不在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在培训内容上应注意以市场为导向,分门别类的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尤其对那些从事现代农业生产的农民,应注重培训其科学技术方面的知识以及机械化的操作技能,同时在教育培训形式上应更加丰富,采取农民易接受的方式更能吸引农民学习。

4结束语

人力资本是农村发展的重要前提,面对当前农业向着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必须加大力度开发农村人力资源,鼓励社会各行各业参与其中,帮助农民实现精准脱贫,为农民创业提供支持,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业,不断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和职业技能,着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要让农民真正认识到自身发展所带来的经济价值,通过提高劳动力文化素质和技术水平,从而增加农民收入,保证农民生活富裕,为新农村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承德市统计局.承德统计年鉴2018[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18.

[2]王莹,张连春,秦树文.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人力资源开发问题及对策研究[J].河北北方学院学报,2018,34(9):57-60.

[3]马建义.我国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现状与对策分析[J].人力资源开发,2016(5):104.

[4]刘佳楠.乡村振兴战略视野的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研究[J].智库时代,2018(12):85-86.

作者:张静宏 高建立 单位:河北科技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