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必要性研究

时间:2022-08-05 02:44:58

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必要性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化的进步和发展,企业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面临着一定挑战,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信息化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当中所发挥的作用也愈加重要。我国企业现阶段对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所呈现的大趋势尚不乐观,因此本文在适应时代变化的基础上针对人力资源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讨论,同时对新时代条件下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进行研究,进而为我国的人力资源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新趋势

伴随我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各种不同类型的企业对人力资源成本的管控更为注重,但我国在目前阶段当中尚有部分国有企业对人力资源成本的控制依然采取传统的管控模式,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亟需加强对其的研究力度。

1传统形式的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对企业的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人才质量的优劣决定着企业综合实力是否强盛。伴随现代信息技术的飞快发展与各行业当中信息化的应用水平不断提升,企业管理、网络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管理的融合发展已成为社会当中一种普遍现象,在此大背景之下,企业应对如何使人才管理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之下能够更好实现这一问题进行更加细化的思量。在信息化时代的影响之下,企业不仅需要在人力资源这一方面进行不断的整改、创新,在人力资源配置、绩效管理、薪酬等方面也应结合大数据环境进行重新整改,使企业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创新与发展,相对来讲传统形式人力资源管理的缺陷影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1.1管理缺乏向心力。一般意义上的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是系统的体现。由于系统的刚性,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失去了活力。在严格的管理下,公司员工多受到约束而不是关怀。在此情境下,员工很可能不愿意相互合作,这将极大地影响不同部门之间的协作,致使员工对企业与本职工作的认可度逐渐降低,最终降低企业协作能力,同时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1.2管理步骤烦琐效率低下。对于普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而言,他们的工作充满了烦琐的事务,如统计出勤、工资支付、办公用品采购、测试和培训。但这些任务其实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基础部分。如果没有完成好将极大地影响整个人力资源管理的实施。调查表明,当相关工作人员的数据统计工作占比在35%之上时,相关工作人员的其他人事活动的展开将会受到阻碍。人力资源部门的执行能力与生产能力是企业重大决策与部署的重要决定性因素。1.3缺乏整体人才规划。许多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只是按照缺额安排招聘计划,非常缺乏员工培养的意识,从而使得留住员工更加困难。事实上,数据分析在招聘计划的制订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需要根据职位对公司的贡献和工作费用的比例来确定。可以看出,传统人力资源管理在人才的选拔、培养、留用等各个方面缺乏相应的战略规划,不能从企业发展的宏观角度来反思人才的需求。1.4缺乏管理激励措施。许多员工对单一激励方法失去了兴趣,一般的金钱、午餐福利等方式也无法提高员工的积极性。缺乏有效的激励措施是传统意义上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缺陷和不足。部分企业用发额外奖金的方式鼓励员工放弃休假,这些都会对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产生较为负面的影响。

2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创新方向

在大数据时代下,为使管理者能够将自身工作价值与效果更好地进行发挥,则需对相应管理方法进行制定,在使企业信息化水平、硬件设施保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得到提升的同时,也能够使企业对人才能够更好地引进,对企业数据库进一步完善和使用。2.1丰富数据信息。提升信息化水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企业应对员工基本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对每一名员工的真实情况进行记录,并将其生成为独立档案记载在企业数据库当中,此为人力资源管理最为基础的一项工作。(2)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当中,应对岗位变动与人才流失等状况详细记录在案,并在企业数据库当中对人员变动状况进行较为详细的记录,使企业在日后的人才运用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控制。(3)考核评判是人力资源管理当中的一环,其宗旨为对员工的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进行科学合理的调动与配置。此项工作是企业信息管理体制之下较为重要的工作内容,除此之外,其还能够为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当中做出积极贡献,这些均为人力资源在大数据时代之下的重要工作内容[2]。2.2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方式。管理方式建设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并使人力资源管理实现信息化与科学性,企业管理人员应对以下几点建议进行着重思量。2.2.1调控绩效考评方法。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企业的薪酬制度仍在使用传统薪酬制度,其将员工工作量作为对其的最终绩效评定。此类较为单纯的奖励制度虽然能够在短期内对员工工作动力进行刺激,但长此以往的机械式工作会令员工产生厌倦感。管理者应将工作质量与效率进行精妙的结合,并将人性化作为管理侧重点。2.2.2健全完善的考评指标体系。绩效标准是每个员工普遍关注问题,而对企业而言,要想获得员工的认同,就要实行多样化的绩效标准,运用ERP员工管理系统,收集分析并详细统计员工的各项指标,使员工的考核评定更加完善。管理者在管理方式上,不能遵循单一守旧的管理模式,应对管理进行整体性考量,采用多种评判方式相结合进行综合评估,还要拓宽考评标准,将员工的客户纳入考评的行列中来,综合各种考评信息进行评估,增强考核系统的客观性,并用数据化的信息考评代替之前的管理者考评,从而晋升考评的质量,降低考评难度[3]。2.2.3引进先进管理经营理念。企业自身能够快速发展,不仅要管理好自己的企业制度,也要时刻关注其他企业的发展情况,积极挖掘大数据技术的优势,进行系统分析。不断创新企业的招聘制度,在大数据的帮助下,将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纳入自己的员工行列中来。在培训和考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优势,不断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和能力。

3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趋势

3.1大数据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不断加强。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角度来说,提升管理话语权最重要的方式就是通过数据说话,这是为企业管理层提供决策依据的关键方法。传统形式的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数据信息为企业决策提供的依据有限,同时不能发挥有效的作用。例如一半以上的企业对员工进行考勤,但考勤只是作为员工工资发放的一种依据,没有深入地研究考勤情况,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人力资源的数据信息。在信息化发展和运用中,通过大数据对考勤、离职率、绩效等指标进行深入的分析,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一种重要趋势。企业应当建立自己的人力资源数据库,虽然建立符合企业自身实际的大数据库需要耗费较多的时间和资源,但对于日后企业的发展和制定决策都会起事半功倍的作用,是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提高人力资源效力的能力倍增器。3.2人力资源管理中社交化趋势愈发明显。根据权威部门的数据,目前我国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已达到约68%,通过互联网使用智能移动客户端企业相关信息已成为一种潮流。对于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可以利用互联网成立个性化传播品牌。今后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可以通过社会化媒体开展传播和控制工作从而提升管理质量,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促进员工之间的友好互动和沟通,这也是进行管理的一个重要方式。3.3人力资源管理中新型激励机制增多。随着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年轻员工进入职场,公司的工作环境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工作环境和管理系统也变得更加灵活和多样化。因此,有必要建立具有丰富激励机制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在激励机制上不断创新,同时应对员工的培训模式等方面进行调整和创新,以适应新员工的个人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在自身的发展过程当中,大数据为其带来了全新的机遇,若企业能够将人力资源管理与大数据结合得当,便能够进一步将企业管理效率、员工潜力等方面进行大幅度的提升,除此之外,还能够使企业人才规划政策、企业组成架构得到更加完善的优化,促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能够进行合理而有效的创新变革。但是,针对现阶段来讲,大部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在这个全新的大数据时代当中还普遍地存有一些共同性的问题,例如普遍存有的管理方式单一、企业经营理念较为落后、存在潜在风险等问题均会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在日后工作开展当中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企业若想将以上问题进行有效的规避,只有通过对自身管理体系的建设、对先进管理理念进行学习、对员工大数据管理学习进行加强等方式使得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进行进一步得到提高,从而使企业能够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韩静.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人力资源管理[J].北方经贸,2015(8).

[2]胡文芳.移动互联时代员工追随力的开发路径研究[J].企业导报,2015(14).

[3]鲁辉.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基于传统行业时代与互联网时代的比较[J].现代商业,2015(9).

[4]周光华.基于“大数据”价值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考[J].科技广场,2013(12).

作者:郭旻 单位:无锡市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