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人力资源管理对策探析

时间:2022-08-05 02:40:12

林业人力资源管理对策探析

摘要:当前形势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实质就是人才之间的竞争,林业企业也同样如此。为了能够获得素养高、层次高地人才,企业必须要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获得人才的过程中,林业企业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具有重要的核心作用,在人才市场中筛选、甄别以及挖掘高素质人才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主要工作,此外,还要合理确定报酬,实施绩效考核制度,有效保护人才和企业的权益。本文就对新形势下林业企业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对策实施分析。

关键词:林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对策

近些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得到了稳定、快速发展,作为重要的企业。林业企业更加需要高水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并且对于工作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获得这类人才,林业企业必须要依靠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通过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从市场中筛选人才、招聘人才以及培养人才。除此之外,林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必须要对企业人才需求进行准确的预测,对林业企业人才需求进行合理布局,对人才进行合理开发,调动人力资源积极性,对人才进行培养和选拔。下面就分析和探讨新形势下林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和对策。

一、新形势下林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原则

由于人力资源管理是林业企业对内部员工进行评定和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因此,林业企业人资源管理者必须要对原则进行遵守。总的来说,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开展各项工作均需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公开透明原则。在林业企业日常运营和管理过程中,公开透明原则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本原则,特别是绩效考核、绩效管理、人资源管理工作本身。绩效考核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均需要统一的标准,林业企业全体员工均遵循这一标准,通过统一的管理和考核标准能够使企业全体员工信服,并且在统一标准下保证林业企业良好、稳定运行。若人力资源管理脱离了公开透明原则,无疑会直接打乱林业企业运行和管理规则,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也无法顺利开展管理工作,员工对各项考核和管理不知晓、不信服、不遵守,将会直接降低林业企业收益,不利于林业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必须要在开展绩效考核过程中,将林业企业每一位员工的考核和管理结果实施内部公开公示,保证人力资源管理和考核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评比程序均透明和公开,从根本上增强员工信服度,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公平性、公正性以及严肃性进行维护。(二)严肃公平原则。在开展林业企业人才管理和考核的同时,必须要保证态度严肃和严谨,严禁领导层和基层员工考核偏袒,要求管理人员必须要根据统一的考核指标以及管理标准对全体员工工作表现进行评定,目的在于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及考核真实地反映出每一名员工的工作能力。从根本上增强人力资源管理及考核的效果,为员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供参考,促使员工和企业共同进步。

二、新形势下林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具体策略

(一)保证实现管理主体和考核主体多样化。在实施人力资源考核以及管理的同时,必须要运用多样化考核主体来落实,以此来保证管理结果以及考核结果的公正性、公平性、公开性以及准确性。以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绩效考核为例,上级考核是常用的方式,但林业企业不能够仅仅限制与此,必须要突破考核被考核者这一传统,鼓励被考核者的同事、下属、客户以及自己参与到考核之中,进而实现全方位考核。不仅要保证考核结果具有准确性,还要促进职工之间、职工和领导之间、职工和客户之间能够相互联系和沟通,这样不仅能够塑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增进职工之间的感情,还能够端正职工工作态度,提高职工工作水平。(二)建立健全考核及管理申诉制度。由于林业企业人力管理及各项考核结果并非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或上层领导自行决定,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考核申诉制度,能够充分体现林业企业的人性化和全面化管理,对考核结果不满的员工能够通过完善的考核申诉制度对考核结果进行申诉。在建立考核申诉制度的过程中,要建立正确的程序,从制度方面保证考核工作具有合理性。此外,在进行考核申诉处理的过程中,必须要对员工个人意见给予充分的尊重和肯定,对员工所提出的建议和问题进行全方位分析,并且明确产生问题的真正原因。若员工自身存在问题,则要求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将事实作为根据,将考核标准作为准绳,耐心的对员工进行说服,做好解释工作。若林业企业组织存在问题,则必须要对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对员工提出问题进行改正。通过建立考核申诉制度,能够有效倾听员工心声,通过找到问题、解决问题来不断完善各项考核制度,提高员工对林业企业的满意度,提高员工对于考核制度的信服度,并且提高考核制度的公信度。(三)完善管理和评价制度体系。在制定人力资源管理及考核制度之前,必须要根据兼顾公平以及效率优先等原则,在定岗定员的过程中保证科学,对每一岗位工作进行准确量化,并且结合量化的结果进行考核制度的制定,开展岗位管理工作,进而为职工考评和考核提供一定的基础数据。在这一前提和基础之上建立起的考核制度、评价体系、管理制度能够减少人为因素干扰,避免主观判断情况出现。尤其是林业企业中,企业存在管理岗位以及技术岗位两种岗位,必须要正确处理两种岗位之间的收入差距问题。

三、结语

总而言之,林业企业想要获得可持续、长久发展,必须要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充分的重视,在林业企业战略中融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林业企业的管理者必须要充分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具有的巨大作用和重要意义,充分引起企业决策层领导的重视,保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和落实。

参考文献:

[1]苏娜.人力资源管理对林业经济发展作用刍议[J].纳税,2018,12(24):247.

[2]张秀萍.浅析人力资源管理对林业经济发展作用[J].中外企业家,2018(24):125-126.

[3]王尚慧,李勇.我国林业人力资源现状与对策研究[J].高等农业教育,2018(04):3-8.

[4]王艳芳.陕西省林业人力资源现状、问题与开发对策[J].现代园艺,2018(14):204-205.

[5]巩玮琦,郝欣宇.林业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问题研究———以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从业人员为例[J].民营科技,2016(04):64.

作者:闫英芝 单位:内蒙古牙克石市森都公共事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