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人力资源精化管理方法

时间:2022-06-03 10:32:05

浅析企业人力资源精化管理方法

【摘要】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对于一个企业未来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精细化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建立对缓解人力资源管理时效性和效率低下,有效解决人才资源储备和开发具有积极作用及价值。本文针对大型国企金钼集团精细化管理模式下人力资管理的构建相关问题进行了简单论述,为企业改革新时期精细化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信息共享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企业;精细化管理;人力资源

长久以来国企属于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承担着区域经济发展、保障就业、改善社会环境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供给侧改革推进下,国企所面临的改革压力不容小觑。作为企业改革与发展中的人力资源更是改革的核心,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促使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实施、动态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高都将是一个时期完善人才资源重组、发挥高效作用的重中之重。以下是对企业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措施进行的简要分析与讨论:

一、国企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分析

经研究发现,当前国企人力资源管理现状普遍存在管理模式滞后、结构不合理、管理时效不强等问题,归纳如下:(一)管理模式滞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多以粗放式管理为主,模式死板、制度陈旧、管理程序混乱、资源开发错位、管理过程时效性差等。典型的现实问题如沿袭传统管理模式、粗放式管理导致管理职责混乱,薪酬及考核体系不合理等情况,难以激发员工创造力。(二)人力资源结构配备不合理。国企人力资源从业者(含“非人”)普遍存在老龄化、知识结构陈旧化、队伍建设断层等现象;再如制度原因导致年轻人缺乏斗志,不愿从事技术工作更不愿从基层干起。其次是人员流动频繁、人才的流失等都影响着企业发展。(三)信息滞后。没有发挥信息技术实施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的助推作用。基本上无法实现人力资源管信息化和信息共享机制,难以根据市场对人资源管理作出调整,致使人力资源管理效率低,效果差。(四)制度和考核体系陈旧。很多国企在信息化建章立制和制度更新方面停滞不前、更新不及时,导致很多管理制度陈旧,从业人员执行起来并不能高效解决实际问题。

二、加强国企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实施途径及讨论

改革新形势下国企作为最为稳定的“用工大户”,要做到精细化实施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措施如下:(一)针对当前金钼集团管理效能改革背景,开展精细化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及企业绩效的实施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要提高对绩效考核工作的重视程度,彰显制度特色,凸显公平与科学性特征,将员工绩效考核同员工职位、薪酬、劳动关系等管理有机统一,实现公平、公正、合规目的。二是员工绩效设置应紧扣企业发展战略,员工薪酬要同岗位职责挂钩,确保人的绩效可获得可实施。三是绩效可量化,即员工绩效内容应具体,设置应具有可操作性。精细化和精益化的可量化、可评估、科研判的指标及配套的考核体系,可降低后期绩效评价难度及减少人为因素影响。(二)及时调整人力资源结构。通过人才结构细化调整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及开发。一是立足改革从可持续发展战略出发推进企业人才精细化调整。二是转变传统管理模式,推进精细化管理战略,为企业发展创设良好条件,尤其对于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老龄化问题解决方面应重点落实,确保人力资源结构合理性;其三,做好宣传教育引导,为精细化管理理念的实施,创设良好环境。(三)建立有效沟通及反馈评价机制。对员工进行有效辅导;帮助其发现和解决问题,更好实现绩效目标,因材施教以便于企业利用自身资源及优势对员工综合能力实现提高的目的。在沟通与反馈评价中,应对绩效计划和目标以及目标实进行沟通;此外,企业建立彼此信赖的沟通环境尤为重要,以通过平等、和谐的对话方式进行沟通,能使员工明确自身绩效不足及工作开展实施安排,以提高工作效率。(四)竞业限制及离职管理。企业实施竞业限制对保守企业秘密及限制人才流失有着较为明显作用。但从劳动法的角度而言,知悉企业商业秘密的员工采取签订竞业限制协议的方式留人并不能实现预期目标。反之增加了企业成本;精细化人力资源管理倡导以过程管理为主。一是及时了解人的心理诉求尽量降低离职率。二是对离职人员谈心谈话了解离职原因,进行沟通而获得相互满足。三是深入了解计划离职或有倾向的员工做好沟通,必要时提前调离核心岗位,以减少员工与企业核心技术的接触机会。四是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降低离职率的发生。五是采取适当的薪酬福利激励、畅通晋升渠道、开展人文关怀等方式方法,让员工获得更高的归属感,用心留住人才。(五)精细化人力资源统一调配管理专业人力资源数据库的建立是实施精益化人力资源共享管理的第一步,将数据库中各层级人才进行有效分类,更有利于人力资源高效调配与管理。共享模式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可通过数据库精准调配人员,更有利于提升工作效率。同时还能起到缓解紧缺人才、降低专业技术人员储备不足、成本支出过高等问题。

三、结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进程已逐步加快,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对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价值。这正如管理界大师们所言“谁占据了人的资源、谁激发和提高人的思想意识,谁救赢得未来!”。实施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对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及工作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本文对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相关措施进行了简要分析仅供参。

参考文献:

[1]王东博.浅谈建筑行业中的人力资源培训工作[J].现代国企研究,2018(12).

[2]沐阳.浅析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人才资源开发,2017(24).

赵国栋.关于做细做实县域支行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的对策建议[J].现代金融,2017(11).

[4]王丹,刘涛.新时期国企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及改进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2).

[5]朱冬梅.国有企业“走出去”战略下的“本土化”研究[J].经贸实践,2017(15).

作者:刘 妮 闫 春 单位: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