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薪酬管理中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22 09:42:44

人力资源薪酬管理中问题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化改革,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渐演变为人才的竞争,人力资源管理成为了当代企业的重要管理内容。薪酬管理作为人资管理的关键组成部分,其是企业招纳人才、挽留人才以及发展人才的重要基础,对促进企业的稳定以及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本文主要针对人力资源薪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探究,并且提出相关改进措施,希望给予我国企业以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人力资源;薪酬管理;存在问题;改进措施

随着现代企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更加重视,人资管理作为现代企业运行管理中的关键组成部分,其对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价值。薪酬管理作为人资管理的关键内容,通过薪酬管理不仅可以优化企业人才结构,还可以对运营成本进行科学控制,提升企业生产和经营效率。同时,薪酬作为企业的人才投资行为,其是肯定和认可员工价值的重要标准,企业只有符合市场需求科学开展薪酬管理,才能更好地吸引和挽留人才,为企业良性发展注入人才活力。

1薪酬管理的意义与作用

薪酬管理作为现代企业开展人资管理的重要手段,其具有以下意义和作用:首先,吸纳优秀人才,企业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发展的每个阶段中,都需要新人才的加入和贡献,通过薪酬管理可以从市场中吸纳人才加入,为企业丰富人才储备,进而提升自身的行业竞争力;其次,企业在开展薪酬管理中,坚持秉承公正、公平以及客观的原则,可以促使员工发挥自身的智慧才能,获取成功感和自豪感,对员工起到激励和鼓励的作用,对提升企业运行效率具有积极意义;最后,薪酬是对人才的资本投资,通过科学的薪酬管理能够对企业成本进行合理控制,在内部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氛围,对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促进自身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2人力资源薪酬管理中出现的几点问题

2.1薪酬缺乏激励作用,当前,我国多数企业在薪酬管理中基本采用静态薪酬的管理方式,薪酬与岗位职能、业绩能力和工作态度相脱节,员工无论付出多少、业绩如何,其薪酬数量基本相同,薪酬缺乏激励作用,难以对员工起到激励和鼓励的作用,无法激发员工的工作潜力和创新热情,为企业发展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制约。

2.2薪酬发放形式单一,多劳多得是薪酬管理的基本原则,但是当前,一些企业受到传统固化思维的影响,将企业利益置于首位,没有综合考虑员工利益,薪酬发放形式单一,员工的劳动价值在薪酬中无法体现。同时,企业在发放薪酬中,没有考虑员工的福利待遇,让员工感觉到工作没有得到认可,例如员工在做出突出贡献后,企业没有进行奖励或者补贴,对员工的成就感和价值感带来影响,不利于企业的未来发展。

2.3薪酬奖励缺乏弹性一些企业在数十年的发展中,其员工福利待遇基本没有任何变化,无法对员工起到激励效果,薪酬奖励缺乏弹性。例如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加班补贴等福利,其属于国家法规的福利,对于员工而言没有新意,也无法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同时,企业在员工奖励中,也没有注重人文关怀,对员工的生活困难缺少关心,导致企业内部工作氛围沉闷。

2.4员工晋升渠道单一,受到我国“官本位”固化思维的影响,企业在薪酬管理中经常以“职业锚”和“官阶”作为衡量员工对企业贡献的关键指标,薪酬分配也更加倾向于管理岗位。由于企业管理岗位十分有限,很多员工难以获得工薪晋升的空间和机会,制约了员工的发展前景,一些高素质的专业性人才选择跳槽来获取更好的发展,对企业长远以及可持续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2.5薪酬管理缺乏公正,薪酬公正分配是企业挽留人才和平稳发展的基础,但是当前,一些企业在薪酬管理中,没有秉承公正原则,在制定薪酬制度中,没有将岗位绩效和员工能力纳入其中,员工在付出多于他人的智慧和劳动后,没有获得相应的报酬,导致其逐渐失去工作热情。

3优化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相关措施分析

3.1优化薪酬制度、发挥激励作用,薪酬制度是薪酬管理的重要依据和关键保障,想要切实发挥薪酬管理对人才的激励作用,企业需要结合岗位特点和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科学而合理的薪酬制度,加强员工对岗位的认可,进而在制度的激励下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首先,企业在制定薪酬制度中,需要将岗位绩效作为重要标准,以岗位价值为核心,以员工的能力和业绩为导向,将工作岗位、能力素质和业绩水平充分结合;其次,企业在岗位定级后,需要实行一级多薪的管理制度,如果员工岗位出现变化,其薪酬也需要适当的调整,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向生产一线和优秀员工方向倾斜,确保工薪分配的合理性、公正性以及客观性;最后,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在制定薪酬制度中,要将企业效益和员工薪酬挂钩,通过薪酬分配和绩效管理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3.2增加福利津贴、注重人文关怀,针对福利政策死板、单一的问题,企业在开展薪酬管理中,需要从人性化的角度增加福利津贴,并且站在员工的角度,以薪酬的方式给予其人文关怀,帮助企业更好地挽留和吸引人才,为企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首先,企业除了要给予员工特殊福利、法定福利、带薪休假、住房基金、职工培训、养老保险、加班补贴以及工伤保险等福利之外,还要设置具有企业特色的津贴,例如针对一线生产员工,其工作条件较差、劳动强度较高,可以定期发放劳动补贴、超市购物券等福利,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其次,企业还要将注重对员工开展人文关怀,例如针对困难职工,每年都要组织一次家访活动,给予其以经济方面的援助,又例如家中有学生的困难职工,可以举办“金秋助学”等活动,通过这种带有公益性的福利,可以让员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

3.3创新薪酬结构、注重多元奖励,人资管理工作内容较为繁琐,其涉及绩效反馈、薪酬激励、员工培训以及人员招聘等内容,企业在开展薪酬管理中,需要结合人资管理的特点,对薪酬结构进行创新和优化,引入“奖金+基本工资”的结构模式,注重多元奖励,进而激发员工潜能、挽留人才。首先,企业可以将对企业具有特殊贡献的员工进行针对性奖励,例如科研成果奖、突出贡献奖等,将薪酬奖励作为一种鼓励人才创新和挖掘人才潜能的重要方式。其次,当代员工对于薪酬的要求不仅是为了满足生活需求,同时也是对个人能力和业绩的肯定。因此,企业在薪酬管理中,可以引入多元化的奖励方式,例如根据员工爱好进行物质奖励,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爱,进而在工作中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才能。

3.4丰富晋升途径、实现人才发展现代企业想要丰富人才储备,不仅要为员工提供与其能力和贡献想匹配的报酬,同时还要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丰富员工晋升途径,实现企业与人才的共同发展。在薪酬管理中,企业需要积极转变管理理念,了解当代员工的职业发展意愿和个人需求,摆脱传统“官本位”的制约,为员工提供多种晋升和发展的渠道。

3.5注重公平公正、加强内在薪酬,公平和公正是薪酬管理的基础原则和重要前提,企业在开展薪酬管理中,要注重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结合当代员工的精神诉求和物质需求,加强以及完善内在薪酬。企业需要在注重薪酬公平性的基础上,对分配方法和分配流程进行优化,并且转变员工的薪酬观念,关注员工对薪酬公平的感受和体验。内在薪酬作为薪酬管理的创新方式,企业需要结合当代员工的特点和需求,积极探索全新的内在薪酬方式。例如对人才加强培训教育,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关注员工情感生活等,促使员工的工作观、道德观和价值观与企业同步,进而起到激励的作用。

4结语

总之,随着现代企业的发展,人才已经成为了决定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企业为了赢得竞争优势,也在积极加强人才储备。薪酬管理作为企业挽留人才和吸纳人才的重要方式,提升薪酬管理效率和水平,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储备人才和发展人才,推动企业的良性以及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蕊.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小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路径[J].财会学习,2018(32).

[2]梁东铭.销售人员薪酬设计与人员留存关系分析——以G保险经纪公司为例[J].管理观察,2018(30).

作者:王慧 单位:太原市市政池渠设施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