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探析

时间:2022-01-18 03:59:15

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探析

[摘要]近些年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的完善,各大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越发激烈,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人才之间的竞争,因此通过采用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对企业实现科学的管理就变得尤为重要。文章以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分类为写作切入点,在探究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可以促进企业内部资源的优化整合、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可以实现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等作用后,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选择因素进行阐述。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选择因素

管理既是一门艺术又是一门科学,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对于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文章先是简要叙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类别,在探究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作用和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现存的问题后,具体分析企业的产权和所有权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选择具有重要的影响、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选择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等一系列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选择因素。

1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分类

第一,从人力资源管理的方式来看可以将其有效地划分为系统性、经验性、开发性三大类。系统性是在传统管理模式上应运而生的新式管理模式,要求使用系统化的方式对企业内部进行管理;经验性主要是通过管理人员经验的积累来对员工实现有效的管理;开放性主要是指将具有时代性特征融入其中的创新型管理模式。第二,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来看可以将其有效地划分为职能类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组合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优异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职业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四大类。第三,从人力资源管理目的来看可以将其有效地划分为职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复合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综合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三大类。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发展,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所需求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也是不尽相同的,需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发展目标选择合适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促进企业进步的重要举措。[1]

2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作用

第一,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可以实现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是企业开展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和前提,其不仅可以促进企业长期进步与发展,还可以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主义经济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促进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发展。第二,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可以实现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工作的本质核心就是通过对企业内部员工的有效管理来激发内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以此保证企业的高效运转,从而实现其经济效益目标与社会效益目标,而选择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恰好可以满足企业这一发展需求。第三,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可以促进企业内部资源的优化整合。只有对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才可以保证员工与其工作岗位职责是高度一致的,并以此为基础深度挖掘员工的潜力,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与进步。[2]

3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现存的问题

第一,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缺乏科学的规划。当前科学有效构建与企业实际发展情况高度统一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已经成为促进企业管理模式改革创新发展进程的重要举措之一。但是大多数企业在选择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时都忽视人力资源管理的长期性规划,其内部过于落后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未能对企业内部人才的潜能进行全面透彻的挖掘,在某种程度上也间接抑制了工作人员高效开展工作的积极性。[3]第二,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缺乏整体性。目前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究底就是人才之间的竞争,若想促使企业形成具有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将人才的管理当作企业管理的核心和基础。但是大多数企业的领导人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时都没有充分意识到其重要性,仅仅将人力资源管理当作市场管理的一部分,其缺乏科学性与专业性。第三,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绩效考核机制缺乏执行性。大部分企业在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时,都是以员工工作目标的完成进度为主要参考依据,且员工是要完全遵从上级有关领导的指示来开展工作的。这样的员工绩效工作考核机制主要是根据上级领导人员的工作记录与点评进行考核,其主观随意性与干扰因素较多,总体来讲是不完善和不科学的,很难充分调动内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影响人力资源管理的预期效果。第四,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中员工的薪资待遇有待提高。当前若想有效提高企业人力资源核心竞争力就必须不断提高企业内部员工的薪资待遇。但是大部分企业管理人员在实行人力资源管理时都忽视内部员工薪资的增长,企业内部员工薪资待遇科学分配机制的不科学和员工工作激励机制的缺失,严重影响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导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较低。

4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选择因素

第一,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选择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当下无论企业运营的规模大小其都会在内部制定严谨的发展战略规划,企业战略发展规划的制定不仅包括当前企业的运营状况还包括企业有关领导人对企业未来发展的想法与展望。在不同的经济发展时期企业所制定的战略发展规划是不同的,其所采取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也呈现较大的差异化。企业在不同时期所采取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一定是与企业的战略发展规划保持高度一致的,企业选取正确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将会对企业的长期发展与运营起到良好的积极作用。第二,企业的产权和所有权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选择具有重要的影响。当前我国企业主要可以有效地划分为国有企业所有和非国有企业所有两大类,二者在企业文化、管理模式上都呈现完全不同的发展态势。通常来讲,国有企业的所有权是归国家所有的,其在人力资源管理上主要呈现静态化僵硬式的管理局面,在某种程度上讲对企业人才的培养和企业长远战略规划的制定等方面都会起到一定的阻碍性作用且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的逐步完善,各大国有企业都在积极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改革创新,将公平公正的工作机制引入人力资源管理中;而不同于国有企业,非国有企业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和内部竞争机制的完善方面,主要以控制人力资源投入成本的方式来选择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第三,企业的发展规模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选择具有重要的决定性作用。通常来讲,企业在经营的初始阶段其经营规模较小、流动资金较少、内部工作人员的数量有限,企业的管理人员可以采取相对简单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对企业的运营进行管理。而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逐渐扩大化,企业内部形成了权责明确的部门机构且各部门机构之间的工作职能逐渐呈现分散化,若想有效应对风险较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市场就必须选择兼具动态化和优质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对其进行管理。第四,企业内部文化氛围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选择具有基础性作用。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企业的经营规模都在呈现扩大化发展局面,若想促进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积极地开展工作就必须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与运营状况制定具有特色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的高效运转。而不同的企业文化将会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选择产生重要的影响。通常来讲,我国具有历史悠久传统文化的特点,其在企业管理中将关注的重点放在思想道德层面,这都会对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起到重要的影响。

5结论

综上所述,虽然目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没有统一的界定,但是其对企业长足发展与经营的重要作用是不可否认的。在企业经营的不同时期采用适当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增强企业内部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参考文献:

[1]郭一帆.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及其选择因素分析[J].科学与财富,2016(9):833.

[2]周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及其选择因素分析[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11):59-60.

[3]赵民华.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概念及其选择因素[J].大科技,2017(8):1-,2.

作者:王东 单位:辽河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