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信息管理系统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05 09:16:52

人事信息管理系统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是一种典型的管理信息系统,在强调管理、强调信息的现代社会中越来越普及,已成为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工具之一。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人事工作者均可以通过该系统更好地完成人事管理工作,因此人事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迫切需要发展。本文通过分析高校人事信息的特点,阐述高校建设人事信息管理系统的必要性,并分析其现状及未来开展工作。

关键词:高校;人事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共享

随着信息技术在人类生活中越来越普及,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实现高校的人事管理已经迫在眉睫。高校的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是实现人事管理规范化的重要工具,可以加强人事处与相关院系、部、处的沟通能力,提高管理和工作效率,进而实现人事管理的信息化。通过人事管理系统建设,能够将所有与人事管理相关的数据(例如人员基本信息、专业技术职务信息、岗位信息、党政职务信息等)统一管理起来,形成稳定准确、可以共享的信息源,有利于学校领导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分配并做出正确决策,人事系统的投入使用将有力促进高校教育信息化水平的提升。

一、人事信息管理系统

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是以人力资源管理为目标,以信息化管理为基础,以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为方法的一种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人事信息管理系统能够实现对人事信息的采集、储运、加工和处理分析,准确地反映出单位的人事聘用状况、薪资状况以及人员流动状况等,帮助管理人员做出正确的人力决策以及管理决策。人事信息管理系统主要通过软件的形式实现对人事情况的分析和管理,将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从繁琐的日常人力工作中解脱出来,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率,使人才配置更加合理,从而有效的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二、高校人事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必要性

高校人事信息管理不仅需要有教职工的基本信息,同时还要对其编制类型、从事学科等专业信息进行管理,因此就要求高校人事信息管理系统具备功能性强、信息类别全面、查询快捷等优点,需要建立起能实现教职工信息查询统筹化、信息管理网络化、用户管理分层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效人事管理系统。

1.查询信息快捷方便,提高工作效率在高校人事管理中,工作量和信息查询频率要比其他企事业单位多。人事管理员及时维护与更新教职工人事信息,在每年都有的职称评审、薪资调整、高校基础信息调查等工作中,使用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查询出符合条件的教职工信息,通过“导出EXCEL”功能将教职工信息导出,经过整理就能得到需要的基础数据,大大缩短了基础数据的收集工作时间。这样,以前需要多人多日才能完成的工作,通过人事管理系统的应用,现在仅需要一位职工用一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仅是收集查询符合教职工信息这一项工作,在以往人事管理工作中需要几天的时间才能完成,而使用人事管理系统在很短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且准确度更高。这充分说明通过人事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可以节省高校人事管理的人力、物力资源,提高人事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和工作。

2.补充纸质档案,优化信息存储方式高校教职工人数庞大,人员结构复杂,信息量大,信息更新频繁,信息查询频率高。在计算机不够发达的时代,档案管理只能采用人工管理的方式。大量的表格信息需要教职工逐一填写,管理上不仅需要专门的档案管理室来存放纸制档案,同时还要配有数名职工来负责管理工作。档案室要求具有良好的干燥性和通风性,以便于纸制档案表格的长期保存,还要定期手动装订,这都需要学校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和物力,并不是符合高校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因此,建立一套以高校人事管理需求为核心的信息管理系统是当前高校人事工作的迫切需求。目前我国已经有多种人事管理系统,但是这些系统大多是针对企业所设计的,在高校中使用这样的人事管理系统,不能满足高校人事管理系统的需求。因此,针对高校人事管理的特点,设计一套程序使用浏览器/服务器结构的人事信息管理系统非常必要。这套人事系统必须操作简单,界面友好,使用方便,不需要投入太多的资金用于日后的维护与拓展,功能方面可以满足学校人事管理日常工作的需要。

三、高校人事信息系统设计

高校人事管理系统用户包括人事处各科室管理员、学院人事秘书管理员、教职工三大类用户。系统建设初期,人事信息系统开发,教职工登录后可以填写修改自己的相关信息,提交后至学院人事秘书审核,审核结束后进入人事处各科室流转审核流程。教职工信息填写审核完毕,人事管理信息系统基本建成。使用过程中,教职工可以登录系统,查看自己的相关信息,而人事处管理员登录后可以进行添加、更新、删除教职工信息等操作。以H大学的人事管理信息系统为例,系统的操作流程为:人事科、人才交流中心分配账号(事业单位编制教职工由人事科分配账号、人事教职工由人才交流中心分配账号)——本人登陆填写信息——各单位人事秘书初审——各科室审核信息(根据权限分配)。高校人事系统管理员可以对教职工的提交信息进行查询、修改、删除和更新等操作,基本实现了高校教职工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同时教职工对自己的档案信息查询也十分方便,如果教职工信息输入错误或更新的内容,人事部门管理员可以定期维护或随时进入人事管理系统进行修改,以确保教职工档案信息的时效性、正确性。

四、展望

尽管人事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对高校人事管理工作是极大的改革,在实际运行中,仍存在教职工配合度不够的问题,信息填写粗糙、不能及时提交等。造成这一现在的主要原因是对系统的宣传力度不够,普通教职工不能切身体会使用人事信息管理系统的便捷,这些都是一项新事物出现不可避免的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将人事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变得常态化,就能自上而下的重视人事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管理,有利于系统建设更加完备。此外,人事信息管理系统尚不是十分成熟,系统组织机构框架还有待进一步优化,信息字段需要进一步补充,需要更强的可操作性性来应对人力资源配置政策的发展要求,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基础信息收集工作,人事部门管理员应不断完善、更新人员基础数据库,将需要的人事基础信息整理为人事系统字段,制定更新计划以便及时进行更新,保持系统的正确性,满足日常人事管理工作基本需要的同时,能够提高人事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和软件操作技术水平,充分发挥信息系统的作用。

2.加强网络建设,及时补充人员配备和计算机软、硬件配置,以期未来可实现各个部门、各个科室之间的资源共享,根据工作职能共享相应的人事信息并通过该系统布置、完成各类报表工作等。同时,在建立健全学校数据库的基础上,结合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工作的需要,完善或开发各类报表系统、新进人员管理系统、人才计划与人才奖项管理系统等,推动日常人事管理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最终实现全校办公自动化。

3.加强人事信息管理系统安全及保密建设。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是相对开放的系统,需要保密内容比较多,如学校机构编制等重要信息需要一定范围内保密,教职工个人的身份证号、家庭成员、联系方式等各类信息属个人隐私,一旦大量泄漏,会造成诸多不良影响。这就要求系统地开展安全建设和整改后,初步建立起学校的教育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高信息安全防护能力。

作者:阚丽景 谭宪军 单位:河海大学人事处

参考文献:

[1]杜蓓蓓.人事信息系统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经营管理者,2015

[2]郭雪飞.人事信息系统开发方案[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