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流失对企业绩效的影响

时间:2022-02-18 10:51:03

人力资源流失对企业绩效的影响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加强了企业对于人才管理的重视,并且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进入21世纪,人才竞争愈发激烈,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更加重视“人力资源”这项关键因素,人力资源管理已被纳入企业的战略层面。因此,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对提高企业绩效、增强企业可持续性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关键词]人力资源;企业绩效;可持续发展

1人力资源流失问题的危害分析

1.1增加企业管理成本

人力资源频繁流失、人员配置不足将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营,迫使企业不得不频繁进行员工招聘和岗前培训,这就会造成企业在时间和管理成本上的浪费,而且工作的交接,会影响团队的融合及与客户的沟通。

1.2加大企业经营难度

人力资源的流失也会让企业的客户和供应商对企业产生质疑,他们会由此联想到企业的管理混乱,企业的发展不好,从而无法保持与之长期合作的愿望。一旦这种情况蔓延,企业的经营环境将会逐渐恶化,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也是巨大的。

1.3制约企业战略发展

员工的归属感会给企业带来生机,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正常的人力资源流失,会给企业发展造成不良影响,导致企业战略无法按计划实施,使企业失去持续发展的机会,严重的人力资源流失甚至会给企业造成致命的伤害,使企业走向末路。

2人力资源流失问题的原因分析

2.1薪酬激励机制不完善

在企业中,大部分人通常喜欢和别人比,并且对企业薪酬、激励的公平性十分在意。从某些方面来说,员工劳动动力产生的过程,实际就是人和人之间展开对比,企业给出评判,并据以指引行动的进程。如果员工认为他们所获取的薪酬或激励不公正,开始或许会有怨言发泄,如果这种宣泄得不到回应,大部分有能力的员工会考虑离开企业、另寻高就,这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必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2.2职业生涯规划不科学

一些企业由于管理体系和组织机构限制,能晋升的职位越来越少,员工越来越找不到奋斗的目标,不少员工经过几年的发展后已经有了较强的工作能力,但因为制度和其他各方面的原因,几乎没有继续向上发展的空间,这就会使有才能的员工无法继续得到晋升,当员工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和希望时,就会产生退却心理。

2.3企业文化建设不到位

有的企业在宣传自身企业文化时,总是强调员工的实际能力和胜任能力之间的差别,而忽视了员工个人特质与企业发展的契合度,向员工传达了不恰当的企业文化和价值取向,使员工能力得不到展示。这将严重伤害员工的自尊心和上进心,找不到自身在企业中的价值定位,从而对企业的发展逐渐丧失信心。

3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和提高企业绩效的策略措施

3.1优化薪资激励机制

管理实践证明,企业员工薪酬和奖金水平比社会同档次的岗位水准低时,企业的人力资源就更容易流失。因此,首先考虑提高企业薪酬水平的竞争力,是企业留住骨干人才最直观和最重要的手段,同时,人才队伍稳定对企业绩效的提升也有强大的促进效果,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其次为了广泛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可以在薪酬体系里设立多个薪资层次,对那些业绩优秀的员工,企业应该及时地给予薪资奖励,突出薪酬的激励效果。第三,企业规划薪酬和奖金体系,应全面考虑员工为企业创造的价值,加薪程度和奖金数额要以员工的业绩及岗位为基础,薪酬激励必须和员工对企业的贡献程度相结合,向关键岗位倾斜,充分体现薪酬激励的公平性。

3.2建立职业发展规划体系

首先,企业为了持续发展、培养和留住宝贵的人才,应该积极搭建能为员工带来希望并实现梦想的职业发展平台,建立企业与员工双赢的职业生涯规划体系。其次,在企业员工晋升的过程中,也要充分结合各方面的原因进行考虑,不但要重视学历文凭,更要重视员工的实际能力、专业特长和发展潜力,让每一个员工都能充分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在工作上取得长足进步。第三、企业核心竞争力最主要的表现在人才的优势上,企业形成人人竞争、人人都有机会、人人都有成就的良好工作环境,让每个员工都想担当重任、得到机会,建立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人才晋升平台。

3.3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要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企业文化,寻找企业持续发展的文化共通点,建立具有挑战性的目标系统,构建各种正式的及非正式的、有形的及无形的宽广的文化交流方式和方法,逐步形成强大的企业凝聚力和团队意识。科学的评价体系是建立企业文化的主要方式,以民主化、体系化、科学化为管理目标,使用长、中、短互相关联的工作评价体系,公平、公正、公开地评价员工的绩效,建成以绩效为导向、以员工为主导的价值评价体系。在实际的管理中,革新管理模式,强化员工对企业价值的认同感,提升企业文化的活力,逐步建立独具特色、充满活力的企业文化。

4结语

企业的人才队伍建设是企业经营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进行战略发展,提高绩效的主要手段,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值得所有企业提高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主要参考文献

[1]林亚清,赵曙明.构建高层管理团队社会网络的人力资源实践、战略柔性与企业绩效——环境不确定性的调节作用[J].南开管理评论,2013(2).

[2]李广斌.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企业绩效的影响关系研究[D].厦门:厦门大学,2009.

作者:刘英强 单位:神华(福建)能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