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青年人力资源开发思考

时间:2022-07-21 10:28:15

企业青年人力资源开发思考

1开展青年模拟竞聘的背景

1.1开展模拟竞聘是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中铁上海工程局一公司是上海局综合实力最强的子公司,企业重组三年来,一公司以加快发展为主线,以狠抓管理提升为手段,以提高项目盈利水平为目标,在经营地域、领域和经营规模上稳步提升。尤其是进入2013年,一公司市场营销捷报频传,全年承揽任务超过100亿元大关。在此背景下,企业对青年人才的需求日渐迫切,青年素质的高低愈发影响到企业的持续稳定和科学发展。为此,要突破公司面临的人才瓶颈,需要紧紧围绕青年人才培养主线,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

1.2开展模拟竞聘是促进青年成长成才的需要。中铁上海工程局一公司目前有35岁以下青年职工895人,通过广泛的调研发现,青年对企业目前的人才培养机制满意率仅为40%,45%的青年提出企业应该创新青年人才培养机制,打造平台,优化环境,为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条件。开展模拟竞聘,在合理开发配置青年人力资源、研究青年成才规律方面能发挥以青年模拟竞聘辅助——青年成长成才和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廖军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241000积极作用,一定程度上满足青年成长成才的需求。同时,活动的开展,也是创新企业团组织的职能定位和运作方式,有效发挥团组织在企业人才开发中的作用的需要。

2开展青年模拟竞聘的主要做法

2.1夯实基础,建立务实高效工作机制

一公司团委结合实际,在一公司党委的指导下,积极主动与人力资源部和相关业务部门沟通,组建了活动领导小组,同步制定了完善规范的规章制度,并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形成了互动联通的保障机制,保证了领导小组的作用发挥。

2.1.1成立分工明确的组织机构。模拟竞聘活动不仅仅是团委的一项活动,属于企业的人才开发工作,需要得到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鼎力配合。一公司团委积极汇报沟通协调,于2013年4月成立了由该公司党政领导任组长,人力资源部、团委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任组员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修订和完善“青年模拟竞聘”管理办法,检查督导竞聘活动开展情况,表彰奖励先进个人和集体。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宣传等具体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为活动实施提供了充分的组织保障。在开展工作过程中,领导小组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结合实际,逐步建立完善了互动联通机制。

2.1.2制订完善规范的规章制度。为保证青年模拟竞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一公司团委广泛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组织机构成立的同时,同步制定了《中铁上海工程局一公司“青年模拟竞聘”活动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的职责,对竞聘活动的组织、后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从制度上确保了模拟竞聘活动的有序开展。

2.2扎实推进,激发模拟竞聘活动生机活力

在开展模拟竞聘活动时,一公司团委十分注重形式策划和内容设计,通过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充分激发了模拟竞聘活动的生机和活力。

2.2.1放宽报名关。通过深入的调研发现,有些青年对活动的性质和内容兴致很高,但却对活动是否采用确定岗位和招聘条件的固定模式、人员之间是否存在激烈的竞争等事宜心存顾虑。为此,在活动推进时,一公司团委注重向青年宣讲活动的开放式报名方式,即青年可以突破年龄、身份、职务的限制进行自愿报名,同时,增设竞聘的岗位,以降低门槛,提高青年参加的热情。青年根据岗位要求、工作需要和本人条件,填写《竞聘志愿表》,同时,团组织也通过统计过程,对基层青年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了解和发现一些有突出能力的人才。

2.2.2严把现场竞聘关。对于整个竞聘过程,一公司团委严格按照正规的竞聘模式进行操作,环节设置严密,内容丰富多样,从不同的角度检验竞聘者的实际水平和能力。现场竞聘一般分为闭卷考试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工程技术、物资系统考试试题主要参照上海局综合检查题库进行出题;政工系统的考试主要由党群综合知识题目和公文写作两部分组成,以针对性的考察选手业务能力。在现场答辩中,竞聘者首先要阐述个人自然情况、工作经历、德才表现、竞聘理由以及上任后的工作设想;其次,设立“你问我答”环解,由评委组结合选手的竞聘演说内容、竞聘岗位特点进行提问,要求选手现场作答,集中考察他们的现场管理、解决现场问题、突发事件的协调能力及应变能力;第三,设立评委点评环节,对竞聘青年的表现进行详细点评,同时也为竞聘者下一步努力指明方向。

2.2.3做好人才推荐关。在青年模拟竞聘活动结束之后,竞聘小组按照竞聘者的不同年龄段、专业、工作经历、担任职务、竞聘成绩等进行归类,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懂经营管理、有发展潜力的技术能手、业务骨干录入青年管理人才库,形成人才储备档案,以此作为选拔任用优秀青年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在竞聘活动中表现突出、有发展潜质的青年进行重点观察和培养,并为其制定个人职业生涯导航培养计划。对活动中涌现出的较为成熟的优秀人才,在适当的条件下直接提拔任用;对于表现优秀的外聘和自聘青年,优先推荐转正或转为公司外聘员工。

2.3拓展延伸,丰富模拟竞聘活动内涵

在开展工作中,一公司团委积极延伸活动触角,通过与党委开展的主题活动同频共振,进一步丰富了模拟竞聘活动的内涵。今年年初,为积极引导广大政工干部立足岗位,学知识、强本领,全面提升公司政工干部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一公司党委在全公司政工干部队伍中持续开展了“五个一”岗位练兵活动。一公司团委结合此次活动,精心组织筹划,与5月份在全公司青年政工干部中开展“赢在青春”青年模拟竞聘大赛,搭建青年政工干部展示自我的平台,探索提升青年政工干部素质的有效方式,建立健全青年政工人才选拔的工作机制。同时,在竞聘岗位的设置中,除设置项目工会主席、公司团委书记之外,还设置了党群工作协理员一职,力求通过竞聘活动,选拔优秀的青年政工干部充实到协理员的工作岗位上,全面落实公司党委开展的向协作队伍委派党群工作协理员活动,受到公司党委的充分好评。

3青年模拟竞聘取得的成效

一是为优秀青年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通过竞聘活动这一平台,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据统计,一年来,共有23名优秀青年在活动中受到表彰,有7名表现优异的青年被直接提拔为项目总工、项目工会主席等基层领导岗位,有32名青年被录入一公司青年人才库进行重点的培养,5名外聘青年得到优先转为正式员工的机会。二是完善了企业人才培养、选拔机制。青年模拟竞聘活动是立足青年当前、规划展望未来发展方向,引导青年充分认识自身所长,把握前途发展轨迹的拓展性工作,是企业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上的一次新的尝试,对于促进企业人才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力展现了企业对于青年人才培养、使用的重视,让大批有志青年坚定了在企业发展的信心。三是展现了企业团组织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青年模拟竞聘活动的开展,充分体现了共青团品牌活动在企业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有力展现了团组织的作为,有效提升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青年模拟竞聘”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一公司团委将不断加强调研和探索,扎实推进青年模拟竞聘活动的开展,并加强对竞聘中涌现出的青年先进典型的宣传,营造浓厚的尊重人才的氛围;同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建立长效的考核体系,充分发挥团组织在青年成长成才的引导、指导作用,辅助青年成长成才和企业人力资源开发。

作者:廖军工作单位: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