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09 05:18:56

略析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一、薪酬管理存在的问题

1.外部缺乏竞争力,内部有失公平①外部缺乏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任何企业往往都面临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第一企业如果不提高员工的薪酬水平,那么企业在市场上就不会招纳人才,同时也会导致现有人才的流失;第二企业如果提高了员工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成本,降低了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②内部有失公平。在企业内部,核心员工、关键员工与普通员工之间在薪酬方面存在的差距比较大,并且分配不均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激励和约束的作用。在企业内部,如果薪酬水平存在不公平的现象,就会导致不同部门以及相同部门不同人员之间的权利与责任出现不对等,部分员工在对薪酬进行比较时,就会有失均衡,进而挫伤了个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薪酬制度过分依赖行政级别在制定薪酬体系的过程中,许多企业过分地依赖行政级别。在这种薪酬体系下,缺乏相应的薪酬调整机制,对于员工来说,只有通过“熬”级别的方式,才能获得更多的劳动报酬。进而严重挫伤了那些从事高技能、高知识、高能力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工作的热情,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3.绩效考核体系滞后,缺乏激励功能在市场竞争中,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许多企业都制定了绩效考核体系,但是,这些体系存在明显的落后现象,绩效考核的激励功能根本不能正常发挥。主要表现在,考核内容单一,考核方法落后,员工的工作态度和绩效并没有因为绩效考核而发生明显的改变,反而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强化薪酬管理的政策建议

1.确保薪酬的公平性对于企业员工来说,薪酬体系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政策措施。企业通过建立和完善公平、公正的薪酬体系,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吸引、留住优秀的人才,同时也能够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创造性和能动性,进而为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奠定了人才基础。在设置薪酬体系的过程中,需要对社会的平均工资水平、同行业的工资水平进行综合考虑,一方面满足员工个体期望的薪资,另一方面也要考虑企业自身的承受能力和成本。通常情况下,内部公平和外部公平性共同构成企业薪酬的公平性。所谓内部公平性是指在企业内部,不同职务的员工所获得的薪酬与其相应的贡献成正比。对于企业来说,要想通过薪酬对员工进行激励,就要张扬人才的优势,将人才优势作为员工薪酬的分界线。外部公平性,是指企业将自身的薪酬水平与市场的平均薪酬水平、本地区同行业相同规模企业的薪酬水平,以及同本地区同行业的平均薪酬水平进行比较,通过比较,企业通过提高自身的薪酬水平,进而确保企业的薪资在市场中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以便企业能够吸引、留住自身需要的人才。

2.建立和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发挥薪酬的激励作用企业为了巩固和强化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需要根据战略目标,结合经营环境,进而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将企业员工的薪酬与其为企业创造的利润和贡献挂钩。通过对员工的绩效进行考核,进而为员工晋升或降级提高考核依据。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员工为了获得更高的薪酬,就必须集中精力努力工作、提高工作业绩,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发挥薪酬的激励作用。

3.人本化设计福利政策在公司整体竞争优势中,福利政策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了保证。通常情况下,法定福利、员工培训、补充性养老保险、有薪假期、特殊福利等共同构成福利项目。当然,国家、地方有关政策和法规规定的福利项目是企业必须为员工提供的。

4.培育企业文化,统一核心价值理念通过塑造企业文化,对人力资源进行管理,这是现代企业确保发展的基础和保证。企业通过企业文化的导向、激励、凝聚等功能,不断树立员工的信念,充分挖掘员工的潜能,增强员工与企业共同体的意识。通常情况下,企业文化的职能就是对员工进行启发和约束,培育员工自我控制的意识,提高自我控制的能力,将员工的努力目标与企业的发展方向进行统一。

三、结束语

管理大师曾说:“管理永远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对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来说,只有充分了解自己的员工,了解他们的需求,才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才能找到用合适的薪酬去激励他们的办法。适合自己企业的薪酬管理,才是最好的薪酬管理。

作者:赵晓红单位:河南省鹤壁市鹤煤公司八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