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人力资源与企业建设路径

时间:2022-12-09 05:26:33

略析人力资源与企业建设路径

一、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文化的结合

在战略、机制、人力资本的运营、职业能力培养等方面,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有着契合点。企业为了提高管理水平,确保企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需要将二者进行结合。

1.借助企业文化对组织架构进行优化。通常情况下,科学合理的组织架构便于实现组织的价值观念,主要表现在:一是总体的组织架构要与企业的价值观相匹配,二是企业的职能部门的具体职责需要与价值观相互结合。在这种价值观的影响和作用下,企业才能将各种内耗降到最低,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同时将经营效果最大化。

2.在企业招聘之中融入企业的价值观念。企业在对人才进行招聘的过程中,需要将具体岗位的用人标准与企业的价值观念相联系,选择那些认同企业文化的人员。进行人员招聘时,需要对招聘标准和招聘条件进行明确,设计的招聘文书或告示能够彰显企业的文化特色,将有关企业文化方面的内容加入到面试题材中,从而遴选认同本企业文化的人员,在一定程度上为选择优秀人员提供参考依据。

3.在企业教育培训中贯穿企业文化的要求。在企业内部,只有当每个员工都认可企业的价值观念和经营理念时,在统一全体员工价值观念的前提下,他们才能把企业的经营目标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因此,企业要将企业文化的内容和要求贯穿在教育培训中,进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对员工进行灵活多样的非正式教育,在不经意中,将企业的价值观念传播给全体员工,争取全体员工的认可,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员工的归属感和忠诚度,最终对员工的工作和生活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4.在绩效管理和薪酬体系中引入企业文化。如果将企业的价值观念注入到员工的考核评价体系中,将其作为一项考核指标。将品质、绩效和创新相结合,进行统一的考核,在绩效管理体系中,充分纳入企业文化。同时将企业文化与员工的晋升、培训、奖励、薪酬进行对接,一方面巩固了企业文化,提升了企业文化在员工心目中的地位,另一方面通过企业文化指导日常业务,进而对业务活动进行优化。

二、融合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文化的路径

在对企业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将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文化进行融合,是实现企业管理的目的和提升企业管理效果的关键所在。通常情况下,人力资源管理是培育企业文化的载体,同时也是推广企业文化的重要保障;在很大程度上,企业文化的建设需要与人力资源管理相配合,才能从根本上树立企业的伟大形象。

1.企业要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势,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培育企业文化。在企业内部,作为人力资源的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需要了解我国的国情,同时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特点,吸收外来的先进文化,同时与企业的优秀文化相互融合,做到为我所用。在管理的过程中,将对人的尊重、关心、培养、激励、开发等作为管理的核心内容,不断培育和提升员工的技能,丰富员工的知识、精神和思想,将对人的凝聚、导向、激励、规范作用发挥到极致,调动员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和热情,帮助员工正确认识自己的意义和价值,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以德服人,以诚信为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企业对人力资源进行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人的效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和热情。在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的过程中,将企业文化的相关要求纳入考核与评价范围。

2.培育员工认同的企业文化,控制人才流失。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塑造企业文化逐渐成为企业精神激励的重要措施。实践证明,同那些不重视塑造企业文化的企业相比,如果企业有着良好企业文化,那么人才的流失率是非常低的。当企业文化与员工的价值观相匹配时,员工就会与企业融为一体。在这样的企业中工作,员工会有强烈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同时员工也心甘情愿地为企业奉献自己聪明智慧。文化任何企业都有,但是,只有大家都认可的企业文化,那么这种企业文化才有价值。作为企业文化的培育者和倡导者,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对企业文化进行培育和完善,在一定程度上调动员工的主动性,进而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

3.企业文化要与时俱进,同时具备创新的理念。对于成功的企业来说,优秀的企业文化是其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而这种企业文化不是一劳永逸,永恒不变的。因此,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对企业文化做出适当的变革和调整,通常情况下,企业文化只有具备与时俱进的特征,才有顽强的生命力和适应能力。对于企业来说,塑造与时俱进的企业文化就是进行创新。从根本上说,这个创新就是:由创新观念向制度和技术创新转变,最终到创新企业员工的行为。

综上所述,在对人力资源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自始至终贯穿着企业文化的建设。对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来说,其对企业的最大贡献就是通过培育企业文化不断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对于企业来说,只有通过科学的方法,建立健全企业文化体系,才能达到依靠企业文化对企业进行管理的目的。同时,在企业管理中,将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进行结合,从根本上巩固和强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而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霍睿单位:国网长治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