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油田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策略

时间:2022-11-28 03:02:41

试议油田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策略

一、根据不同层次,设计不同培训方案

根据海油发展人力资源的结构特点,主要从新员工、技能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三个层次进行培训方案设计。根据不同层次的人员,设计不同的培训方案,以便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

(一)新员工培训

1、新员工培训的内容。新员工的培训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新员工的岗前培训。岗前培训是指新员工报到后,尚未正式到岗工作前的培训活动。主要包括报到当天的介绍、引荐、欢迎活动以及其后由人力资源处组织公司级岗前集训。这主要是为了让员工尽早的了解企业现状,对即将开始的工作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岗前培训是一基于公司级的培训,主要包括企业文化与历史、组织构架、管理规章与制度、企业的环境、工作所需的除技能外还需的意识以及企业对员工的行为举止的规范和团队建设的管理培训。二是新员工上岗后的在职培训。虽然,新员工通过岗前培训,对部门、同事和工作环境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但石油石化行业的工作有其自身特殊的工作特质,因此,对新员工而言,岗前培训还是远远不够的。在他们面前,一条职业生涯之路才刚刚开始,一切都还无所适从。海油发展新员工上岗后的在职培训内容包括:一是部门的规章制度、业务规程、工作流程的培训;二是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培训;三是安全事项以及紧急情况的应变措施培训;四是团队意识培养。通过这些方面的培养和教育,逐步转变新员工的态度和观念,使之慢慢趋同于企业的价值观。

2、技能操作人员培训。根据公司对员工素质的要求,对员工的培训需进行多方面的持续改进:在培训目标上建立新的作业层技能目标体系,让员工熟知岗位的技能要求和培训的方向;在机制上,进行不断的改革与完善,使之逐步达到现代培训要求;不断改善培训软环境,提高培训师资力量,调动员工培训的积极性;在过程控制上采用新的控制方式,确保每一项培训计划的实施并满足进度要求;在练兵的形式上注重培训形势的实际性和行效性。技能人才培训:按照公司综合管理体系培训文件的要求,结合海油发展在运作规定和生产运营等方面的需要,每年和每一个季度都要在海油发展范围内进行系统、全面的综合管理,从而达到体培训的不断加强员工对现场操作技术水平的熟练程度的目的。员工技术比武培训:每次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进行技术比武,可以不断将加强员工的技术熟练水平。在海油发展开展广泛的技术比武,同时不断增加技术比武的广度和深度,达到提高技能、切磋技艺、交流技术经验的最佳效果。从业资格鉴定工作和技师培训:海油发展每年可以根据单位的具体情况结合员工的岗位进行从业资格鉴定工作和技师培训,同时根据年度绩效评估结果,实行员工晋升以增加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技能操作人员的培训方式主要采取以下培训方式: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和技师培训、高级技能人才培训班、急救培训等、在职培训、ISO管理体系培训、师傅带徒弟、现场演习、岗位练兵和知识技能竞赛等方式等。技能操作人员培训的教师一般为:专门的技术人员、内部培训师以及高层管理者,还可以聘请当地知名的培训机构教师以及当地培训机构讲师等。

(二)管理人员培训

在企业中任何一个人都不是孤立的生活的,工作人员必须懂得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团队建设培训对海油发展的管理人员来说是必须的。在管理人员中开展轮岗培训,为管理人员提供互相学习的机会,使其能明确自己所在管理团队的优劣势,相互之间,取长补短,均衡发展。对优秀的基层管理者,还可以开展职业生涯设计培训,明确个人以后的发展方向,锻炼其管理能力。对中高层管理人员而言,因为他们所担负的工作任务的特殊性,因此,可以对其进行外语培训以及拓展培训等。拓展培训主要是重视人的态度、意志力、心理状态的培养,达到激发学员的内在潜能,强化个人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不断认识自我超越自我的目的。管理层员工的培训方式主要采取短期脱产培训,脱产培训的方法很多,主要采用的有案例研究法、企业外研修班、大学MBA教育、行为模仿等方法、团队建设培训、特种设备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等以及在职培训,主要包括预备职位经历、工作轮换、晋升开发、辅导、实习以及行动学习等技术,语言培训、管理课程培训、轮岗培训、职业生涯设计培训、拓展训练等。把继续教育作为更新于部知识结构提高技术素质的手段。围绕生产技术发展的新工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派遣有能力的管理者参加继续教育工程,并邀请专家教授来海油发展举办专题讲座,拓宽专业技术管理者的理论知识。

二、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与员工培训相结合

职业生涯规划包括从事什么职业,在什么组织和地方从事这个职业,在这个组织中担任什么角色,在个人一生中的职业变更以及为实现职业设计接受的各种教育和培训。职业生涯规划,应该以企业长期战略为基础,结合员工自身优势,由企业帮助员工规划及实现,否则,职业生涯规划则没有了意义。职业生涯规划需要根据个人在工作与学习的积累不断调整。一个人的兴趣爱好、人生目标会不断发生变化,职业生涯规划也会随之可能发生调整。企业要积极引导员工树立目标,建立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但是要注意采取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员工的自主性,不能一味的采取物质激励,也不能只从企业的角度出发,不考虑员工自身的需求。如果领导人员只是单纯地根据自己的经验及想法来设计员工的职业生涯,而没有考虑到员工自身的需求和感受,忽略了员工的差异性,就容易造成员工的消极抵触。企业应当鼓励员工发挥潜能,结合员工日常的表现,以及员工自身的需求和喜好,为员工制定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适合员工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

三、营造良好的企业学习氛围

要搞好企业的培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就非常的必要。企业营造良好的培训学习氛围,引导员工积极参与培训,提升自我学习的积极性,使员工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共同分享学习成果,从而提升组织的思维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营造最佳的学习氛围,确保培训目标和培训需求的准确制订。培训部门在完成向管理层报告具体的培训计划、实施、费用、员工满意度等多种报告之外,还要让高层管理者能够知道员工受到培训之后,员工行为和态度的改变为海油发展所带来的业绩提高的具体情况。从而达到管理层能够实实在在地看到培训的价值所在,促使管理层关注培训、扶持培训的有效进行。管理人员做“领头羊”作用。企业管理人员应该主动带头学习,以身作责,做企业全员上行下效的“领头羊”的学习风气。

企业可以聘请一定比例的管理人员担任内部兼职职业培训师,按期安排一些课程,使这些管理人员主动走上讲台,与员工进行交流,给员工树立学习型榜样。争取管理层对培训的支持和重视,确保培训计划的合理制定。高层管理者是对培训者最好的支持和激励,可以积极为培训提供必要的培训资源和指导并规定明确的培训目标。培训者要定期向领导报告培训举办的次数、人数、费用、心得报告等,让其知道员工受训后行为和态度改变所带来的工作业绩提高,即让其看到培训绩效。也可以请领导当一回培训师,亲身体验培训。把培训纳入管理层的工作职责,并作为考核其绩效的内容之一,是落实培训文化的主要方法。

作者:唐春华单位: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采油服务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