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会计管理对企业经济的作用

时间:2022-11-28 03:10:31

浅析会计管理对企业经济的作用

一、会计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分析

(一)会计的职能是为提高经济效益而服务

会计是基于社会生产的发展和经济管理的需要而产生和发展的。会计的职能和方法,也由简单的记量、计算发展成为劳动过程的反映、控制和监督,并成为有意识地管理生产活动的有力工具。会计的基本职能是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这两个基本职能是密切结合、相辅相成的,通过会计核算来反映企业经营管理活动,进而对经营管理活动进行监督,通过监督发挥管理的作用。同时,也要通过监督进行反映,才能为经济管理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资料。会计的核算和监督职能与经济效益是相互联系的。会计在本质上是一个核算经济效益的工具,通过计量、记录及分析会计主体的投人与产出等直接反映经济效益,会计活动在技术上和方法上具有其特殊性。会计的核算职能不仅仅是提供了经济活动的数据,同时还通过对数据的加工、整理、分析,找出影响其变动的因素,以判断经济活动是否合理有效,为预测和决策提供依据。如果只核算而不进行监督,就无法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指导调节,会计活动就失去了意义;监督职能是在核算职能基础上进行的,没有准确的会计数据和财务分析,就无法进行监督,会计监督职能是会计的灵魂与核心,其贯穿于经济活动的全过程,指导、调节、控制经济活动,从而以最小的消耗取得最好的经济效益。

(二)经济效益的提高是会计改革发展的动力

会计职能的具体内容是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管理的需要而发展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产社会化程度越高,社会经济关系越复杂,对提高经济效益的追求就越迫切。这对会计活动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应加强对经济活动的科学管理,促使加强经济核算,坚持会计管理活动的不断创新,才能持续提高其经济效益,实现企业经营的长远稳定发展。作为服务于经济效益提高的重要管理工具,会计的发展必须与企业发展的步伐相适应,才能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才是有效的会计管理模式;若会计的发展程度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必然阻碍企业发展,导致经济效益的损失。由此可见,经济效益的提高是促进企业会计不断创新变革的动力。

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必须加强企业会计工作

会计工作与经济效益从来就是紧密相连的。会计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经济效益的高低,因此要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必须加强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加强企业会计工作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经济效益目标的确定必须依靠会计功能

经济效益目标的确定需要运用大量会计信息,按照企业未来的经营目标和经营方针,充分考虑经济规律的作用和经济条件的约束,选择科学的方法搜集、整理相关信息资料,比较各种方案,从中选取占用资金少、成本低、利润大的最优方案,对主要财务指标进行定量分析,确定企业一定期间内的经济效益目标。

(二)经济效益的衡量需要依靠会计功能

在商品经济条件下,经济效益的高低需要用价值的多少来衡量。会计的基本职能之一是核算,以货币为主要尺度,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连续、系统、综合的记录、计算和分析,反映企业经济活动的过程和结果。通过会计核算,对企业各项经营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进而衡量企业经济效益的高低,找到影响经济效益的各项因素,为管理者提供参考依据。

(三)经济效益目标的实现必须依靠会计功能

为实现经济效益目标,企业在对资金的形成、分配、消耗、补偿进行计划、组织、核算和监督时,需要制定和选择财务活动方案,规定企业资金的运用方向,需要通过会计预测、决策对企业物资消耗、资金占用、成本费用等进行全面细致分析,促进企业制定和完善整改措施,确定对应的目标、详细的生产与营销计划,然后结合对应的措施来筹划企业的经营管理,促使企业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目标。

三、围绕企业经济效益做好会计工作

随着经济的发展,技术的进步,现代企业经营活动对会计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而我国现行的企业会计工作基本上停留在财务会计上,无法摘掉“算账型”、“报账型”的帽子。“核算型”的会计工作内容和方法已经无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因此必须转变会计工作的内容和方法,在做好记账、算账、报账的基础上,逐步将会计工作的重点由闭门算账、事后反映转移到计划、分析、预测、决策上来,建立经营管理型会计,以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

(一)加强会计基础核算工作,为提高经济效益夯实基础

切实做好会计基础工作,是提高会计核算质量,正确反映经济效益,充分发挥会计作用的前提条件和关键环节。产值、成本、资金、利润等反映经济效益的重要指标,都是会计核算所要反映和控制的内容,因此会计核算所提供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直接影响到经济效益的计算是否正确。企业根据会计核算取得的数据资料进行整理、加工、分析、对比,编制企业财务报表,找出影响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使管理部门及时了解和掌握生产经营情况,及时揭露存在的问题,以便据以研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一般来说,会计基础工作包括凭证的填制和审核、会计科目、账簿的设置、记账规则和程序、成本费用的核算、财务清理和财产清查、会计报表编制、会计档案保管等八个方面。为提高会计核算质量,企业应当切实加强基础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原始记录、记量验收、财务管理、定额管理、财务收支审批等制度;二是制定先进合理的定额,健全材料、商品物资的收发、退料、转移、盘点、计算等各项手续制度;三是纠正原始凭证不全、手续不严、账目混乱、账账不符、账实不符等问题;四是坚持权责发生制要求,正确计算当期的经营成本和经营36成果,不弄虚作假、虚增利润、乱挤成本或多提预提费用,把握谨慎性原则,做到既实事求是地反映经营业绩,又客观地披露存在的问题,使会计核算能够取得真实、完整的数据资料,保证会计信息在经济管理和经济决策上的有用性;五是在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准确可靠的前提下,拓宽会计信息内容,通过会计核算分析提供有关企业未来盈利能力、现金流量、财务状况变化等预测信息,有关筹资方案的资金成本、最佳筹资结构、筹资时间、筹资风险的回避等财务信息,有关企业重大的生产经营、投资方案的差量利润、边际贡献、安全边际、保本作业量、净现值、实际投资(内含)报酬率、(动态和静态的)回收期等决策信息,有关企业的责任中心划分、业绩考评、成本控制与分析等控制信息,有关企业报告期内的盈利状况(经营结果)、财务状况及其变动、偿债能力(诸如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产权比率、资产负债率、已获利息倍数、资本结构等)、盈利能力(诸如投资报酬率、资产利润率、成本利润率等)、股利分配政策等财务会计信息。

(二)加强管理会计方法应用,为提高经济效益提供途径

管理会计是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以强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实现最佳经济效益为最终目的,以现代企业经营活动及其价值表现为对象,通过对财务会计等方面信息的深加工和再利用,实现对经济过程的预测、决策、规划、控制、责任考核评价等职能的一个会计分支。管理会计侧重体现会计的管理职能,可以为管理者提供全面管理所需要的全部信息。由于管理会计有不受法定会计规范、固有会计处理程序及固有格式制约的特点,可以借助多种方法在事前、事中对来自各种渠道的信息进行汇集、加工、整理、分析,使之成为符合企业内部管理要求的数据,因此,加强管理会计方法的应用,一是企业结合自身特点,从计划管理的角度人手,运用趋势分析法等对经营业务变动情况及企业内部发展趋势进行分析预测,针对企业长远发展制定相应规划,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依据,增强战略决策的科学性;二是运用量本利分析和成本习性分析等方法,对企业一定时期内的销量、利润、成本等进行定量分析,在经济前景预测的基础上,确定相应的经营目标、生产与营销规划,重视资金时间价值,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统一筹划企业的整体经营,如通过进行保本点测算及利润预测,确定合理的产品组合或业务组合,发展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产品或服务,达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目标。

(三)落实责任会计制度,为提高经济效益做好内控

企业经济效益是内部所属各部门经营效益的综合,部分企业目前财务会计体系不能具体反映企业内部各业务部门、各级机构、各种产品对经营效益的贡献,无法体现企业内部相对优势和相对劣势的领域。为有效提高企业整体经济效益,必须以企业内部各组织单位为主体,建立责任会计制度,切实做好资金控制、收入控制、成本费用控制和利润控制等工作,落实经济责任制。经济责任制的有效落实,应结合责任会计方法,在企业内部建立各级责任中心,将责权利分解至企业内部各级责任中心,分别对其分工负责的经济活动进行规划控制与核算,对于管理完善的企业可以责任到人,将利润与各项成本费用分解到员工个人,将绩效考核与奖惩机制有效结合,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真正把经营目标责任落到实处。

本文作者:柯志宾工作单位:厦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