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本使用价值探讨

时间:2022-12-08 03:22:00

人力资本使用价值探讨

作为商品,人力资本也必须具有使用价值。商品的使用价值,有形式和本质之分,例如面条和米饭,其使用价值的形式不同,但本质都是用来充饥。同样,不同行业、不同生产环节所使用的人力资本都在形式上相互区别,有的表现为体力劳动能力,有的表现为智力劳动能力,在体力劳动和智力劳动中,又各自可以细分为无数的种类,尽管在形式上种类无穷、纷繁复杂,人力资本商品使用价值的本质都是为企业(更确切地说是为物质资本所有者)生产剩余价值。、

人力资本要具备作为商品的使用价值,必须满足以下两个条件摘要:

一、人力资本在形式上必须适应现有生产结构和生产方式的需要

社会分工发展的程度,决定企业的生产方式,决定企业对人力资本形式的需求。当企业普遍采用协作的方式来生产扣针时,只会独立制作扣针的人力资本,就不能在形式上满足企业生产的需要;当企业普遍采用机器生产服装时,只会手工制作整衣的人力资本,在形式上必将为企业生产所淘汰。总之,在一定的社会分工状态下,在形式上适应企业生产方式的需要,是人力资本具备使用价值的必要前提之一。

在商品经济条件下,追求利润和剩余价值,是企业的天性。然而,通过雇佣人力资本生产剩余价值,必须以具体商品的生产过程为载体,为了完成这个过程,企业必须采用一定的生产方式,生产某种特定的、有社会需求的商品。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生产是使用价值形成过程和剩余价值形成过程的统一,前者是采用具体的生产方式生产特定的商品,后者是抽象劳动的耗费形成剩余价值。可见,在形式上适应生产结构的需要,是人力资本参和企业具体生产过程的条件,是人力资本完成剩余价值生产过程的物质基础,是人力资本具备使用价值的首要前提。

二、人力资本在效率上必须适应剩余价值生产的需要。

企业必须实现商品的价值,才能实现其中包含的剩余价值和利润。商品的价值,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在现有的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商品价值的形成是行业内部企业生产竞争的结果,生产方式的改进、劳动效率的提高正是企业竞争的表现,因此,人力资本必须在效率上适应企业竞争的需要,才能够使企业生产的商品的个别价值不高于社会价值,为企业生产利润。

当企业采用的是社会普遍的生产方式时,人力资本也必须具有社会平均的效率,才能够为企业生产剩余价值。所谓社会普遍的生产方式,是指大多数企业采用的生产技术形式,当大多数企业采用协作方式进行生产时,利用家庭劳动进行生产的企业,其生产方式就显得相对落后,当大多数企业采用机器进行生产时,协作工厂的生产条件就低于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在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同种形式的人力资本必须具备一定的效率,才能够为企业生产剩余价值,为其带来正常的剩余价值率和利润率。例如,在制作扣针的协作工厂中,一共有十八道工序,负责第一道工序的工人,平均效率为每日操作1000次,那么,一个具有这种形式的人力资本,假如其效率只能达到一天操作800次的话,就不能够在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内生产出合格的商品,不能为企业生产剩余价值。

当企业采用的是落后的生产方式时,人力资本必须具有高于社会平均的效率,才能够为企业生产剩余价值。产业内普遍的生产方式是不断优化的,在这个过程中,所有企业的生产方式的更新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总有一些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其生产方式落后于社会正常的生产方式,这些企业雇佣的人力资本,必须在效率上或者劳动强度和长度上得到大大的提高,才能够弥补生产条件的劣势,为企业生产剩余价值。这些劳动者之所以会接受更加苛刻的劳动条件,是因为他们面临两方面的竞争,一是和同种形式人力资本的竞争,二是和先进企业采用的新的生产方式的竞争摘要:一方面,落后形式的人力资本,其市场需求急剧下降,为了争夺日益减少的工作岗位,这些劳动者竞相提高劳动效率和强度、接受更长的工作日,激烈的竞争最终导致少数远远高于社会平均效率的人力资本胜出并获得雇佣;另一方面,落后企业雇佣的人力资本,必须和多数企业先进的生产方式竞争,弥补落后生产条件的劣势,才能为企业生产剩余价值,例如当扣针制造行业普遍采用机器进行生产时,第一道工序的平均效率能够达到2000次,那么,落后企业的人力资本必须提高劳动强度,在正常的10小时工作日内操作1600次,再延长2.5小时的劳动时间,最终达到每日操作2000次的效率,才能使其产品的个别价值不高于社会价值,在此前提下,人力资本才能够为企业生产社会平均的剩余价值率。

综上所述,人力资本在形式上和效率上适应剩余价值生产的需要、满足企业对人力资本使用价值的需求,是人力资本作为商品在质量上合格的标志,在此前提下,人力资本才能够作为商品进行出售,实现自身的价值。此外,从社会而言,人力资本的存量结构必须满足社会生产的总需求结构,人力资本市场才能够出清,使得所有的人力资本的使用价值都得到利用,不会出现失业和高级人才供不应求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