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教学模式创新思索

时间:2022-09-17 09:34:00

人力资源管理教学模式创新思索

摘要:在人力资源管理的教学模式上的改革和创新要围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不但具备胜任力,还要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发展能力。本文将结合当前教学模式上存在的问题,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角度对人力资源管理教学进行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教学理念实践

从人力资源的视点来看,高校毕业生生要成为能有效服务于社会、具有就业竟争力的人才,根本在于,具备企业所需人才的胜任力——个体掌握知识(Knowledge),形成技能(Ski1l),也发展能力(Ability)。而目前的现状是普通高等院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可能具有较为丰富的知识,却并不是企业所需要的人才,从而形成了教育与就业脱节的现象。

所以,在人力资源管理的教学模式上的改革和创新要围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不但具备胜任力,还要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发展能力。

一、与时俱进,变更教学理念

传统的灌输式教育已被广为诟病,但是在宣扬素质教育的高校里仍然普遍存在。虽然部分高校在课程的教学设计上有所创新,但是由于流于形式,效果甚微。使学生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课程认知不足,不够,这也影响到了毕业生在工作实践中的能力提高。造成此种问题此地出现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教师资质和能力的单一。例如,全国高校招募教师时仅看重学历和学术水平,并不注重其自身是否具备资深的专业实践背景和从业能力。这也就导致了重理论而轻实践的教学方法偏向。

陈旧的教学理念是进行实践教学改革的最大障碍,急需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不断地革新。在教学方法上,应该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教师的选择上,应该更注重其实操能力,而不是迂腐的书呆子。另外,需要特别提出的一点是,伴随新的管理理念和新兴技术手段的发展,教学选取的教材和教学设备理应与时俱进,从而有利于学生所学知识能够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得到应用。

二、勇于创新,多元化教学

多元化的教学可以概括为案例教学、情景模拟教学、多媒体教学和实践教学。在现有的教学实践中,以多媒体教学最为普遍,但是需要说明的是,此多媒体教学仅指运用多媒体设备实时播放教学课件。多媒体设备强大的功用并没有得到全面的应用。更多的教师沿从于以往的教学方式,将知识列条归纳,就算是教学活动的完结。

案例教学方法的好处在于使学生能够设身处地去思考问题,并调动自身的知识、潜能来解决问题,拉近管理教学与管理实际的距离,让学生在校时就准备实际工作的必要索质、知识结构和胜任力。选取的案例可以选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实情景,或企业管理中的单项活动,可以是成功案例,也可以是失败的案例。对于学生来说,案例教学更为直观。

情景模拟教学可以是招聘面试模拟、员工培训模拟、工作分析模拟和劳资纠纷模拟。情景模拟教学的益处不仅在于为学生提供一个仿真的实践平台,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自觉地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们结合起来,更在于促进学生独立思考,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

多媒体教学定义为利用多媒体从事教学活动是一种彻底的误读。多媒体教学的基础是多媒体的利用,但是更重要的是采用的教学模式及其背后的方法和目的。在“理论讲授-操作演示分析”模式里,注重的是理论的讲授和学习效率的提升;在“情境模拟-分析点评”模式里注重学生的体验和体会,以及教师的点评分析;在“章节总结-章节测试-案例讨论”模式里,注重的学生分析能力的培养;在“食品播放-专家讲座”模式里,注重的是培养学生的管理理念;在“网上自学-网际互动”模式里,注重的是师生课下的互动以及新理念的学习。从这样的分析中,不难看出,多媒体教学还需要更多的挖掘与应用。

实践教学可分为校内实践和社会实践。前者需要配备专业的实验室和仪器设备并结合情景模拟教学来帮助学生理解课程的内容,并通过情景来发现、解决和处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所遇到的问题。社会实践通常与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定期到合作企业从事实践活动。在当前的实践教学中需要指出的问题是,社会实践是否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对口。社会实践在学生毕业环节中权重的提高,导致社会实践流于形式。这一方面与当前的学风不严谨有关,一方面与学校的合作管理有关。

三、强化培养,推广导师制

现有的教学模式,主要是课程负责制。教师负责课程的教授以及教学结果——考试——的验收。这样的模式,导致的是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关系变成了课程关系。学生学到了什么,学的多少,和教师没有关系。导师制在部分省市高校的实验成功,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教学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导师制是高校研究生培养普遍采用的一种教育模式。导师制以制度的形式规定教师的职责范围,使教师在从事教学科研外,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学习、科研、心理等全方位的教育和培养。

在教学科研过程中,导师可以给本科生提供相当多的实践机会,本科生在学习的同时参与到科研实践中,对其理论知识的掌握、专业实践经验的积累都大有裨益。同时,导师制增加了本科生与他人沟通交流的机会。为了便于管理,保证效果,导师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地与学生进行面对面沟通,或书面、邮件等交流,学生需要积极主动地与导师联系,向导师汇报学习实践心得与体会,并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导师的协助下不断地学习和成长。更重要的是,导师制的施行,导师对于每个学生都会有深刻的了解,这为因材施教提供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