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在煤企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时间:2022-09-17 08:23:00

人力资源管理在煤企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一环。姚桥煤矿坚持把人力资源管理纳入企业整体发展战略,做到"三同时";坚持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和凝聚力工程建设,不断创新完善管理,使人力资源管理成为提升员工素质的主渠道,成为企业凝心聚力的纽带。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意义;体系;企业发展

2010以来,姚桥煤矿积极推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变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赢得了发展。姚桥煤矿的实践,再次证明了人力资源是企业的重要资源,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一环。

一、重视人事资源管理,是矿井健康发展的要求

姚桥煤矿地处江苏省沛县境内,现为中国中煤集团公司下属大屯煤电公司的一座特大型煤矿,矿井始建于1972年4月,原设计年产120万吨,1976年12月建成投产。经二期工程改扩建2000年达到300万吨,后经扩产改造现已达445万吨。

1996年以来,该矿加快了二期改扩建步伐,产量逐年提升,但矿井经营形势却不容乐观,内外部诸多矛盾相继显现。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到来,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这种竞争从开始的价格竞争逐步转化到人才的竞争,一些国内外知名企业不惜重金和优厚的条件招聘优秀人才,一些新建民营煤矿也在高薪聘人,人才外流难以控制。在矿井内部,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矿井井型扩大产量提升和科技含量的增加,劳动用工日趋紧张,职工素质愈显低下,这些问题一度给该矿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面对这些压力和挑战,姚桥煤矿一班人以敢于否定自我、大胆创新的精神,认真学习,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方向。领导班子及时学习企业管理的前沿科学,学习国外知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先进经验,重新审视自己在思想境界、管理理念存在的差距,从企业战略决策和科学管理的高度,加深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解与认识。认清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源于传统的劳动人事管理,而又超越劳动人事管理的范畴,是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人"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是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务必用心保护它、引导它、开发它、解放它,"只有真正解放了被管理者,才能最终解放管理者自己"。明确了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必须纳入矿井发展战略统筹规划,必须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必须以人为本做好求才、用才、育才、激才、留才等方面的工作,为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提供保证。

通过学习也使他们找准了以往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以人为本"的战略性管理理念根基不牢,在矿井经营战略规划方面往往忽视人力资源的管理,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与机制尚未完全建立。矿井原来实施的传统劳动人事管理,多是属于行政事务性的工作,很少涉及人力资源的发展规划、员工发展、组织变革等战略性管理工作。在具体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方法上,同样也面临着改革的需要。

二、突出三个重点,是健全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

在明确意义、增强信心的基础上,姚桥煤矿从三个方面入手,构建了适合本矿实际的人力资源管理改革。

(一)构建人力资源管理新体系,把人力资源管理纳入企业发展的整体战略。

1996年,在制订跨世纪矿井发展战略的过程中,该矿坚持把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以发展战略为指导,以服务矿井发展为方向,健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管理体系分为十个子系统,主要有战略规划与决策系统,成本核算与管理系统,招聘、选拔与录用系统,教育培训系统,工作绩效考评系统,薪酬福利管理与激励系统,保障系统,职业发展设计系统,政策和法规系统,诊断系统等。各子系统协调运作,相互呼应,时刻与矿生产经营紧密相连。

(二)建设职工素质工程,使人力资源管理成为提升队伍素质的必由之路。

建设素质工程,注重知识、技能和素质等方面的综合提升,是该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一大特点。一是创建学习型组织,大兴学习之风。员工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牢固树立了"不学习就会落后"的观念。二是建全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员工教育培训网络。以安全生产、科技兴矿的需求为重点,以培养复合型技术工人为目标,加强培训。充分发挥本矿培训资源的作用,科学处理好生产与培训的关系,全员培训与重点培训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三是采用现代培训方式,广泛使用实际案例,与矿井安全生产实际相结合。广泛开展"劳模工作室"和"名师带徒"等活动,发挥劳动模范、土专家和能工巧匠的导向作用。四是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使员工在同台献艺、切磋技艺中得到提高,在技术比赛中共同提升。

(三)建设凝聚力工程,使人力资源管理成为企业凝心聚力的强有力纽带。

建设凝聚力工程,注重企业内部建设利益共同体,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姚桥矿人力资源管理的又一特点。坚持在考虑矿井长远发展目标时兼顾员工的利益与要求;在提高生产能力、安排工作任务时充分考虑到员工的成长和价值;在选拔干部和聘用人才时不求全责备,不感情用事,走民主选才用才之路;在建设和谐矿井时不忘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努力改善工作与生活环境;在实施重大变革、强化管理时充分考虑员工的承受能力,通过形势任务教育、企业文化和安全文化教育,提升员工的思想境界,使大家明确企业发展的形势与实施变革的意义。

三、矿井快速发展,推动人力资源管理不断提升

从1996年至今14年来,姚桥煤矿所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变化都与人力资源管理的改革密切相关。其变化主要表现有六点。一是矿井业务技术骨干队伍充实,员工创新能力增强。该矿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75名,其中高级职称29人,中级职称167人,业务技术力量雄厚。14年全矿完成各类技术进步项目1500余项次,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0余项,获国家科技成果奖和国家专利等30余项,创经济效益5亿多元。该矿员工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12人次,获得省市级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者30余人次。二是矿井生产科技含量增强,产量效益大幅度提高。采煤由原来的分层开采改为综采放顶煤,加大了综掘自动化的力度,井下运输系统经过彻底改造、实现了自动化调控,职工队伍精干高效。14年来,矿井新增生产能力300多万吨,员工人数却不增反降。2010年预计生产原煤445万吨,全员工效和利润可再创历史最好。三是职工安全素质提升,安全有了根本性改观。员工时刻牢记"安全为天、生命至尊"的安全文化核心理念,坚持"手指口述"工作法,把安全规程和安全操作程序贯彻始终,安全生产有了根本性保证。已经实现了安全生产四周年,14年平均百万吨工亡率为0.174。四是职工文明素质提升,和谐矿区建设成绩斐然。姚桥煤矿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江苏省文明单位、全国文明矿井等荣誉称号30余个,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近年来,姚桥煤矿做到了矿井发展不停步,优化管理无休止。矿井在生产经营和安全管理发生巨变的同时,又对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建设国内外一流的现代化煤矿,该矿最近又修订的矿井战略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方案,把工作目标和要求提得更高。为培训更多的煤矿科技人才,建立了矿长负责的部级科技工作站,明确了最尖端的科研课题;最近正在组织对十多年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检验,对照先进查找差距。在此基础上,编制国家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创新发展规划,编制2011年至2020年十年职工培训发展规划与实施文方案,制订深化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的措施与方案,决心以更加出色的工作,为中煤集团建设世界一流的煤炭企业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