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延迟退休年龄的深究

时间:2022-07-11 06:12:00

关于延迟退休年龄的深究

摘要: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养老金亏空”也愈演愈烈,于是,人们普遍认为适当延长退休年龄,可以缓解人口老龄化,增加劳动力供给,减轻养老保险基金支出。但是,严峻的就业形势等却是不争的事实。对于是否延迟退休,本文主要内容分为两部分:反对目前阶段延迟退休的原因分析以及鉴于“延迟退休为必然之势”,目前可以针对此问题做出的努力。

关键词:延迟退休就业养老制度契约精神

一、引言

多少岁退休最合适?在2008年年底,媒体就“延迟退休”一直议论纷纷,且当时传出消息“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时值2011年,也未有任何措施动态,一时间,相关的调查、讨论盛行,支持与反对的声音均大量存在。人保部相关人士表示:关于目前我国是否延长退休年龄仍在“研究”阶段。

二、反对目前延迟退休原因分析

1.对于就业方面影响:

(1)老人不退,新人没位。

我国是人口大国,全年需要就业的人员总数有2400万人左右,而目前每年大约只能安排1200万人就业,因此“老人不退,新人无位”较为普遍,且能征得很多人共鸣的一个论点。提出提高退休年龄,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就业,使社会整体就业在某种程度上呈现“倒挂”之势,即老人就业比年轻人就业相对充分。从社会学角度来说,这种就业形势会产生诸如“啃老族”的弊端,而一些不愿意作为“啃老族”的年轻人,也会选择一些极端的方式危害社会,因此加剧社会的不稳定性。

(2)产业结构不同,对就业者要求不同。

在发达国家经济主要是服务业而非制造业,在私营和公共服务机构中很多工作都要基于从实践中获取知识,故经验极重要,而且脑力劳动当然要比体力劳动对人体的要求要小很多,这样就为延迟退休提供了可能性,而偌大的“中国制造”需要的大部分是劳力型人才,所以如果延迟这部分人的退休年龄,必定会使这部分人感到力不从心,出现一系列社会问题。

(3)部分中老年人群也会产生就业困难的困扰。

对于一些企业的基本职工,由于本身薪酬待遇等均不高,不得不“再就业”,而延长退休年龄类似于剥夺了再就业的机会。随着岁数的增加,被企业返聘的几率就越小,他们再就业的公平就业权和收入权就难以保障,目前“4050”群体就业难的现象,就佐证了这个问题。

(4)对企业的影响。

《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企业中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员工比例明显增加,倘若进一步延迟退休年龄,会使企业人员的流动性减弱,影响企业活力。

2.延迟退休年龄对我国养老制度的影响:

(1)“延退”与养老金亏空问题

据报道,推迟退休一年,国家可节省养老金200亿元。我国养老统筹基金亏损严重,延迟退休年龄可以弥补社会保险基金的亏空。但这是个治标不治本,“饮鸩止渴”的方式。养老金亏空数量巨大,解决这个问题得追本溯源,由于制度转轨所造成的问题需要对症下药,故无论是做实个人账户还是采用名义个人账户,养老统筹基金的个人账户部分都需要一个切实有效的管理方法,仅通过延迟退休年龄,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会产生对社会保障体制的威胁。通过延长退休年龄来解决亏空的这个想法是不成熟的。

(2)“延迟退休”对我国养老制度推行方面影响。

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才进行了改革,各个方面都还处在一个磨合时期,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旦延迟退休年龄,养老保险制度又需要对不同的人群进行相应的改变,这会使人们在理解和执行养老保险制度上产生更大的问题和混淆,对整个养老体系的发展不利。

(3)“延迟退休”会加剧我国养老金给付制度不公。

我国目前养老保险给付制度对于不同的工作形式采取区别对待的方法,这使得一部分人希望尽早退休,一部分人希望延迟退休,两极分化现象严重。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与无保障人员之间存在较大差异。

3.对于“国与民之间契约关系”的影响

2010年度,法国通过了备受争议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之后全国跨行业罢工反对该项改革实施。分析这种现象,即是社保制度是一种国家和国民的契约关系,单方面修改契约本身是一个违约行为,而对于契约精神相当完善的西方国家而言,会出现如此现状也比较容易理解了。通过这一事件我国要吸取这方面的教训,即针对延迟退休方面的政策,一定要多次听证。

总体看来,延迟退休年龄是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而且人们对虽然随着国民生存寿命的增加,劳动能力也在增长,从长远看,延迟退休年龄是符合人类发展规律的,但延迟退休年龄不仅要看制度,还要看时机。

三、具体延迟退休年龄的方法

1.“柔性”“弹性”

从2010年10月起上海实施的柔性延迟申领养老金,虽并非能等同于延迟退休年龄。但这一解决问题的思路可以被用于对退休年龄政策制定上。

鉴于,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利益多元和诉求多元的社会,社会人群的结构复杂,而“柔性”“弹性”的做法符合了不同层次,不同状况人群的需求。

2.“男女平等”,“女干部与女职工平等”

男女退休的政策源于计划经济时代,历史上,对劳力要求较高,而目前阶段,这种趋势渐降,很多女性在老年时几乎可以有与男性相同的工作能力,再加之,“宪法的平等性原则”也要去女干部与女职工退休年龄的同化。

故可以采取先延迟女性退休年龄使得男女退休年龄同步,再同时延迟男女退休年龄的方式,逐步缓慢地对退休年龄进行调整。

3.逐步推行

最明显的例子是美国,它采取循序渐进的做法。1983年就要将退休年龄从65岁推迟到67岁,但到2000年才真正实施,对社会冲击力十分小。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国经历了如此之久,而我们目前到2035年仍有25年逐步探索改进,相信唯有我们逐步推进,不断修正探索,退休养老问题一定会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