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劳动用工管理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12-25 09:17:00

企业劳动用工管理现状及策略

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十分的迅速,在这个大背景之下,我国的各大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是日趋激烈。那么企业要如何提升自身的实力与社会竞争力,也是现在的社会经济中的重点。现代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是一项重要的资源,其在企业中的作用和地位是企业管理中不可忽视的。

一、企业劳动用工管理现状

中国企业劳动力和人力资源配置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从20世纪90年代以后,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知识经济逐渐到来,此时,中国经济也面临着重要转型,加快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步伐。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中国企业的劳动就业制度也开始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如何顺应时代的脚步,适应社会发展的潮流,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建立新的劳动关系等是一个很大的难题。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渐完善,让现代企业不得不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人力资源在现代企业中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和作用。为了合理有效的降低劳动用工成本,实现自身的科学快速的发展,各大企业必须要遵守法律、监督自我,创建一个优秀科学的劳动用工环境。但是,现在的很多企业采用的是非全日制的管理方式,并因为其管理手段的原因,让他们的劳动用工管理的工作变得非常的复杂,这个劳动用工管理越是复杂,其责任也就越是多样,长此以往,容易导致企业自身已经陷入了发展危机但是却还不知。所以,建立一个科学有效的劳动用工管理方式,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优化势在必行。

二、加强和完善企业劳动合同管理的重要性

在我国现行的《劳动合同法》中的相关规定,企业在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时,需要按照国家规定签订劳动合同。在一份规范的劳动合同之中,必须要明确写出企业和劳动者之间的权力和义务,还要在其中合理的加上劳动保障、保险、工作福利、奖罚制度等一些条款,但是这对于很多的中小企业来说,他们并没有对这方面有太多的重视,也没有设置专业的管理部门,这就导致了他们在制定一些劳动合同之时,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和不足,对企业的管理也会造成很多的不利影响。所以,在现代的企业劳动管理中,企业应该要设立一个专业的劳动管理部门,做到合同内容完全,合同条款合法、合理,并且还要保证合同具有可行性和明确性,才能有效的解决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各种问题。

三、科学实施劳动定员管理

企业的人力资源配置之中,规范劳动用工管理,是促进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最大程度发挥一个企业人力资源的基础。现代企业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现阶段的技术水平、管理模式对各岗位的人员需求进行评估,并且有效地制定出完整的定员计划。现代企业的劳动管理中,劳动定员是一个非常基础的管理工作,并且它具有非常强的实用性和技术性。它的工作内容包括了定员的编制、执行和调整,还有员工的日常标准管理。由于现在企业管理的不断升级,加上人力资源的改革和完善,企业对劳动定员也有了更高的标准,不但需要符合岗位的实际需求,还要对其生产水平和劳动力进行不断地提升,这将是促进一个企业发展的关键,需要引起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公司建立正确的管理理念。正确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证,企业的标准化可以改善劳动力就业和人力资源状况的配置,因此,我们必须建立正确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创新。首先,企业应建立科学的劳动制度提高工作效益,学量的技能,利用强大的专业人才提高生产和创新,也就是增加他们的专业技能。其次,企业应加强对员工的关注,对员工的工作给予肯定和尊重,这样才能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避免了高技能人才以及高素质人才的流失。最后,企业应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激励工人。应该把重点放在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上,这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密切关注国家法律、法规的调整,省公司政策调整,及时调整人力资源配置相应解决方案、制度、业务流程等。

四、规避用工风险

在企业的劳动管理中,必须要根据有关的规定,在保护企业以及员工之间的权利和义务的基础之上,尽量的避免劳动管理的风险,如果企业决定解除与一位员工的劳动关系之时,必须要提前考虑下面几个问题:①如果要解除与一位员工的劳动关系,首先要尽量收集员工没有胜任此工作的证据。②可以根据员工的实际表现和能力素质,可以考虑对其进行培训和再教育,让其满足岗位的具体要求。③可以考虑将多次考核未通过的员工进行裁员。④对于那些已经决定开除的员工,必须要按照程序来决定,而且还要提前一个月对员工本人进行说好通知,并且要按照相关规定对其进行补偿。在企业进行劳动风险管理的时候,需要坚持维护自身和员工的合法利益为原则,全面的考虑来自各方面的影响因素,来解决合同签订与执行过程中发生的问题,避免各种劳动争议的发生。当由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期满时,如果公司不想续签合同,员工应按照《劳动法》的有关规定,及时终止企业与员工的劳动关系,有效降低这段时间的风险和经济补偿的几率。如果由于某些客观因素,公司必须延迟员工的合同终止时间,对于与处理相关的问题,企业应遵守法律,坚持原则,并且不得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做出决定,而是要通过裁决部门或仲裁法院进行处理,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的劳动用工风险。对于严重违纪违规的人员依法终止劳动合同;对于一些知识和技能水平相对较低的老员工鼓励其提前退休,制定“内部员工待岗规定”,“内部员工退休规定”等制度,对一些员工进行退岗引导。

五、建立健全劳动保护机制

在企业的劳动管理工作之中,企业和员工之间的矛盾大多是不可避免的,长期以来,如何解决矛盾是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问题。由于国内企业的不断扩张,管理模式的优化,及时建立一个完善的保障机制是非常重要的,是提高企业招聘工作管理效率和质量的关键。①建立一个公平的、合理的、有效的协商机制。在各种法规和系统的建立之中,有必要认识到保护员工的切身利益的重要性,尤其是企业重大事项的决定,需要通过员工代表大会集体讨论。企业的组织机构建设时,有必要提高工会的地位和作用。当工会开展相关工作,它必须尊重员工的合法权益,从而有效地解决就业管理的基本矛盾。②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控制机制。加强企业管理制度和制定的实施,促使劳动工作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在对内控机制深入研究的前提下,企业应通过各种渠道和手段,加强改革和完善劳动管理机制,在商业环境中建立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③企业内部应建立严格的通知机制。企业进行各种人员聘任和裁员工作的时候,必须通过各种手段和渠道通知职工,确保全体职工了解企业内部人员变动情况,实现对各种人员公平性的监督。与此同时,对于员工更关心的工资管理、劳动合同管理、福利管理、社会保险管理等工作,企业必须有明确的规定,使所有成员都能够理解各种各样相互关联的制度。人才的流失和浪费是企业就业监管和人力资源配置面临的重大问题。它对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何避免人才的流失?企业必须建立健全的评估和激励机制。首先,企业应该在岗位任命方面建立一个生存机制,对每个人进行一视同仁的选择,职位可以根据员工个人能力进行自我推荐。其次,企业需要建立一个长期有效的评估机制,在员工工作绩效调查中突破身份界限,采用严格的评估和激励制度,建立严格的评估标准,实现员工的劳动技能价值。最后,企业应该实施各种激励措施,避免传统模式中的单一激励,从而进一步增强员工的积极性。

六、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我国的企业所需要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因此,人力资源的重要性也越来越被企业所重视。在现在企业的劳动用工管理之中,我们必须要让各项管理制度规范起来,才能有效地促进企业人力资源得到优化,特别是在竞争激烈的经济市场中,企业更应该要注重劳动用工管理的有效性和实际操作性,这样才能保证企业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严炼.规范劳动用工管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J].才智,2011,(35):354-355.

[2]戚鹏,刘守强.煤矿企业劳动用工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J].煤炭工程,2015,47(3):144-146.

[3]赵小燕.对深化国有煤炭企业劳动用工管理的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24):70-71.

[4]张明.提高劳动用工管理规范化,实现人力资源合理配置[J].科学与财富,2014,(6):232-233.

作者:庞瑞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