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关系研究

时间:2022-04-25 08:35:27

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关系研究

摘要:劳务关系指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关系,企业为员工提供工作岗位,而员工为企业提供劳动服务,进而形成具有一定法律效益的合作关系。企业在招聘员工之后往往会签订劳动合同,合同中包括工作期间员工与企业之间需要相互履行的责任、员工工作期间的待遇问题以及解除合同的条件等相关内容,在法律上明确规定出了劳动关系双方需要各自履行的职责,劳动合同的签订不仅可以保证员工的自身效益,还可以有效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行管理。为此,合同的签订需要严格按照相关法规执行,构建融洽的劳动关系,推动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关系;管理办法

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劳动关系管理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它关系到劳动双方的利益关系,只有做好劳动关系管理,才能确保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企业生产的工作效率,进而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为了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我们必须处理好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利益问题,采用以人为本的观念进行劳动关系管理。有效的劳动关系管理不仅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还可以使其发挥最大的作用,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对于企业发展而言具有积极影响。

一、企业劳动关系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劳动关系的确立、变更、终止存在随意性。就目前劳动市场的发展形式而言,劳动关系的建立还不够健全,缺乏相应的监督、制约和协调机制。为此,各个企业虽然会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在招聘员工之后实行合同制管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完全履行劳动合同,往往根据企业的自身发展需要随意解除和终止合同,而员工并没有得到应有的补偿。由于员工自身素质参差不齐,大部分员工不具备使用法律维权的方式来获取对应补偿的能力,致使企业在处理劳动关系时过于随意,助长了劳动关系管理的不良风气。除此之外,部分员工不了解劳动合同签订的重要作用,根据自身意愿随意辞职来终止劳动关系,这也是造成劳动关系管理不能规范的主要原因之一。(二)劳动力流动频率加快,劳动关系短期化趋势明显。高素质人才相对较少,企业为了在同行业中获取一定的优势,必然会以优厚的薪资待遇来吸纳人才,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高素质人才频繁更换单位的现象。高素质人才为了获得更好的待遇在签订劳动合同时会优先选择签订短期合同,形成短时间的合作关系,这也是导致企业劳动力流动速度加快的主要原因之一。除此之外,低素质和低技能的劳动力偏多,企业在快速发展的时期会招聘大量的员工以保证生产效率,而当企业进入发展平衡期或者低谷期时,为了减少企业的资源投入,会以裁员的方式来降低生产成本投入来保证企业的经济发展,为此部分企业在招聘低素质、低技能人员时也会选择签订短期合同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三)劳动争议案件不断增加。劳动关系的双方存在一定的利益关系,部分企业为了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会侵犯员工的合法权益,致使劳动争议案件多发。而我国针对劳动关系管理的立法还不够完善,没有形成良好的监督机制和制约机制,致使劳动关系管理过于随意,对员工的合法权益造成一定影响,这也是劳动争议案件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针对企业的劳动关系管理问题提出的改进方案

(一)使劳动合同贯穿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全过程。劳动合同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劳动关系管理中担负着确定劳动双方责任与义务的作用,劳动合同的有效签订可以保证劳动关系双方的利益,对构建合理的劳动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书面劳动合同的签订对劳动关系双方来说均具有一定的法律约束力,有助于双方利益关系的平衡。(二)建立劳动关系调整机制。对于劳动关系而言是员工集体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为了降低企业的劳动争议问题,可以采取协商谈判的机制来确定最终的劳动合同内容,这个内容的确立在保证不侵犯双方利益的基础上展开,通过协商谈判的协议条款要及时加入劳动合同中,对劳动关系双方形成一定的约束力,保证各自的利益不被侵害。(三)完善劳动合同制度。就以往企业发生的劳动争议问题进行分析之后可以发现,产生劳动争议问题的主要原因为劳动合同中的条款不对等和合同执行力不足而引发的争议问题。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企业内部必须加强对劳动法的宣传力度,通过提升劳动关系双方的法律意识来提升劳动合同的执行力度,保证劳动合同的真实作用。(四)具体的招聘、签订和管理劳动合同的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1.招聘的同时帮助员工确定自身位置在以往的招聘活动中,企业往往会对特定的岗位进行招聘,以便于招聘对应的人才,但是员工对自身在企业中履行的职责并不明确,员工在上岗之后无法摆正自身的位置,实际工作中也就无法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这种情况下不仅会影响企业的生产效益,还会激发劳动关系矛盾,对劳动关系管理造成严重影响。2.注重上岗培训上岗培训时公司不仅注重员工的实际操作技能培训,还专门安排相应的课时给他们讲解劳动法规知识、企业的规章制度、安全质量健康知识教育、员工和企业的权利和义务,并印制《员工手册》发给员工,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

三、结束语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形势下,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劳动争议问题也愈发明显,为了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不受损害,部分企业存在侵犯员工合法权益的行为,这严重影响了劳动关系双方的和谐发展,虽然企业会获得短期收益,但是并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因此需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劳动关系管理,从根本上杜绝劳动争议问题,进而保证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杜琳.人力资源管理在劳动关系调整中的重要作用[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7,(19):124-125.

作者:史凤英 单位:莒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