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思想和谐社会理论探析

时间:2022-06-01 03:44:40

社会主义思想和谐社会理论探析

【摘要】社会主义思想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它蕴含着人类的美好愿望。社会主义思想中所提到的平等理念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社会主义思想早在远古时期就已经被提到。后来经过发展,被一些的哲学家和思想家所推广。当今所追求的和谐社会即是古代所提到的大同社会,和而不同,各尽其能,各得其所一起构建和谐社会。

【关键词】社会主义思想;和谐社会;和谐观

一、引言

社会主义思想建设是和谐社会构建的重要内容。社会关系和谐和人与自然和谐可以促进社会的进步,其中社会关系的和谐是社会主义思想建设的最重要内容。社会主义思想是人类社会在发展过程中,人们所萌发出来的理想化思想。社会主义思想建设代表着人类社会精神的进步。同时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二、铲除腐朽文化思想,提高社会精神文化境界

从奴隶社会开始,大量不平等的社会关系一直限制着社会的发展。人权被压迫,使得社会不能均衡发展,奴隶体会不到为人的快乐与尊严。腐朽的社会文化,以三纲五常和帝主制等封建思想为代表,压得人民怨气横生。古代先贤所提出的大同世界正是人类追求社会主义思想构建和谐社会的集中体现。人类到一起吃饭,一起生活劳动,个人有个人的不同,但是大家在一起可以在不同中求相同,为共同目标齐力发展。虽然先贤已经有了理想化的设想,但是封建社会的腐朽文化思想仍然占据不可撼动的地位。西方国家更是一直被非和谐主义,社会化思想所压迫,马恩在揭露人类社会的种种不和谐现象的情况下,向人类展示了西方世界的种种不和谐现象。和谐主义社会思想在此基础上初步形成,它代表着人类思想的进步,将共产主义社会作为和谐社会的最理想状态。因此,人类对铲除腐朽文化形象,提高社会精神文化境界的奋斗一直未停过。但是其奋斗的结果却一直不尽如人意。直到近代新文化运动,等才掀起了人类追求先进文化思想的浪潮。在世界发展经济全球化,文化相统一的背景下,新一代的青年可以在正确思想的引领下带领中国,在每个人各尽其力,各得其所的基础上。发挥个人优势,组成中国的强大动力,让中国在世界上发挥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和新文化运动虽然结局并不尽如人意,但是却推动了人们对和谐社会主义的强烈追求。对今后青年的教育,以及各个领域的不同阶级的相关人士都提供了相应的思想引导积极意义。提高了当时社会的精神文化境界,对于推动中国共产主义社会具有不可泯灭的作用。直到后来,人类对自由平等的认知和民主的追求,都和当时共产主义社会和谐,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有着直接的关系。

三、反映时展趋势,提供价值引导

和谐思想的说法在各个时代都被提及,虽然说法不同,但是所追求的目标却是一致的。新时代以来同志为指导,中国社会和谐社会的思想与西方马克思主义相结合,根据中国国情,共同推进中国社会的进步。同志借和谐社会的思想,来解决中国社会当时的矛盾,推动中国社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一方面,中国当时社会,国民党与共产党之间存在着相当大的矛盾,但为了推动中国进步同志在两党之间提出相同的目标,让两党之间抛开矛盾,巩固当时社会相对平稳的局面。另一方面,领导者与人民之间城乡各阶级,国家、集体以及个人的矛盾也是不可忽视的,新时代的中国领导者,坚持和谐社会发展的原则,构建民主社会,以中国社会和谐,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西方马克思主义根据中国国情,在政治方面多加强调领导者与人民之间的关系,让国家把人民当主人,人民以国家领导目标为纲要和谐统一发展。这才推进了当时中国社会的发展。使得领导者和人民能够统一意志的甩开袖子,为中国发展而奋斗。再者,当时科学界于社会的矛盾也是不可忽视的,为了科学的发展,社会科技的进步,国家以社会主义思想和谐社会为纲要,拉进科学家与普通人民的距离。为当时科研界提供有利的社会条件和保障。同时,培养当时人民对科学界的认可及支持。这样,当时中国在社会主义思想,和谐社会理论的支持下,有效地反映了时展趋势,为当时新中国提供了有力的价值引导。

四、发挥社会个体的最大价值

统筹兼顾,协调利益发展。化解矛盾使社会各阶层各得其所,各尽其能。又能使社会和谐发展,中国古代提出的大同世界。西方的乌托邦、和谐公社以及太阳岛都是对和谐社会的向往。要是人们对和谐社会追求的理想境界。在真正的和谐社会中,各地可以发挥最大的价值,工作无贵贱高低之分,只有擅长和不擅长,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发挥自己的最大价值。在共产主义和谐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个体可以发挥最大的价值。与当时公有制社会将不同的个体,强制组合在一起做事相比,和谐社会理论是要求在每个人都能够发挥个体最大价值的基础上体会到个人的价值。当今社会,无论是科学界、教育界、医学界等都在社会上发展的不可或缺的作用。对于教育界而言,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思想作为重要课题进行研究。在研究的过程中加入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思想对于当代学生的影响,对于教育的发展以及国家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让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可以接受这种思想,并且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将这种思想与工作和实际相联系。可以有效地让学生在社会上发挥价值。同样社会主义和谐思想,在社会各界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让社会各界的人才可以在社会中发展个体的最大价值。有效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五、解决改革发展遇到的问题,促进现代化事业长远发展

和谐社会思想作为共产主义社会的引领思想不仅作为一种美好的向往,和谐社会的实现一直被国家的各阶层人民所重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思想可以解决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促进现代化事业的长远发展。和谐社会思想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已经远远不是实践的意义。体现中国的国家发展实力,作为中国的软实力,促进了近代事业的长远发展。作为社会主义发展的指导思想,可以有效地解决经济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比如就业,下岗人数的增加。收入差距的增大,城乡个体的差异。以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思想为引导可以有效地解决人民所遇到的这类问题。正确的抚慰人民在和谐社会思想的引导,得到社会各界人民的认可与支持。同时,近代化事业的长远发展离不开社会主义思想,和谐社会理论的支持。另一方面在当今社会全球化的主题下和谐发展,是一个重要课题。恐怖主义、金融危机等都需要以正确的思想为引导来进行化解和调节。社会主义和谐化思想。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影响下一段时间内被否认。但是,在近代通过改革开放,全球统一背景下社会主义和谐化思想被世界所认可。并且在世界统一,共同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如今将社会主义和谐思想在教育的过程中加入到学生学习的内容里,可以为今后中国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当代青年的认可与发展下,社会主义和谐化思想会被大力发展。并且可以在近代化事业的长远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今,和谐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社会主义思想,和谐社会理论被认可发展。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思想,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为铲除腐朽文化思想,反映时展趋势提供价值引导,发挥社会个体最大价值。促进近代事业长远发展,在当今世界全球化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发挥长远作用。

参考文献:

[1]李楠.我国传统“和”思想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意义分析[J].才智,2017(27):231.

[2]汪福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人民中心”论[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下,2017(8):96.综述•专著

作者:周伟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