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转变追求精神论文

时间:2022-07-27 10:01:00

瑜伽转变追求精神论文

摘要:我们看到了人们从最初选择跑步、健美等纯体力型运动方式逐渐向瑜伽这样的修心养性的意识型运动转变。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人们运动方式的改变,本文进行了简要的分析。

关键词:瑜伽;转变;追求;精神

近几十年,中国一直处于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随着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完善,人们已经不再局限于温饱层面上的满足,而是追求更高的,精神层面上的满足。而瑜伽运动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兴起的。

一、瑜伽运动的简介

要了解人们为什么在近几年热捧瑜伽运动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瑜伽运动的渊源。瑜伽起源于印度,在印度有着渊远的历史。它是东方最古老的强身术之一,产生于公元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中国瑜伽的有关练习方法是上世纪80年代由美籍华人张蕙兰传播进来的。其实瑜伽是为指明人类本能从较低到较高的“结合”,用同样方式也可从较高到较低的“结合”或同自我结合。这也意味着与最高的宇宙万物之灵相同化,使自己从痛苦和灾难中获得解脱。传说古印度高达8000米的圣母山上,有人修成圣人,亦有人成为修行者,他们将修炼秘密传授给有意追求者,因而沿传至今。

二、瑜伽运动兴起的原因

2.1经济条件满足了人们的追求

在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的时候,我们理所当然的不会去考虑健康,修生养性的问题。但这并不表示人们不重视这些问题,只是迫于生计无暇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试想一下,一个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家庭,怎么可能去顾及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然而,随着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不再为温饱问题发愁,人们必然会面向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种更惬意,更舒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追求更高层次的生活一精神生活。因此,在经济条件已经满足的前提下,人们会变得越来越关心自己的生理健康乃至心理健康。

过去的十几年间,全民健身活动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正如火如荼的展开。各种健身活动以其强健体魄,愉悦身心之功能备受人们的青睐。这正是为什么瑜伽运动在国内兴起的主要原因。

2.2社会压力越来越大,人们需要舒缓压力的场所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竞争必然变得越来越激烈,人们面临的社会压力越来越大:工作的不顺心,同事关系紧张,上司的误解,薪酬太低,甚至交通堵塞等等都会使我们生活得很累。也正是这方面的原凶,使面对如此多压力的人们急于寻求一种可以舒缓或者释放压力的场所。而瑜伽正是以其崇尚自然,平衡身心的独特健身理论,正是满足的人们的需要。

尤其在最近两年,人们不再单纯的满足健身运动了,而是希望在健身的过程中的到身心上的升华,精神上的愉悦,瑜伽健身法以其崇尚自然,平衡身心的独特健身理论,满足了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因此深得健身爱好者和工作人士的推崇和喜爱。

2.3瑜伽种类繁多,满足人们不同的需求

瑜伽可以分为智瑜伽、业瑜伽、信仰瑜伽、哈塔瑜伽、王瑜伽、昆达里尼瑜伽六大类。当今主要流派有:王瑜伽、智瑜伽、实践瑜伽、信瑜伽、哈塔瑜伽、曼多拉瑜伽、性能量瑜伽;根据上述流派现代社会又派生出来了双人瑜伽、孕妇瑜伽、产后瑜伽、减肥瑜伽、热瑜伽等。之所以出现了上面多种不同分类状况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二个方面:一是瑜伽健身术是一种具有针对性质的健身运动方式,随着人们的需求的不同便产生各种各样的瑜伽,以供人们来有针对性的练习。二是瑜伽健身术的内容繁多,对它的分类大家各抒己见。

瑜伽对人们的健身、健心作用日益得到肯定,而如此种类繁多的运动所达到的目的也是让人眼花缭乱的。瑜伽的一招一式能够把女性的阴柔之美发挥到了极致;在医学中健康的含义是要让全身的经脉畅通,瑜伽便有如此的功效,从而能直接影响到人体其他系统,使之得到平衡,排除体内毒素,增加人的内在能量,燃烧脂肪,来达到减肥塑身养身的目的(这一点尤为被广大女性朋友所推崇)。瑜伽改善睡眠见效很快,大约练习4周就有明显的效果等等很多。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练习不同种类的瑜伽达到不同的效果,何乐而不为呢?

2.4瑜伽适合在国内发展

瑜伽不像西方有氧运动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专用的场地和复杂的健身设施,它只需要一块垫子和一套瑜伽服即可,可在家里、单位等地点随时锻炼,更适合我国人口多、锻炼场地小、健身设施不足的具体国情。因此,瑜伽运动是一项新兴的适合于绝大多数人群参加的非常好的减压、减负、舒放身心的有氧锻炼方式。

2.5作为外来事物满足了人们的好奇心

瑜伽起源于印度,在西方国家也备受推崇,而且其强大的效果也让人十分好奇。在近年进入中国健身市场,成为国人特别是女性朋友追逐的时尚项目。

但是,很多国人并不了解瑜伽,而是通过亲朋好友的介绍和推荐怀着好奇的心理去尝试的,或者是一种从众心理,当很多人都去练习瑜伽的时候,就会驱使那些没有学过的人去尝试,而他们在练习过程中甚至学习了很久都不了解瑜伽到底是一项什么样的运动。而瑜伽并不是跑步,推哑铃,如果单纯的为了健身的选择瑜伽,只能说是浪费了这样的运动。想一想,也正是因为这样,有一部分爱慕虚荣的人也带着自己不单纯的目的去学习瑜伽。国内有很多人是真正想用瑜伽来修生养性的,也有很多人是抱着减肥,新鲜,虚荣去练习瑜伽的。

三、人们现代运动观念的转变

通过对瑜伽运动在国内发展的简介和原因,我们可以看出,随着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的运动观已经在近几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就在90年代初,人们对健身这个词汇还很陌生,对于刚刚生活走向富裕的中国老百姓还没有对生活质量提出太高的奢望,仅仅考虑的是买房买车以及子女的教育,对于健身来说还只是停留在逛公园,散步和专业人士的工作上。而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继续提高,人们开始期望自己生活的更加健康,于是开始转向多元化的健身项目,就在90年代中期,人们的生活中开始出现游泳馆,保龄球馆,羽毛球场,足球篮球场甚至部分城市出现了专业的健身馆。

四、结论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随着人们经济条件的不断提高,为什么在科技发展如此迅速的今天,这项已经存在了几千年的运动会如此盛行起来,而人们的运动观念又为什么发生了改变,综合起来:

4.1经济条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态度,人们不再认为运动是与普通人家无关的事物。

4.2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今社会,运动不仅仅被作为强身健体的代名词,人们更希望通过运动来缓解社会带来的压力。公务员之家:

4.3跑步,跳绳,骑自行车这些单一的运动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人们希望通过运动来达到更多更直接的效果。

4.4在国内,由于人口密集等客观原因,国人对健身的外界条件要求越来越苛刻,这也是导致人们运动方式改变的不可缺少的原因。

4.5在信息如此发达的社会,对于外界新鲜事物的接触越来越快,因此人们很容易接触到新兴的健身类型,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

4.6人们希望从程序化、数字化的单调生活中解脱出来,通过瑜伽这种修身养性的运动中得到思想上的片刻宁静、解脱和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