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知识扶贫论文

时间:2022-06-29 08:56:00

西部大开发知识扶贫论文

摘要:本文通过知识需求与马斯洛需求五层次的关系,提出解决知识贫困问题是当前社会工作当务之急,阐述了如何利用图书馆更好地对知识贫困者服务,从而消除巨大的知识贫富差距。

关键词:图书馆;知识贫困;社会工作

按马斯洛的理论,个体成长发展的内在力量是动机。而动机是由多种不同性质的需要所组成,各种需要之间,有先后顺序与高低层次之分;每一层次的需要与满足,将决定个体人格发展的境界或程度。马斯洛认为,人类的需要是分层次的,由高到低。它们是:自我实现、尊重需求、社交需求、安全需求、生理需求。当今社会是知识经济时代,经济直接依赖于知识和信息的生产、传播和使用。因而笔者认为,人们对知识的需求涵盖了以上五方面的需要层次,主要体现在自我实现的需求上,并能够全方位为以上五个层次的需求提供支持。知识丰富者,基本能满足马斯洛需求层次中每一层次的需求。相反,知识贫困者,各需求层次满足度就非常低,特别是自我实现的需求实现的可能性较小。因此,如何将知识贫困群体转化为知识富裕者,是社会工作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知识主要由三种方式储存,人类的大脑、纸质、数字。第一种方式体现在知识的人为传授上。后面两种方式体现在自学上。在当今知识爆炸年代,如果仅仅通过人为传授的方法获取知识,即等知识,要知识是不行的,社会大众还必须通过主动学习才能够更快更好的提升社会群体平均知识水平。而图书馆是以纸质和数字的方式存储了大量信息中有用的、结构化了的知识,更利于人们学习。但是面对知识贫困者,我们做的还不够。因为知识贫困者往往缺乏的不仅仅是知识,而是学习知识的自觉性,以及学习知识的能力。

图书馆要做好知识贫困者学习知识的引导。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知识服务:

一、加强宣传

宣传的内容:1)资源宣传。全面系统介绍图书馆馆藏资源及可获取的资源;及时介绍新书、新的数据资源;辅导和培训大众上机上网,消除数字鸿沟;推荐优秀读物。2)服务宣传。包括图书馆的服务项目、服务范围、服务时间、服务手段等的宣传。3)知识的组织与推广。围绕书籍、文化、科普知识等开展文化服务活动。

宣传的方式:1)传统宣传方式。参考咨询台、馆内宣传栏、告示栏仍然是基本的和不可缺少的宣传工具。传统的方式主要有:口头宣传推介方式,如个别交流、集中指导等;书面宣传推介方式,如墙报、板报、新书通报、专题书目、索引、动态、快报;直观宣传方式,如书刊展览、宣传橱窗及音像宣传。2)公共图书馆网站。应以数字信息资源为基础,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加强重点和特色开发,加强资源整合和共享,积极开展个性化服务,建设互动的多元化信息网络社区,使之成为面向大众进行图书馆自我宣传的重要阵地。基层图书馆网站要朝着贴近市民、贴近生活的方向发展,注重通俗性。3)专题文化服务活动。阅读推广活动,公益讲座,文化展览,专题文化服务和信息服务活动,社会教育活动。

二、合理的知识导航

1)提供个性化图书馆界面,根据用户选择来集成有关的资源和服务。2)按主题建立虚拟图书馆。按照不同的用户类别、分门别类,甚至根据具体或动态的主题事件灵活地选择和组织资源来构成特定的专门图馆,这些实际上是按照不同要求对图书馆内外的重组,但往往具有自己的符合特定用户或特定主题要求的门户架构、分类浏览体系、检索方式和表现形态等。3)提供数字参考咨询。利用电子邮件、实时讨论软件、网络会议系统、客户呼叫系统等开展的咨询服务。读者可以和在线馆员进行交流,随时解答;还建立学习中心,放入一些数据库供读者学习。4)网络资源导航。将网络资源的搜寻、组织、检索作为资源建设的组成部分和“采访”工作流程的有机环节。进一步的发展是将这些资源与图书馆目录、文摘索引数据库、全文数据、知识管理机制,乃至一般网络搜索引擎链接起来,提供集成服务。

三、合理的知识服务人际网络机制

运用知识动态传播模型。将知识传播看作是拥有某项知识的人员通过一定的方式传授给不拥有这项知识的人员,因此在传播过程中就存在有两方,一方是传授知识的知识拥有者,另一方是学习知识的非知识拥有者,知识传播过程就是不断传授与学习的过程,假如社会大众都向图书馆寻求知识服务,则图书馆可以引导民众之间的相互知识传播。在知识拥有者向非知识拥有者自由地传播知识的情况下,可以想象,社会中知识拥有者所占的比例越大,说明知识拥有者的数量相对越多,从而知识拥有者的传授次数就会增加,因此知识拥有者所占的比例越大,则该比例的增加速率也会越快;另外,当社会中的非知识拥有者的比例越大时,则发生的学习次数就会越多,从而非知识拥有者转化为知识拥有者的人数和比例都会增加,因此非知识拥有者所占比例越大,知识拥有者比例的增加速率也越快。

四、良好的知识管理体系

1)营造一个知识管理的文化氛围,建立和造就一个能够促进学习、交流、积累、创造和应用的环境。2)了解图书馆对于社会大众各层次知识需求,提高知识的开发能力,改善图书馆知识结构。3)定期检测、评价这些知识的优劣以及冗余,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完善知识体系结构。4)在知识服务过程中,不断创造新知识,包括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为实现知识管理过程中的知识生产、传递、应用、创新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促进相互间的合作与协调,为读者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应用图书馆为知识贫困群体服务应当是一项长期开展的工作。中国人口的知识状况存在着明显的地区差异,我国许多地方不仅存在着经济贫困的问题,同时也存在着“知识贫困”的问题,西部地区是我国“知识贫困”的重灾区,当地人口知识能力严重不足。在国家进行西部大开发之际,知识扶贫是首要关键。

参考文献

[1]谭映奇.论地方高校图书馆如何为建设新农村服务.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9(27).

[2]苏金妹.农村知识贫困与县级图书馆的应对策略.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09(1).

[3]王子舟.图书馆如何对基层农民实施知识援助.图书与情报,2008(6).

[4]林辉.试析图书馆对弱势群体的信息援助.现代情报,2008(11)

[4]游湄.高校图书馆参与农村弱势群体援助的思考.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