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艺美术资源艺术教育融合策略

时间:2022-09-06 09:13:17

传统工艺美术资源艺术教育融合策略

一、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基本内涵

传统工艺美术主要是指那些拥有几百上千年历史的精湛工艺技艺和工艺品种。传统工艺美术借助纯天然原材料进行制作和制造,拥有流畅、完整的供应流程和鲜明的民族特色与地域风格,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赞誉。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传统工艺美术资源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它包含了大量的文化艺术内容和丰富的非物质技术内容。一般的传统工艺美术多采取师徒传承、家族继承的方式留存于世,民族风格与地域特征极为明显,传承时间也相对较长。现代人对传统工艺美术的印象是精湛的技艺技术和完整的流程工艺系统。因此,传统工艺美术具有地域性、实用性和审美性,彰显着历史性、人文性和文化性。在创造美学中,工艺美术是具象化表现形式之一,能够实现生活物品与生活环境的艺术加工。20世纪80年代以来,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研究、挖掘与开发被广泛关注。一些学者认为工艺美术是人类发展过程中基于创造物的具体化、直接化、立体化、艺术化表现,其艺术性和审美性的意义与价值是难以衡量的,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因此,在高校艺术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充分挖掘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教学价值,将时代的活力与科技的发展注入其中,为高校艺术教学的开展提供科学的思路和方法,带动和引领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大发掘和艺术教育教学的大突破。

二、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应用价值

(一)有助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

传统工艺往往同人们的生产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在形成与发展的过程中,传统工艺受文化、经济等时代因素的影响,往往有着较强的时代性、民族性、地域性等特征,是文化形式的重要体现。新形势下,人们的审美观和价值观在不断变化,这无疑提高了传统工艺美术学习、借鉴、继承、弘扬的要求。受文化水平和信息渠道的影响与制约,古代人的休闲娱乐往往依赖艺术家和工匠的表演,精湛的演技往往成为那个时代传统工艺的重要体现,也为人们的日常生活融入了丰富多彩的元素。工业革命以后,传统工艺美术逐渐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因此发展和影响慢慢式微。传统工艺美术同高校艺术设计的有机融合能够有效弘扬和继承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工艺美术资源与高校艺术设计课程的融合和渗透能够促进社会对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充分挖掘,实现文化精髓的概括与提炼。这个过程要求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设计元素和系统理论,特别是对其中的地域性特征和乡土化气息进行体验和感悟,从而更加深刻地了解与认知工艺美术价值。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高校要强化本土文化与传统工艺及现代艺术的有机整合。当前,我国高校艺术课程存在着重学术轻技术、重理论轻实践、重艺术轻技巧的问题,学生仅仅掌握基础性文化理论,动手操作能力相对较弱。强化传统工艺美术同高校艺术课程的全面融合,不仅能够更好地传承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而且能够提升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丰富与拓展艺术教学范畴。

(二)有助于传统艺术同现代艺术的融合

在高校艺术课堂中引入传统工艺美术资源,不仅能够带动高校艺术教育的突破与创新,而且能够实现更深层次的教育改革,帮助和引导学生将现代艺术设计和传统工艺美术有效地沟通交互起来,实现两者的深层次融合、知识视野拓展及设计能力的提升。同时,在高校艺术教学中融入传统工艺美术,借助新颖的教学资源将学生深层次的学习动力激发出来,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潜移默化地陶冶学生的情操,提升学生的审美感知能力和艺术思维能力。这个过程不仅能够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传统工艺的历史,而且能够启发与引导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精神和技术意识,为现代艺术教育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为充满“工匠精神”的艺术设计提供更多的思想动力和精神支持。

三、传统工艺美术资源与高校艺术教育的深度融合策略

(一)精准选择教学资源

传统工艺美术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多样化类型,一些工艺相对复杂的创作方法、制作时间较长的美术作品并不适合在高校艺术课堂中讲解和阐释。这就要求教师注重挖掘与选择传统工艺美术资源,充分考虑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适宜性、典型性,确保传统工艺美术资源与专业教学密切关联、难度适中。同时,在挖掘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考虑学生的心理特征。传统民间美术资源包含的文化和思想多种多样,其中既有传统美德、优秀艺术等内容,也有一些迷信思想、封建意识等。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定格的关键阶段,他们虽然日趋成熟,但仍有较强的可塑性。这就需要教师充分鉴别,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选择那些积极向上、内涵丰富的艺术作品,采取合理化、精准化的艺术形式开展教育教学。

(二)科学应用教学实践

将传统工艺美术资源融入高校艺术教育中,使其贯穿和渗透于整个教学体系的创新框架之中,不仅可以为高校艺术教育提供思想引领,而且能够为之提供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传统工艺美术资源不仅有着较强的物质性和显性价值,而且同样具备非物质性价值和隐性价值。借助传统工艺美术资源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将文化价值充分转化为教育教学价值,这样能够为艺术教育的重点突破提供有效支撑。从具体实践来看,素质教育并非仅仅注重综合素质的养成,它还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得到非机能因素、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与提升。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应用恰恰能够带动学生开展自发性学习,促进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为学生的创造性艺术设计、启发性艺术设计提供必要的动力源泉。

(三)有效拓展教学方法

21世纪以来,我国高校在发展过程中注重以时代为背景,强调创新创造思维的引领作用,同时注重学习和借鉴国外教育教学思路和经验。在高校艺术教育中,传统工艺美术教学资源的应用能够丰富教学形式,帮助和引导学生实现知识学习和技能掌握双维度的提升,最大限度地与我国文化教育的背景相契合、相适应,提升教育教学的科学性、效率性。需要关注的是,教育教学并非单纯地让学生获取应知应会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获得学习方法,要强化教学同实践经验的具体结合,全面提升高校艺术课程设计的理性化、知识化、系统化、教学化和科学化,强化传统工艺美术资源在高校艺术教学中的渗透,更好地助力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提升高校艺术教育的特色与价值。同时,教师要探索与创新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在丰富与拓展教学方法和手段上下功夫,主动了解传统工艺美术的相关历史和资源,以专业发展的眼光梳理和分析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艺术价值和传承意义,将更多有魅力、有价值的传统工艺美术作品提供给学生,在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同时,有效完成教育教学的目标。

四、结语

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高校和教师要注重传统工艺美术资源与高校艺术教育的深度融合,精准选择教学资源,科学应用教学实践,有效拓展教学方法,在继承和弘扬传统工艺美术技艺的基础上,带动和引领高校艺术教育的创造性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易坤.传统工艺美术资源与高校艺术教育的深度融合[J].艺术品鉴,2019(24):359-360.

[2]丁蓉.传统工艺美术资源与高职艺术教育的深度融合[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9,36(4):161-162.

[3]张鹏.浅析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美术设计的融合对高校美术教育的影响[J].大众文艺,2018(13):208.

[4]张高峰.非物质文化遗产美术资源在高校艺术教育中的有效运用[J].艺术家,2017(6):68-69.

[5]冯帆.浅析传统工艺美术资源在高校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可利用价值[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4(5):135,167.

[6]侯莹.民间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大学艺术教育中的运用[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6,2(8):145-146.

作者:孙绍媛 单位:郑州西亚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