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在装饰艺术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9-06 09:10:33

工艺美术在装饰艺术设计的运用

一、前言

现代装饰艺术设计是人们在改造生活环境的过程中探索出的一种全新的设计模式,其最关键的是装饰艺术设计理念的传达及渗透。怎样提升艺术设计水平是每一位设计师在装饰设计过程中不懈努力的方向和探索的重点。在装饰艺术设计中运用传统工艺美术不仅有助于提升设计师的艺术设计水平,而且可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完美呈现现代装饰艺术设计。本文的研究在迎合现有装饰艺术设计需求的同时,对传统工艺美术在装饰艺术设计中的应用进行展示,以期提升装饰艺术设计的质量和效率。

二、传统工艺美术对现代装饰艺术设计的影响及价值

(一)传统工艺美术是现代装饰艺术设计的灵感源泉

传统工艺美术发展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经过漫长的积累和沉淀,其可以为现代装饰艺术设计提供很多借鉴。从材质方面来看,传统工艺美术涉及的材质包含无机物、有机物等多种品类,十分丰富。从造型方式上看,传统工艺美术品具有独树一帜的设计思路,可以完全适应抽象或者具象设计。举例来说,红山文化阶段的玉猪龙、盛唐时期的唐三彩都是能够为现代装饰艺术设计提供不竭灵感的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再如,在古代建筑中,花窗的设计可谓十分经典,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扇形符号,沿袭至今,很多现代装饰设计中对其都有广泛的应用。

(二)有助于扩展现代艺术设计的视角

古人在进行传统工艺美术创作时,在凸显工艺美术品的实用性基础上,非常注重其艺术性及美学价值。从根本上说,大部分传统工艺美术品同时具备生活功能及装饰功能。举例来说,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乾隆书画储藏箱,箱体表面采用全镂空雕刻工艺,雕刻的图案为百子千孙图,与普通的木箱相比,其厚度整整高出一倍以上。整个储藏箱的箱体高度达到了两米,打开柜门之后,整个箱内采取的是多层设计,看起来与正常尺寸的百宝箱相差无几,但实际上当属我国工艺美术作品中的精品。由此可见,传统工艺美术在设计思路方面完全有别于现代装饰艺术设计,传统工艺美术设计师的思路更为广阔,这也启发现代设计师在观察事物时要从多个角度出发,进行创新设计。

(三)营造良好的室内环境

在装饰艺术设计过程中,室内环境的营造可谓是非常关键的一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为了将室内环境的营造效果更好地展现出来,在进行装饰艺术设计时也不断地改进,旨在给人们带来更加优质的室内环境体验。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传统工艺美术对营造温馨的室内环境非常有效,其能够很大程度地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

(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在装饰艺术设计中,文化氛围的营造十分重要。设计师必须表现出室内环境的文化氛围,将室内设计的格局展示出来。举例来说,在装饰文化传媒企业工作环境时,为了提升环境的表现力,设计师可以在装饰艺术设计中融入一些传统工艺美术元素,使其与工作环境融合,这样一来,装饰艺术设计的特点也会被展现出来。

(五)室内设计技巧的表达

传统工艺美术对装饰艺术设计的影响及价值除了表现在上述几个方面外,还有较为重要的一点是室内设计技巧的表达及运用。对于设计师来说,最终设计出作品的质量和展示效果取决于设计技巧的表达及运用。因此,要想展现出满意的设计效果,设计师就必须针对艺术设计技巧的表达进行合理、科学的分析。室内设计技巧的应用质量可以通过结合传统工艺美术元素得到提升,整体的设计效果也会因此大大增强。

三、传统工艺美术在装饰艺术设计中的运用

(一)密切围绕主题合理使用,保持与环境的和谐

在装饰艺术设计中,运用传统工艺美术的目的在于充分强调审美,并有效突出装饰的人文艺术性及设计美感。这也进一步决定了设计作品必须有鲜明的工艺美术特色,但特色并不能超越整体,所以在运用传统工艺美术时,设计师需要密切围绕设计主题进行合理设计。例如,在以温馨的生活空间为主题的环境设计中,设计师可以借鉴传统工艺美术的装饰设计元素,运用一些传统工艺美术品造型,使装饰艺术品为整个空间带来画龙点睛的效果,烘托氛围。需要注意的是,传统工艺美术元素不能够作为主体之外独立的个体存在,否则会影响整个空间的协调和谐,这也是设计师需要避免的。和谐的事物才会给人带来美的感受,这一点同样适用于设计方面。装饰艺术本身就是对生活进行装点,使其更加和谐,因此,要想展现出装饰艺术的价值及意义,设计师就必须使设计与环境相互协调。举个例子来说,在设计以奢华为基调的商务会所中,设计师可以选择一些光泽多变、规模较大的金属材质艺术品,如古代礼器工艺美术品;还可以在商务空间中运用青花瓷瓶等艺术品,以此烘托整个空间的氛围。又如,在设计现代公寓楼时,由于公寓面积相对较小,户型也比较紧凑,在对这一类居住空间进行装饰设计时,设计师要注意满足户型的整体要求。因此,在选择物品材质方面,设计师应当尽可能地选择一些柔软轻巧的材质,有效缓解居住空间墙体给人带来的压迫感,使整个居住空间更加温馨舒适。

(二)结合时代特点适度取舍

传统工艺美术品因年代较为久远,所以具备一定的时代印记,与现代人们的审美及人文精神追求存在一定距离。因此,在借鉴传统工艺美术设计元素时,现代装饰艺术设计师必须以时代特征作为出发点进行选择。一些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年代久远且具备一定的收藏价值,只适合用于一些较为奢华的空间之中。尽管现代社会物质资源非常丰富,但对普通人来说也只能够承受类似的艺术消费。从现代审美角度来说,现代装饰艺术设计多追求简洁大方的效果,现如今我国推崇绿色环保理念,一些环保材料在装饰设计中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为此,在装饰艺术设计中,为了使其更加符合环保、健康的理念,设计师可以融入一些天然的材质,在借鉴传统工艺品的器型时也尽量考虑中小型。总之,设计师可以借鉴传统工艺美术的思路,但不能照抄照搬,必须结合时展的特点以及人们的需求进行合理选择,适当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人们的认可。

(三)“天人合一”理念的渗透

古人在创作艺术品时遵循“天人合一”的主导思想,现代设计师要想提升装饰艺术设计的表现力,就必须在设计过程中渗透这一思想。举例来说,在装饰艺术设计过程中,设计师需要合理有效地分析环境塑造及植物设计的表现,在环境设计中充分融入家居设计,这样构建出来的装饰艺术设计氛围才能更加和谐。设计师还应当科学识别艺术的应用价值,对装饰艺术设计的应用价值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这样做出来的设计才更加完美。

四、结语

综上所述,现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现代艺术活动中的装饰艺术设计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在现代装饰艺术中融入传统工艺美术,不仅可以突出艺术的区域性特色,也可以为现代装饰艺术设计师提供更多灵感。但是,传统工艺美术所处的时代较为久远,其设计思想与现代装饰理念难免存在相悖之处,这就要求设计师结合现代设计主题和环境要求,针对实际情况和不同需求进行适度的取舍,找到现代和传统设计的共通之处,这样做出来的设计才能兼具美感和实用功能,才能在现代装饰艺术设计中使传统工艺美术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翁梅.传统工艺美术在装饰艺术设计中的合理应用[J].艺术品鉴,2020(11):129-130

.[2]万妍彦.传统工艺美术在装饰艺术设计中的运用研究[J].艺术家,2019(12):51.

[3]谢鸿罡.传统工艺美术在装饰艺术设计中的运用[J].传播力研究,2019,3(13):209.

[4]金林.传统工艺美术在装饰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北方文学,2019(11):170,172.

作者:张学文 单位: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