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艺美术在现代设计的应用策略

时间:2022-09-06 08:47:41

传统工艺美术在现代设计的应用策略

[摘要]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具有独特的中华民族文化烙印。如今,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逐步展现出中华文化特色与设计价值,在现代设计中的地位越来越高,成为现代设计行业不可忽视的设计元素。因此,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十分必要。本文深入研究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设计之间的关联性,探索在现代设计中应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必要性,并在全新的发展形势下提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在现代设计中创新应用的对策,以期为广大艺术创作者提供理论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现代设计;创新设计

一、引言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具体展现形式之一,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许多传统工艺美术经典作品广为流传,被艺术界称为“华夏一绝”。在新时期多元文化的背景下,作为艺术爱好者与传承者,我们更应该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其中蕴含的文化要素运用现代设计手法展示出来,为现代艺术增加传统文化气息,实现二者的协同发展。因此,合理利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之间的关联性,采取有效措施将两者进行有机融合,促使两者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是本文的重点研究内容,也是艺术界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

二、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之间的关联性

(一)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的差别

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以手工技术为核心,通过与机械功能美的比较,实现对美术工艺品的装饰,使工艺美术作品更具独特性和人文精神内涵。这种艺术形态更加强调传统工艺视觉上的美感,更注重人类精神内涵的融入。因此,传统工艺品无论是造型方面,还是性能设计方面,都展现着创作者的个人设计理念,且具有融合性和跨学科性的特征。现代设计的功能美依托于生产线,重视设计作品的实用性,强调作品的技术美感,是科学和技术融合下的产物,与传统工艺美术相比,其更注重设计产品相统一的技术特征。如果说传统工艺美术是手工艺和技术的结合,那么现代设计就是科学和技术的相互配合。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经历了功能美、技术美、科学美的阶段,在当代艺术领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传统工艺美术与我国农业、手工业的结合,在不同时代展示出了独特的魅力,使作品更具人性美。所以,将现代设计与工业化相结合,有助于艺术作品中各种科学元素的相互融合,有助于产生更多与时代文化相适应的复合型艺术,有助于进一步保持其发展的动力和潜力。

(二)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的共性

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的艺术共性主要体现在创作形式、色彩应用、造型等方面。在创作形式方面,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设计有着相似的创作法则,两者都运用夸张、简约、调和、平衡等艺术展示手法完成平面艺术元素的重新分配和组合。在色彩应用方面,二者在艺术作品的色彩构成上有着相同的理论依据,一是立足于色彩明度和纯度,了解色彩应用规律;二是色彩应用手法具有一致性,在展示色彩冷暖、轻重、强弱等方面,二者运用的方法相似。在艺术作品结构方面,传统工艺美术中的雕刻手法和现代设计中的结构设计手法都是在三维空间中探索如何合理地对造型进行组合,凸显造型的立体形态,展示艺术作品的个性美。在此过程中,二者均对空间进行分割和再次组合,将空间中的点、线、面等结构进行组合,又将组合的结构拆分成任何形态,通过不断的尝试,探索更加具有艺术美感的组合方法,以展示工艺美术和现代设计的特点。

三、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在现代设计中应用的必要性

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与不同产业融合,内涵不断丰富。其与建筑、服饰、广告等领域的合作证明传统工艺美术不但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更新,散发勃勃生机。现代设计重视对造型特征的分析,力图通过现代创作手法使艺术品更具立体感,展示现代艺术设计的先进性和独特性。在艺术层面,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设计在追求上具有一致性,对二者进行融合和相互转换,可以丰富艺术设计的方法和形式,为现代设计增添艺术内涵,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带来现代艺术的独特魅力。分析我国现代设计的发展进程不难发现,现代设计手法中蕴含着大量的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元素,这说明许多现代设计灵感来自我国传统文化。对二者展开深入研究并对二者的特点加以运用,一方面,可以为现代艺术背景下的创作提供新的思路,形成更多具有文化特色的艺术作品,带动现代艺术领域的稳定发展;另一方面,分析研究现代设计手段和方法,可以为人们创造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气息,不断增强人们的艺术创作能力,满足更多人的艺术追求,实现艺术设计和创作的可持续发展。

四、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在现代设计中的创新应用策略

(一)在现代工业设计中的创新应用

工业设计作为现代设计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在设计方法上有着独特性。所以在进行现代工业设计之前,我们应着重了解工业发展情况,明确工业生产中的劳动分工和管理职责。在设计过程中,设计者需要融合工业技术和理论,在满足人们审美需求的前提下,确立设计的主题和目标,设计流程方案,突出设计作品的实用性和艺术性。设计者需要主动了解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作品的特点,分析其创作风格和手法,找到其与工业设计的相似之处,再重新构建设计流程,合理应用传统工艺美术作品的优势,为现代工业产业提供更多的便利。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作品中的造型、色彩、纹样等都可以成为工业设计的参考元素,设计者在了解传统工艺手法时应掌握其背后的文化元素,将文化元素应用在工业设计中,保障艺术展示的合理性,为工业设计增添文化韵味和内涵。

(二)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

在现代艺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现代包装艺术要想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就必须在设计理念中融入中华传统文化要素,提升艺术作品的民族性和独特性。我国传统工艺美术经过漫长的发展过程,积累了丰富的包装设计素材,对其进行合理应用可以有效提升设计作品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例如,设计者可以借鉴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的陶瓷制品创作元素,将陶瓷中的装饰纹样运用在包装设计中,应用新的展示形式凸显陶瓷艺术独特的魅力,进一步提升包装设计的欣赏价值。又如,浙江省绍兴市的地方传统名酒“女儿红”外包装采用中国传统工艺材料,如红布、麻绳、泥塑等,再配合毛笔字,整个产品极具文化气息,带给人们强烈的视觉冲击。这种设计风格不但使产品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具有浓浓的人情味,还增强了产品的情感活力和辨识度,有利于产品宣传和销售。

(三)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

现代室内设计是在人们的居住需求与居住标准逐步提升的基础上诞生的。现代室内设计以空间舒适性和方便性为追求目标,在合理分配空间的同时强调空间的审美度,是一种综合性的艺术展示方式。与室内设计相同,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同样与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它们都因美化生活的目标而不断发展演变。将传统工艺美术设计手段应用在室内设计中,不仅可以为现代设计带来参考,还能进一步增强居住空间的韵味。因此,在进行设计实践时,设计者要首先明确最终设计效果,然后依据整体的设计主题选择合适的工艺美术要素,并运用现代装饰手法对其进行改造,以保障整体空间的和谐统一。例如,在中国风室内设计中,设计者可以选择中式雕花家具,然后基于家具风格选择装饰品,如选用中国水墨画或书法作品作为沙发的背景,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特色,体现出客厅空间的中式韵味,并保持一定区域内风格的统一。又如,陶瓷雕塑作为传统工艺美术的代表,可以合理应用在室内装饰中与其他艺术品搭配,带给人们和谐的美感,增添室内空间的文化韵味。五、结语总而言之,在现代设计发展进程中,如果一味地追求标新立异,模仿西方的设计风格和思路,中国现代设计行业将会失去发展动力。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独特的展示形式,作品中蕴含的艺术价值可以为现代设计提供思路和方法上的参考。因此,现代设计者在创作时,需要首先了解传统工艺美术的创作特征,然后选择合适的元素应用到现代设计中,为现代设计提供灵感来源,促进二者的协同发展。

参考文献:

[1]徐明君.传统工艺美术与艺术设计的教育融合策略研究──基于互联网+视角[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3(21):205-206.

[2]王薪茜.基于工艺美术历史归宿再思考现代设计对传统手工艺的追溯[J].中国包装工业,2015(22):90,92.

[3]侯可新.论三位数字化技术在传统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中的优势──以湖南传统工艺美术为例[J].艺术科技,2014,27(11):36.

[4]吴明娣.传统工艺美术传承的得与失──以20世纪北京传统工艺美术为例[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版),2013(5):127-131.

作者:李玟翰 单位:南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