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防汛抗旱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04 03:54:19

乡镇防汛抗旱工作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市、县防汛抗旱工作精神,根据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的思想

今年气候比较反常,据专家预测,预计今年短时强降雨等极端性天气将比常年偏多,洪涝灾害威胁十分严重。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今年防汛的严峻形势,各责任区、村要格外谨慎,坚决克服盲目乐观、麻痹侥幸的心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涝、抢大险的思想,做到组织、管理、预案、制度、人员、物资六到位,扎扎实实地做好迎战大洪大涝的一切准备,确保今年安全渡汛。同时要做到防汛抗旱一起抓,两不误。

二、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切实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

今年的防汛工作继续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遵循团结协作和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今年防汛重点是:1、黄河防汛二线梯队,21号至25号防汛屋。2、小清河五龙堂至南辛段。3、全镇范围内企事业单位、村所有沟渠及田间工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保障排水畅通。

三、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镇安全度汛

1、依法防洪,狠抓各项防汛责任制的落实。要突出抓好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全方位防汛责任制的落实,防汛责任人要对工程的防汛准备、汛期抢险调度和抗洪救灾全过程负责。对因领导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2、严字当头,认真细致地进行防汛检查。各责任区、村要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对本辖区内的度汛工程进行全面拉网式的检查,突出抓好对重点防汛工程的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逐个会诊,分类排查,明确责任,落实措施,限期整改,并及时向有关责任人通报情况。

3、搞好河道清障,确保排涝畅通。河道清障工作,本着“谁设障、谁清障”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将任务落实到村、到组、到人。打一场疏沟清障和田间排涝工程的突击战,打通竹节沟、清除一切障碍,达到田间通小沟,小沟通大沟,大沟通大河的排水网络要求,确保农田排水畅通。在上游客水到来之前,及时排出田间积水,确保日降雨量150毫米不成灾。当上游客水来临时,各村要按镇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的堵复河口任务,及时封闭内河,避免倒灌成灾。

4、切实做好防汛队伍建设和防汛物资储备。防汛队伍建设以基干民兵为基础,以党团员青年为骨干组成。各责任区、村要按照要求,分别组织防汛常备队、抢险队、后备队。要切实把防汛队伍落到实处,做到紧急情况下,一声令下,拉得出,用得上,战得胜。同时认真做好防汛物资储备。防汛料物一定要落实到位,要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备足备齐防汛料物。要加大群众号料工作力度,各责任区、村对群众号料要登记造册,落实品种、数量、存放地点以及运输方案,确保调得出,用得上。防汛队伍组成人员花名册及防汛物资储备明细表报镇指挥部办公室。

5、加强防汛指挥调度力度。根据责任分工,防汛指挥部门要加强信息和组织调度,搞好抗洪抢险指导,并根据险情发展,搞好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调配,支援一线抢险救灾。一旦出现重大汛情、险情或灾情,各级防汛直接责任人必须在第一时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有关部门要迅速启用相关预案,全力以赴抗洪抢险,迅速开展救灾工作。并妥善安排好群众生活,尽快恢复生产,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保持社会稳定。

6、严格防汛值班制度,确保防汛指挥系统畅通。镇防汛办将从六月一日起开始昼夜24小时值班,并有领导带班,专人值守,值班电话:4731109、4731177、4734768.各责任区、村也要加强值班工作,密切关注和适时掌握汛情灾情的发展变化,全面掌握雨情、水情、灾情,及时做好灾情统计和上报工作,及时做好防汛指令的上传下达,将防汛抗洪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建设轨道。

四、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确保农民丰产增收

涝灾具有突发性,而旱情具有长期性和连续性。春旱秋干,甚至伏旱在我镇经常发生。对此,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在抓好防汛的同时,科学调度水源,采取得力措施及时做好抗旱工作。

防汛抗旱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参加防汛抗洪抢险的义务。各部门、各行业一定要在镇防汛抗旱指挥部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齐心协力,根据需要和分工积极投入到防汛抗旱工作中去,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