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专业大学生创业能力培训实践探析

时间:2022-07-01 11:40:16

汽车专业大学生创业能力培训实践探析

[摘要]对于汽车专业大学生开展创业能力的培养,许多职业院校只停留在创业理论知识的培训上,只告诉学生如何去创业,忽视了创业的实践锻炼及对创业实践学生的指导。对此,解决问题的方法是要有创业实践平台,并对学生创业实践进行指导。对汽车专业大学生进行创业能力的培养,除了将创业培训融入课堂专业教学外,学校还需要通过创业实践平台让学生实践,掌握创业所需的技能。作为高职院校教师,要制定出创业能力培养的方案,用创业实践平台指导创业学生实践,对创业过程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同时还需研究如何对创业学生进行心理监管的疏导,以帮助学生释放创业压力。

[关键词]汽车专业;创业能力培训;实践平台

2015年3月5日,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总理指出:“大学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2015年,有关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内容两次被列为国务院常务会议议题。在这种全国推进大学生创业的背景下,大学生创业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1]从单独的创业课程到将创业教育嵌入专业课程教学,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各高校在创业教育上想尽办法。在创业实践上,创新创业孵化器和创业平台也层出不穷。本文将以B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以下简称机电系)为例,探讨汽车专业学生创业能力的培训及实践。

一、理论培训

汽车专业大学生在毕业后进行创业,需要具备哪些专业知识?在对广西南宁、柳州、桂林、北海的汽修企业调研时发现,大部分企业认为汽车专业的学生在创业时必须掌握汽车维修保养专业技能,学会客户接待、管理、营销知识,并且具备团队建设能力。(一)汽车维修保养专业技能,客户接待知识。汽车专业学生在传统课堂教学中可以学到汽车维修保养、汽车美容、客户接待、汽车保险等专业知识。要掌握这类知识,学生除了在日常课堂努力学习外,还要在课后多与教师交流,掌握更多课本以外的知识点。机电系有二十多位汽修教师,其中,企业外聘教师六名,有企业工作经历的专任教师六名。这些有着丰富企业一线经验的教师,能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和课后的交流。此外,该系还由五位汽修专业教师和一位心理学教师共同组成了机电工程系创业培训团队(以下简称培训团队),开展汽车专业创业培训。(二)营销、管理知识。汽修店的管理、营销知识,可使用通用的经济管理类教材进行培训。除此之外,还由培训团队中有着二十年创业经历的W教师自编汽修店管理、营销教材,对创业学生进行培训。创业团队除了对创业学生进行企业日常管理的培训外,还开展了关于诚信经营理念、质量取胜理念和客户至上理念的培训。(三)团队建设知识。一个公司想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团队建设十分重要。针对团队建设方面的知识,培训团队把以下内容作为创业培训的重要内容:1.团队组建;2.团队角色认知及入位;3.团队协作能力培养;4.团队管理能力;5.团队理念提炼;6.团队的有效沟通方式;7.团队激励机制的建立;8.团队的冲突管理;9.团队的文化建设;10.团队的压力释放;11.团队的内部培训机制。[2]以上培训能让创业学生在创业时组建出优秀的团队,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二、创业学生需认知的几个问题

在创业前,创业者还需要考虑一些与创业相关的实际问题。培训团队将这些问题作为一个专题,对创业学生进行培训。(1)创业方向的选择:是开汽车美容店、配件店、电瓶店、轮胎店还是快修店?开什么店创业成功率高?什么店适合你创业?(2)创业城市的选择:选择在什么城市创业?一线、二线或三、四线城市?还是县、镇、乡?(3)店面位置的选择:选择车流量大的地方还是车辆进出方便的地方?选择同类企业集中的地方还是分散的地方?选择住宅区域附近还是郊区?(4)经营模式的选择:加盟连锁经营还是自创品牌?另外,学校对创业学生还需进行创业经费预算、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办理、租房合同签订等方面内容的培训。

三、创业实践

(一)运作模式。汽车专业创业大学生除了需要理论培训外,还需要有创业的实践平台实践。机电系成立B职业学院细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以下简称实践中心),实践中心下属细雨汽车服务部(以下简称服务部)为汽车专业创业大学生提供了创业实践场所。服务部由学院免费提供场地,由系团总支书记及学生会勤工俭学部监管,具体运作模式如下。第一,经营模式。服务部以机电系汽车协会为基础,由汽车协会成员通过竞聘,选出服务部店长,再由店长招聘员工,完成服务部经营团队的组建。每届店长的经营期为两年,两年后再聘新店长、新员工,以保证有更多的学生能参加创业实践。第二,经营范围。服务部经营汽车美容、汽车保养、汽车快修等业务,由培训团队做技术及经营指导。第三,经营启动资金。服务部使用部分教学设备开展经营活动,另外部分设备及资金由实践中心的创业资金提供。第四,服务部使用互联网技术对客户进行管理及宣传。客户可通过互联网进行预约服务、费用支付。服务部通过互联网对客户进行经营项目的宣传,针对客户制定多种套餐,针对节假日推出系列优惠、免费活动,向客户推送营销广告。(二)心理监管及压力释放。在创业的道路上,学生会遇到包括资金、技术、客户开发、员工管理、家庭琐事等各种困难,且困难会长期存在。学生碰到困难该如何解决?需承受多大心理压力?这些压力将如何释放?为此,培训团队邀请了心理学专业教师加入团队,对学生进行沟通技巧、减压等方面的培训,同时对创业学生做全程心理跟踪,以便在发现问题时能够及时处理。

四、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

(一)时间冲突。实践中心设立在校内,使用的是汽车美容实训室,服务的主体是学院教职工,经营实践的时间是教职工的工作时间。因此,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时间,实践中心只能安排当日无课的学生轮流上岗,而且店长也不是每天都在岗。这就给经营管理及团队建设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因为轮岗的原因,服务部的员工是正常汽修企业的三到四倍,管理难度也就进一步加大。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将服务部的核心管理人员改由大三实习的学生担任,普通员工由大二学生担任。(二)责任心不足。创业团队在经营过程中,因初次接触客户,会出现缺乏真正就业时的责任心、工作细心程度不够的问题。解决的方法一是加强培训力度,二是实行晨会、小结制度。即当天开业前开晨会,交代工作注意事项,总结前一天出现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当天结束营业后开小结会,总结当天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三)营销能力有限。因为创业团队是初次接触客户,羞于对客户开展营销,在经营过程中习惯等客户上门,使经营项目中洗车所占比例过大。因此,实践中心需要加强营销技巧、营销方法的培训,以增加其他项目的营业额。同时,教师也要带领学生到校园里对客户进行营销训练。(四)实际工作能力有限。在实际经营的汽车美容项目中,有许多实用技术在教学体系里没有体现,教材及课堂教学均未涉及,例如尾灯熏黑、大灯熏黑、大灯改色、车身镀晶、大灯修复、车身改色贴膜等。对于这些项目,实践中心需要对创业团队进行培训,但这些项目涉及耗材量大,学校没这类耗材,服务部也不愿投入过多资金对员工进行此类培训。解决的方法是采用自编教材,将这些技术引入课堂,对所有汽车类学生进行教学,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及实用技能。(五)缺乏学校的政策支持。培训团队教师在带创业团队时,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及精力。学校如果没有相关的举措进行引导、激励,就很难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要解决这个问题,学校必须出台相关的措施。例如,有的学校将带领创业团队的工作量纳入绩效考核;有的学校设立创新创业课程,每周为两个课时,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指导教师,每名教师所带的学生不得超过四名。这些制度都能极大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六)安全隐患。创业团队在经营时,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例如,服务部在接车、移动车辆时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出现车辆损伤或者人员受伤的情况;汽车在维修时也存在安全隐患。这就要求学校必须注重安全教育,经常召开安全会议,防范安全事故于未然。同时,实践中心要制定安全操作规程,接车人员必须有驾驶证,为相关人员购买保险。创业教育是一门常做常新的教育。职业院校只有针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开展适应新时代的创业教育,才能使学生创业成功率高,从而成为新时代的企业家。作为职业教育教师,更应努力学习本领,洞察瞬息万变的市场,在创业教育的路上,让学生顺利起航、扬帆万里,到达成功的彼岸。

参考文献:

[1]周伟,王东升,许丽.企业调研:汽车专业大学生创业需具备的条件[J].山西青年,2019(6).

[2]曾龙.W公司的项目团队管理[D].武汉:武汉科技大学,2012.

作者:王东升 单位:北海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