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命题分析探索与思考

时间:2022-07-23 10:40:51

小学数学命题分析探索与思考

摘要:一份好的试卷要凸显《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课标》)中的基本理念,评价既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也要重视其学习的过程。本文立足教材,定准评价目标,编制了知识、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六个层次的测试题目,以便其能真正发挥评价功能、导向功能、选拔功能。

关键词:命题分析;小学数学;解题策略

《课标》指出,学习评价的主要目的是全面了解学生数学学习的过程和结果,激励学生学习和改进教师教学。评价既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也要重视其学习的过程。下面,笔者就结合三年级下册的期末试卷编制,谈谈自己对小学数学命题分析的探索与思考。

一、依标据本,精准定位

命题要以《课标》基本理念为指导,以《教师教学用书》为参照,立足教材,定准评价目标,认真制订双向细目表,从而确定好各部分的内容在试题中所占分数的比例,编制好知识、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六个层次的测试题目。

二、发展四基,精心设计

(一)注重综合性,考查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除了单一知识点的考查,我们设计了一些综合性较强的题目。一个试题综合考查多个知识点,要求学生必须融会贯通,全面分析,熟练掌握和应用所学的知识。例1:图1中,图形①先向()平移()格,再向()平移()格,就可以与下方阴影部分组成一个长方形。本题既考查了学生是否理解平移的特点、掌握平移的方法,还考查了学生是否了解长方形的特点。(二)注重情境生活化,考查学生解决问题的策略。《课标》指出,学生要初步学会运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分析现实社会,去解决日常生活中和其他学科学习中的问题,以增强应用数学的意识。在试题的编制过程中,笔者尽可能联系学生熟悉的生活和亲身经历的事情,体现数学的现实性。例2:小东从家到学校步行需要20分钟。有一天,他出发5分钟后发现居然忘记带书包了,于是他赶紧回家拿书包再去上学。他步行速度是每分钟80米,这天他在上学路上一共步行了()米。A.1600B.2000C.2400D.2800本题的路线比较复杂,涉及部分路段的往返,考查学生是否能利用画图策略帮助解决较复杂的路程问题。(三)注重思维灵活性,考查学生的思维品质。数学思维品质主要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敏捷性、灵活性、深刻性、创造性、批判性[1]。而思维的灵活性方面考查学生是否能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来思考问题,并且还考查其是否能用不同方法来解决问题。例3:将一张纸条对折3次后,测量其中一段的长度为6厘米,这张纸条展开后长度为()厘米。本题将对折次数设计为3次,首先考查学生的数学阅读能力,对折3次什么意思,该怎么折?对折后纸条被平均分成几段?只需将折后得到的段数乘每段的长度就能逆推出纸条展开后的长度了。(四)注重数学知识本质,考查知识的形成过程。《课标》指出,数学教学要重视数学知识的获取过程;重视数学知识获取过程的意义;重视知识的形成过程,关注知识本质,让学生感悟数学之理,从而既掌握了方法,又明白了道理。例4:14×12的计算方法,谁说的对?请借助点子图圈一圈(见图2),并在()内打“√”。本题考查学生是否理解两位数乘两位数乘法的横式笔算。是否能从多角度来探索计算的方法,借助直观模型使未知转化为已知。

三、善思寻理,研精覃思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应立足教材、落实四基,做到基础知识扎实、基本技能达标、基本思想领会、基本活动经验积累,还要关注过程,引导探究,深入知识本质,让学生在知识的形成过程中经历数学、发现数学、理解数学、体验数学。教师应努力构建说理课堂,让学生学之有道,还原数学本来面目,让学生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最后,需善“比”多“变”,训练思维品质。结语总之,希望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教师能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反思、调整今后的教学方向,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引导学生善思、寻理,促进学生的数学知识和能力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史宁中.基本概念与运算法则[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作者:陈燕群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