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深度学习策略研究

时间:2022-07-23 10:37:04

小学数学深度学习策略研究

摘要:小学数学中的核心问题具有较高的思维拓展价值,核心问题与数学深度学习的有效结合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帮助学生掌握有效的思考技能,进而使学生充分挖掘到数学知识的本质属性和特征,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能力。本文主要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在核心问题下小学数学深度学习的策略,引导学生由浅入深地对问题进行思考与探究,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锻炼学生的思考能力,从而提升小学数学深度学习的效率和质量。

关键词:核心问题;小学数学;深度学习提问

作为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对于增强师生互动、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核心问题的提出更能够引发学生针对数学知识进行深入思考,进而提升小学数学深度学习的效果[1]。因此,教师需要依据教材内容,结合学生的学习能力与认知发展特点,建立以核心问题为统领的问题系统,逐步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深入性的探讨,进而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抓住知识点的关联性建立知识体系

小学数学知识点具有较强的逻辑性和系统性,由于小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抽象思维能力和思考能力等方面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其难以结合各个知识点自主建构知识体系。因此,教师需要注重核心问题的提出,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由浅入深的思考与探究,以核心问题为统领建立问题系统,发现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将知识点与学习方法进行融会贯通,学会知识的迁移,构建数学知识体系,有效提升小学数学深度学习的效率和质量。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抓住新旧知识之间的关联性,结合知识点以核心问题为导向建立问题系统,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探究,进而发现知识点的本质属性。例如,在苏教版小学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的意义与性质”一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抓住分数与除法之间的关系建立联系并提出核心问题:除法具有商不变的规律,而分数与除法之间具有密切的联系,那么分数是否也具有这样的规律?之后,教师以核心问题为中心建立问题系统,引导学生对不同问题进行依次探究与分析。首先,以核心问题建立猜想,之后需要通过一系列思考与实践验证猜想。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列举一个特例进行验证,还可以用任意一个分数同时除以一个数,以画图或计算的方式对猜想进行验证。其次,由学生对验证猜想的过程与结论进行阐述说明。最后,由教师进行总结,引导学生回顾对核心问题研究与分析的整个过程,思考并总结我们是如何对分数的基本性质进行探究的。小学数学的一些性质、概念与规律等知识点如果仅依靠教师枯燥的讲解、学生机械的记忆,则很难使学生真正地理解并掌握知识点。教师通过引导学生从知识的源头进行探索,并对知识的过程和意义进行思考与探究,然后帮助学生对探索结论的方法进行回顾与总结,有利于深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记忆。同时,教师还要引导学生通过主动探究掌握探索规律的一般方法,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探究能力、对问题的分析能力与总结能力。因此,教师需要以核心问题为中心,将课堂教学中的问题进行逐个梳理、分解与提炼并形成问题系统,引导学生从知识点的关联性入手,提高数学深度学习的质量。

二、引导学生通过对任务的挑战构建问题系统

传统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往往以教师讲解为主,学生处于被动地位,在接受知识的过程中降低了学习的效率和质量。新课程改革要求各学科教学中要注重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因此,教师的教学不应局限于要求学生被动地掌握知识上,而应要求学生通过自主探究构建问题系统和知识体系,从而提高对知识的学习与掌握能力。教师通过以核心问题为中心建立问题系统,结合教学内容与学生的能力发展情况,科学地设计挑战任务,来引导学生在对任务的挑战过程中进行自主探究,有效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对问题的分析能力以及客观评价能力。在挑战任务的设计过程中,教师需要对数学问题进行重组、改造,并注重问题的结构性和内在联系,引导学生对知识进行深度学习。例如,在苏教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下册“多边形的内角和”一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需要依据教学内容和目标提出核心问题:我们该用什么办法证明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呢?这样的问题具有明确的指向性,学生依据核心问题,结合自身的学习经验,运用多种方式,如动手折纸、拼图、测量以及计算等方法进行验证,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考探究能力与动手实践能力。同时,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对本节课的课堂问题进行梳理,并自主构建问题系统。首先,教师要让学生明确三角形内角和的具体概念和含义是什么,并提出猜想: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其次,运用多种方法对猜想进行验证,帮助学生找到剪纸、折纸、度量以及推理验证方法之间的共同点,进而得出问题的结论,总结并掌握问题探究的过程与方法。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提出核心问题,引导学生针对这一问题自主构建问题系统,在由浅入深的问题思考过程中逐渐得出问题的结论,有效地提高了小学数学深度学习的效率和质量,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引导学生对知识点进行深化理解

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需要学生掌握许多运算规律、运算方法以及定义、概念等知识,深度学习过程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在对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它们能够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探究欲望,引导学生对知识点的本质内容进行理解与探究,进而提升他们对课堂教学的参与度,其相较于机械性的学习更有意义和价值。同时,深度学习能够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并学会知识的迁移与运用,进而对知识进行深层的加工与理解,由此不断进行知识的巩固,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促进其高阶思维能力的发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保证问题设置的科学合理性,以核心问题为主导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与理解数学知识的本质以及内涵和规律,进而提高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与掌握能力,培养他们的核心素养。

核心问题的提出能够帮助学生认识到数学知识的本质,进而使学生从根本上对知识进行深度理解,有利于提高小学数学深度学习的效率和质量。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改变传统教学问题设计的弊端,注重问题由量变向质变发展,以核心问题为统领构建问题系统,发挥核心问题的引导作用,帮助学生对知识进行由浅入深的探究与学习,进而有效培养与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对问题的解决能力。

[参考文献]

[1]隋梦聪.聚焦核心问题,助力深度学习[J].数学学习与研究,2020(02):64.

作者:李嘉新 单位:江苏省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青海湖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