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师图形与几何教学策略

时间:2022-08-09 09:57:27

小学数学教师图形与几何教学策略

摘要:小学数学教师要采用正确的教学模式,让更多的学生在完成数学学习任务的同时,能消除被动的状态,在短时间内掌握更加丰富的知识。学生要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地积累自己的知识,强化自己的综合能力。小学数学教师要把握好课程大局,继而在学习的同时,能让学生秉持正确的理念,在学习图形后提高学习效率。

关键词:小学数学;思考模式;教学策略;分析研究;教学探讨

小学数学教师要本着正确的原则和理念去完成相关的课程教学任务,也能让学生在完成相关的学习任务后,化解自身的学习被动心理和畏难心理,继而也能在学习数学的道路上克服障碍,更加懂得学习图形与几何的相关方法,继而能在优化相关的教学方法后,令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效率得到提高。教师要试着化解学生的畏难心理,继而让学生在攻克了繁多的学习问题后,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体系,从而具备综合性的学习能力。

一、小学数学教师要让学生化解学习难题

学生在学习几何问题的同时存在着相应的学习问题和学习危机,这些问题和危机的存在对学生构成了相应的影响和制约,因此教师要帮助全体学生消除难题,让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提高数学核心素养。小学生要成为一个更加善于思考的个体,在认真完成相关的思考后,能试着化解自身的难题,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建立起更加综合的学习体系和课程体系,也能让本人成为一个更加全面的个体,让学生的未来之路更加开阔。例如,在教授“组合图形的面积”的相关问题时,学生要认真思考,达成“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目的,又能让学生化解本人的思维难题,继而提高学习效率。学生在学习“多边形的面积”的相关问题时,应该懂得积极思考,将相关的公式和实际的研究相结合,学生可以亲自完成多边形面积计算的研究工作,在完成了相关的工作后,又能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加出色的学习者,还能让学生更加懂得:记忆公式不是一个死记硬背的过程,而是将动手、动脑、分析结合起来的过程。

二、小学数学教师要通过师生对话去引导学生深入学习

小学数学教师要让学生具备善于思考的能力,在深入思考相关的数学问题时,又能深刻地懂得图形和几何在整个数学学习布局中所扮演的角色,也能让学生试着去化解本人的问题,从而让学生消除错误的理念,从而在学习的同时,取得更大的突破和发展。学生也要试着明确:自己要勾勒出自身的学习谱系和知识谱系,继而能让学生成为更加出色的自己。例如,在教授“长方体”时,教师要通过沟通、探究和分析去完成相关的研究,让学生对八个顶点、十二条棱、六个面构成的长方体产生更加深入的认识,也能在完成相关的学习和研究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学生理应秉持着合理的学习态度,以不骄不躁、不急不缓的模式,从从容容地完成自我突破,又能在完成了相关的探索后提高自身的满足感。

三、小学数学教师要为学生开辟更大的思考空间

小学数学教师不能让学生成为一个只懂得吸纳知识、分析知识、化解难题的人,而是要成为一个善于在读取知识后克服本人的难题、迎来重大突破的人,学生要在学习几何知识的同时,更好地克服本人的问题和难题,也能够积极思考,在思考和分析的同时,也能让自我的能力得到更大的提高和加强,也能让学生的学习效率得到本质层面的提高。学生要在教师的推动下,构建起全新的思维模式,能更加懂得数学知识的吸纳和整合,这离不开学生的深入分析,而这种分析和吸纳需要学生用自己的大脑去完成思考,也能让知识在潜移默化中逐步融入本人的生命中,从而让学生的内在潜力得到更大程度的突破。例如,在教授“长方体(二)”时,教师应该让学生开拓思维空间,在开拓出更大的思维空间后,懂得生活中对于长方体的运用和分析,也能在完成了相关的学习任务后,确保学生走入学习正道中,也能让学生的学习潜力得到更大程度的释放。学生要在学习世界中,不断地完成自我超越,同时也能让学生克服更多的学习危机,继而让学生沿着正确的道路收获更多的智慧。学生同时也要在数学学习的世界中消除躁动感。总之,教师在帮助全体学生完成数学学习任务时,应该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还能让学生在完成了相关的探究任务后,扫除更多的难题。学生要以图形与几何为例,让学生更加懂得完成相关研究的内在意义,同时要让学生摒弃被动的思维理念,继而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得到更大的收获。教师要善于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空间,让学生能在吸收知识的同时化解思维难题。

参考文献:

[1]张秀梅.学科型数学游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读写算(教师版),2015(10):37-38.

[2]吴美香.游戏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价值[J].福建教育(综合),2015(3):41-42.

作者:霍睿 单位:陕西省榆林市第十八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