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培养策略思考

时间:2022-12-24 10:03:30

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培养策略思考

【摘要】本文在论述小学数学核心素养特征的基础上,分析了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在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策略。

【关键词】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培养

近几年,核心素养问题不仅成了教育界的一个热门话题,更是基础教育改革的一个新理念。小学数学是小学阶段非常重要的一门学科,它影响着学生看待问题、思考问题的数学思维能力。因此,如何培养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十分必要。

一、小学数学核心素养的特征

1.会数学观察。会数学观察指的是具有运用数学观察事物的能力。新课标中的教学目标之一就是培养学生数学观察的能力。《数学课程标准解读》中也指出:要让学生会从数学的角度去观察世界。数学观察是学生数学思维锻炼的过程,这个过程能够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基础上提高能力、发展智力。2.会数学思考。会数学思考指的是掌握数学的思维方法。真正意义上的数学学习必须学会运用数学思维进行思考,这样才能更好的掌握数学知识。3.会数学表达。会数学表达指的是能与别人进行数学交流。对于小学生的数学表达能力,新课标也提出了两个明确的要求,一是首先要能表达自己的想法,二是在这个基础上能够比较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思考过程和结果。4.会数学实践。会数学实践指的是具有运用数学思维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只有具备这个能力,学生才能把书本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才能真正达到教育目的。

二、在培养小学数学核心素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小学数学教师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小学数学教师专业素养不高。第一、专业知识不牢固。熟练掌握和运用所教学科的专业知识是作为一名教师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素养,但是有的小学数学教师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还欠缺准确和严谨,不能够认真钻研教材,对一些数学概念认识模糊。第二、专业教学技能不足。教学技能对于一位合格的教师来说也是必备的基础条件。有的小学数学教师虽然能够清楚的用语言表达知识体系,但是在黑板上画图形时,却离不开教学工具,比如徒手画圆这种技能是许多小学教师所不具备的。2.小学生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不高。小学数学比较枯燥、抽象,学起来又比较难,致使小学生失去了学习的兴趣。第二、小学生数学思维能力欠缺。由于小学生自我学习的主动性很差,又不喜欢学习数学,因此,对数学问题往往浅尝辄止,不深入思考,这样的惰性思维当然不会养成思维能力。

三、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培养的有效策略分析

1.教师专业素养要提升。首先,要夯实专业知识。教师要认真研究教材,吃透教材。要从整体上来把握教材,更重要的是要创造性的利用教材,避免把教材上的内容原原本本的复制给学生。其次,要拓展学习内容。教师要对与数学有关的知识进行研究,比如对数学史、数学思想内容等等这些知识要进行学习,加强自身的数学文化底蕴。再次,要积累教学经验、提升教学理念。教师可以通过案例研究、观摩教学和研讨示范课等实践研究方式来吸取经验,提升理论水平。第四,要加强探究意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要有认真钻研数学的精神和探究数学的热情。2.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要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良好习惯,包括上课时专心听讲的习惯、做题时仔细审题的习惯、善于反思总结的习惯、认真书写的习惯等等。其次,要联系实际进行教学。教师在讲解知识点的时候要联系学生熟悉的生活内容,这样就能引起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再次,加强数学文化感染力。教师要在教学中根据所教的内容向学生介绍课本以外的内容。比如说某个数学家传记、数学的发展史、某个数学概念产生的背景等等,来拓宽学生的视野,让学生感受到数学文化的底蕴和魅力。最后,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加些动画、声音、图片等等因素,引起学生的好奇和注意。3.要锻炼学生的数学思维。首先,教学模式要创新。教师要改变观念,树立新的教学理念,转换角色。把学生看作是学习的主动者,把自己看作是学习活动中的组织者、合作者与引导者,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设立动手实践环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其次,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教师要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开展数学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进行反思等途径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总之,小学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是今后数学教育改革的一个方向,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有效途径,更是国家深化课程改革的需要。

参考文献:

[1]石偲星.如何培养学生的数学学科核心素养[J].西部素质教育.2017,(14):79.

作者:蔡雅静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菜园子镇白鱼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