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有效性教学核心研究

时间:2022-06-27 10:56:45

小学数学有效性教学核心研究

【摘要】在小学数学学科教学的过程中,提升教学有效性是整个教学活动的重要推进思路和目标。本文就围绕具体小学阶段数学学科教学活动的开展情况,分析和探讨了如何实现对教学有效性的提升。

【关键词】小学数学;有效性教学;探索分析

数学学科是小学阶段重要的基础性学科,做好相关教学工作,对于学生自身思维、能力的发展尤为关键。在当前新课改理念下,提升教学有效性已经成为了教学研究工作开展的一个重要的方向。要想真正实现有效性教学,我们必须要为学生构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空间,对学生进行充分的引导,让他们对于数学知识的学习形成良好的兴趣,促使其数学素养的全面发展。

1.实现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培养

对于学生来说,要想实现有效性教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十分关键的,这样是学生学习活动有效开展的前提基础。在实际数学学科教学过程中,我们应该考虑到如何提升课堂教学活动的趣味性特点,并且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维持学生学习体验来展开相应的教学工作。教师在展开数学知识的教学过程中,应该围绕学生的年龄、性格等多方面的特点,引入和构建具备思考下、启发性以及趣味性的学习情境空间,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知识的学习乐趣,并且在其中主动的对问题进行发现、提出以及解决,从而更好的铸就高效课堂环境。我们需要突破以往学生们自身对于数学学科的一些不合理的认知,让其能够发现数学学科的学习兴趣,并主动的进行参与学习,实现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全方位调动,让其能够发挥自身的主动学习意识。例如,在对“小数加减法”相关知识点进行学习当中,我们需要确保学生能够对小数加减法的知识点进行掌握,同时可以运用其计算方法来解决具体的问题。在课前导入阶段,我们可以设置一个超市收银的场景,让学生们扮演收银员,比一比谁的计算更加快速、准确。在这样一个偏向游戏化的学习环境和气氛下,学生们自身的学习兴趣自然可以得到充分的调动,并且更好的配合教师下一阶段的教学。

2.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

数学课堂教学过程,这是学生对知识学校滴和问题解决的过程。为了提升教学的有效性,我们应该关注对学生探究意识的培养,让学生能够具备充分的思考和探索的空间,并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引导鼓励学生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对于问题进行解决和思考,能够主动的参与问题的思考分析和解决当中。在学生们的探究学习上,也应该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参与,让他们能够对于自身的学习热情进行更好的释放。结合这方面的教学需求,作为教师我们可以做好合理的准备,引入一些竞争性的内容,这样很多学生也能在这样一个充满竞争性的氛围当中,主动的参与学习。在教学上,教师也应该突出对学生的合理引导。小学阶段的学生年龄相对较小,他们的思维也具有较强的形象性特点。我们在对问题情境的设定上,应该突出其引导性的特点,能从培养学生数学思维的角度来展开教学,配合适当的点拨,让学生能够保持正确的思考方向,并且享受知识学习的乐趣。例如,我们在《折线统计图》相关知识内容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就可以采取小组合作的教学方式展开相应教学。我们可以布置一个简单的统计活动,收集班级学生的身高、年龄、体重等相关的数据,让学生自主的进行合作,并通过小组配合来制作统计图,尝试预测其发展。在学生们互动和交流合作探究的过程中,每个学生都能够获得一个良好的动手机会,这样他们的实践能力的提升是毋庸置疑的,并且其知识的迁移过程也能够变得更加顺利。通过增加一系列的引导性的内容和教学方式,让学生本身能够通过主动学习来进行感知、质疑、讨论,进而自如的完成整个知识的学习和迁移的过程。另外,在学生们探究的过程中,合理的互动也是尤为关键的。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激发学生们在探究中对于自身意见进行表达的欲望,给予他们更多主动交流的机会。教师应该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突出学生们自身的主体性学习地位,让学生们能够以一个放松的状态来参与学习,并能够及时提出自身的疑惑和问题,主动的进行沟通交流,塑造一个有效的课堂学习氛围。

总的来说,在小学阶段数学学科的教学中,有效性教学是非常重要的教学探究方向。我们需要围绕小学阶段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好合理的调整,为学生们构建一个良好的学习空间和环境,在激发学生们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的同时,培养他们良好的数学思维,帮助他们更好的度过这一关键的数学知识学习阶段,为其日后的学习和成长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阎丽洁.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J].科学中国人,2015,0(7X).

[2]朱广勇.小班化小学数学课堂提问有效性初探[J].华夏教师,2015,0(S1).

[3]张福全.小学数学课堂互动教学有效性探讨[J].求知导刊,2016,0(18).

[4]于伦勇.小学数学课堂有效性提问探讨[J].科学中国人,2015,0(9Z).

[5]杨芳.如何提高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的有效性[J].科学中国人,2017,0(7Z).

作者:何彪 单位: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三会镇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