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小组合作学习分析

时间:2022-04-03 04:27:14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小组合作学习分析

【摘要】小学教学注重对学生思维发散能力的培养,数学这门学科对逻辑思维方面要求较高,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学习素养和逻辑思维分析能力。小组合作学习方法是最近提倡的学习方法之一,它不仅能够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还能够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与积极性。

【关键词】小学数学; 课堂教学; 小组合作学习

为了让学生打下坚实的数学学习基础,养成良好的数学学习思维模式和学习习惯,教师应该在小学数学教学中采用科学合理的学习思想灌输,适当革新教学方法,找到利于提高学生学习质量的有效方法。小组合作学习方法使用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但是在教学实际应用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现状

1.学生主动参与度不高。小学生思维意识形态还在发展阶段,对事物无法做出合理的判断,并且现在大多数孩子是独生子女,孩子的主观意识较强,在小组学习的过程中无法达到合作的目的。在教师开展小组教学时,小组学习只停留在表面,在落实方面没有深究,小组学习的效果就更加无法体现。2.教学过分追求形式。经历过传统的教学模式,教育工作者在教学方法上一直在不断的改革创新,近今年许多教师就采用小组学习的教学方法,但是近几年小组教学的问题也不断出现。许多教师在教学中大量地使用小组教学方法,但是在进行前没有科学地规划合作方法,在过程中没有把握好合作时机,在教学过程后没有注重学生的合作反馈等,教师在课堂上无法及时地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学生无法集中注意力进行学习。3.合作内容选取不当。课堂教学应该是教师教学内容的精华所在,虽然教学课堂时间较短,但是在课堂上能让学生便捷地理解知识,如果教师对小组合作学习内容选取不当,课堂讲解就会容易陷入赘述。所以教师在开展小组教学前应该注重小组教学内容的选取,但是大多数教师为了提高学生小组学习的参与度和活跃性,在讲解内容中加入了与教学无关的思考论述,这样不仅浪费了宝贵的课堂教学时间,还降低了小学课堂的教学效率。4.忽视学生个体发展。小组教学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小组整体上,教师往往忽略小组中学生个体的发展。小组学习与个体学习相比,最大的优点在于提高了学生的合作能力,但是缺点就是学生单独发展的空间会受到限制。如果教师在开展小组教学中没有建立多元化的教学形式和考评方法,教师就不能保证看到每一个学生的问题,这样也会降低教学效率。

二、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教学策略

1.科学规划合作方法。教师在课堂上施行合作小组之前应该规划科学的合作方法。小组学习最好的局面就是团队中每一个成员都积极发光发热,所以小组的分配是首要问题。教师应该根据不同学生的性格、兴趣爱好、学习能力等方面的不同进行合理的分配,小组人数不应该过多,教师根据学生能力分配任务,选取一名有号召力并且学习习惯良好的小组长,小组长在团队中起到榜样作用,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小组学习中得到均衡发展。另外教师可以制定小组规则,如倾听规则,发表规则,注重让每一名学生都学会倾听别人的意见和观点,让每一名学生都会积极清楚表达自己的想法,最后小组长可以总结团队意见。2.正确把握合作时机。以防教师在开展小组教学过程中出现内容赘述情况,教师应该把握教学过程中适合小组学习的正确时机。教师通过选取能够激发学生探索精神的内容进行小组教学,把握合理的教学进度和教学时间,充分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形成学生在小组中,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3.合理调控合作过程。因为学生进行小组学习的模式,教师很难发现学生个人的问题,所以就要求教师在开展学生小组学习的过程中加入他们,密切关注小组情况,并且从旁引导协助,教师在小组合作过程中进行及时调控是小组学习的关键。学生在小组学习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教师需要时刻观察,及时做出指导和协调,加强对指导和协调后的成效跟踪,使小组教学的成效显现出来。4.注重学生合作反馈。学习小组的成果可以通过学生合作反馈体现,教师应该注重学生在小组学习中的反馈,及时了解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争取在下次教学中加以改进。在小组学习成果反馈中,首先对进步的学生给予肯定性的评价,同时对学习退步的学生给予正面鼓励,并对每个小组的学习状态进行分析总结,及时指出小组中的不足,实现小组教学和小组学习的不断进步。

三、总结

综上所述,小学小组教学不是万能的教学方法,教师应该时刻发现、总结、解决小组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合作能力,提高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郭淑红.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运用策略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5,(2):121.

[2]杨娜.浅谈数学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策略[J].读与写,2017,(2):93.

[3]狄莹莹.浅谈小学数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施与策略[J].读与写,2017,(2):104.931

作者:杨玉生 单位:白银市白银区勤工俭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