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互助学习解决策略

时间:2022-12-04 08:47:01

小学数学互助学习解决策略

摘要:虽然教育改革愈演愈烈,互助学习在小学数学的教学中也越来越重要,但是这种方式的过程还是有问题等待解决。比如“重形式轻合作”“学生不参与”“学生不合作”等等;相应也就出炉了相关的策略,有“老师端正教学观念”“处理独立和合作两者的关系”“平衡好形式和目标的比例”等等。

关键词:小学数学;互助学习;问题;解决策略

在现在这个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单打独斗已经不适用了。随着团队合作在竞争中的地位愈发重要,互助学习就具有了其他教学组织形式无法媲美的优点。其实,它还是新课程改革的计划方式之一。所以总的来说,互助学习在小学数学的课程中真的相当重要。不过通过观察和研究不难发现,如今的互助学习的效果还是不够理想,原因及做法得从长计议,通过分析得到解决策略,将有利于更好开展互助学习这个过程。

1小学数学互助学习问题及原因

1.1重形式,轻合作。合作不能简单地要求一种形式,而是要具体到实际行动当中去。比如,据说有这么种合作课,老师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自己在空白的纸上涂出图案,可是没有让他们在小组间互相交流,所以学习结果由于缺乏小组合作的优势而不能反映整体水平。由此看来,互助学习如果没有完全落实,那么就是一纸空文了。1.2学生没有很好参与。通过调查得知,其实互助学习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好学生,他们往往扮演帮助的角色,而差学生则没有独立思考而直接受到帮助。比如,在公开课上,老师总是让好学生发言,因为怕差学生影响教学效果或拖延时间,或者认为好学生能代表小组而忽略个人想法,又或者不负责任不让小组成员分工明确。这样发展下去,互助学习真的难以改变现在的学习效果。1.3学生没有足够合作。理论上,互助学习的结果应该是形成友好的关系,可是在小组活动中不配合的现象老是出现,这不利于互助学习的顺利进行。比如,有一次互助学习课,老师让学生一起合作把各种颜色的花的数量统计出来,但有的学生霸道,自己一个人硬来,不让另外的同学帮忙,结果吵了一架才勉强一起合作。这说明了独生子女占大多数,性格孤僻冷漠,自私独立,造成了这种现象。1.4教学目标遭到违背。其实按要求,老师要认真研究教材,明确重点和难点,严格执行教学目标。比如,老师应该让学生在合作过程中多交流,在理解十进制的基础上知道为什么要把10根捆成一捆。一开始老师说明了目的是让学生在互助学习中认识100的大小,然而每个小组之间却没有什么交流,只是每个人花了很多时间说明自己是一根一根地数地数,最后时间不够了,互助学习就匆匆结束了。就这样,教学目标并没有实现,因为老师并没有设计好课堂并教会学生运用十进制。1.5奖励重整体,轻个体。在互助学习中,老师总是把所有的评价和奖励过多地放在小组上,而不是个体上,从而让学生个性不能很好地全面发展。于是问题就来了:如何才能处理好在小组合作中顾及好个体的发展呢?1.6人太多,活动不容易分组。一般来讲,一个班级的人数在50人以下,就比较容易分组而且便于管理。可是往往班级人数超标,所以造成互助学习出现很多不便。

2小学数学互助学习问题的解决策略

众所周知,互助学习是一个新事物,出现问题是很正常的,但如何解决恐怕要就仔细去研究。2.1老师要端正教学观念。其实,老师在小学数学的课堂上扮演的角色是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如果老师在教学中的观念未能转变成功,还沿用旧的传统教学方式,那么互助学习的学习效果显然就会不乐观。因为老师无法运用新的教学方法去让学生改善自身的学习情况,没有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探究学习和算法多样化等新理念,结果当然注定互助学习只是逢场作戏罢了。2.2处理独立和合作的关系。前面已经说到,合作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越来越重要,但是合作也应该建立在个人努力付出的前提下。不管怎样,学生的合作目的主要是为了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全面培养并发展每个人的创新实践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感情态度和价值观念以及合作的能力。不过不让独立思考,或者合作不好,都有可能造成适得其反的结果,就是限制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对学生个人能力的发展也是相当不利的。2.3平衡好形式和目标的比例。事实说明,学生的全面发展是要通过多种教学组织形式得到的,而老师帮学生开展互助学习是为了让学生的个性全面发展。所以在实际中,老师不能只顾好学生,或者让组长代替自己,而是要培养学生一种平等互助的观念,以确保互助学习不放任自流或流于形式。2.4培养老师的相关技能。先是互助学习的分组,再是相应的教学设计,然后是课堂实施,最后是课后总结。2.5培养学生的互助学习能力。先是收集资料,表达自己观点并讨论问题,再是知道这样学习的重要性,然后是通过互相信任增强集体观念,最后是以友好的方式对待争议。2.6减少班级人数,改良教室。学校要打破常规,把一个班级的人数控制好,以及提供互助学习的合适教室,这样才能给互助学习创造良好的开展条件。

3结语

就互助学习来说,还有很多问题存在值得人们深入去研究并发现解决,如怎样改善它得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如何更快实现这种教学方法的作用,怎么让互助学习的范围进一步普及等等。

参考文献:

[1]陈录贵.小学数学教学中小组自主互助学习模式的尝试[J].科普通话,2017(48).

[2]凌向红.互助教学模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浅析[J].中华少年,2017(34).

[3]陈黎霞.“自主合作,互助共赢”教学模式下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效率的实施过程探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8(02).

作者:杨杰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山门镇中心小学校